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今年开河缘何静悄悄?

——深度解读2018~2019年度防凌工作(上篇)

记者 都潇潇 实习记者 陈毓莹

  二月河开凌解放。 

  暖暖的阳光洒在平整如镜的冰层上,坚硬的冰面慢慢融化成了细碎的流冰,顺着水流静静向下游淌去。32310,黄河内蒙古河段全线开河,标志着20182019年度黄河凌汛圆满结束。 

  这一切,似乎平静了些。 

  这一切,似乎并不平静。 

凌汛危害 困扰千年的难题

  黄河凌汛是由于河道中产生冰凌阻水而引起的一种涨水现象,受气候、冰凌、水量和河道形态等多种因素影响,突发性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情变化十分复杂。 

  受科技发展及人类认知的局限,历史上曾认为凌汛是人力不可抗拒的,故有“凌汛决口、河无罪”“伏汛好、凌汛难防”之说。 

  据统计,18551955年的100年中,黄河下游山东境内就有29年发生凌汛决,决口近百处,黄河下游河口地区分别在1951年、1955年开河期发生凌汛灾害。刘家峡水库建成运用以前,黄河宁蒙河段卡冰结坝引发的凌几乎年年发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的6次较大凌汛灾害,其中5次是在开河期。因此,开河期是防凌工作的关键时期。 

  凌汛为何会在黄河部分河段发生呢?这主要是由于黄河流经区域全部处在地理零度等温线以北,部分河段上下游存在纬度差异造成的。  

  由于黄河上游宁蒙河段和下游山东河段水流是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河段封开河期温差不同,导致河段封开河时间不同。 

  封河是自下而上,下段河道首先封河,一部分上游来水会被冰封河面阻拦,河道下泄不畅,使上游来水续存河槽中,壅高水位。开河是自上而下,上段河道首先开河,下段河道尚未解冻而水位上涨,形成了开河时的水力作用。若水动力足以推动解冻开河,则会加快河槽中冰水释放速度,冰水积聚,流速加快;若水力作用不能使之解冻开河,则会卡塞流冰,阻碍上游冰水下泄,急剧抬升河道水位。这两种情况,前者易形成凌洪,后者极易卡冰结坝从而造成凌汛,都严重威胁着沿河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和河道水利工程安全。 

  伴随凌汛频发且难防这一问题的另一面,是黄河上游宁蒙河段、下游山东河段滩区内住着大量居民,一旦发生凌汛,溃堤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凌汛,始终是悬在治黄人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容不得半点懈怠。 

科技加持 保驾防凌的安全

  受科学技术和认识水平限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黄河防凌的重点始终放在解决的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始终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防凌的根本问题。 

  20世纪60年代起,黄河人开始探索防凌从“水”着手。据悉,冰凌形成的“三大因素”为热力因素、动力因素和河道特征。热力因素受外界气温影响,河道特征受河道边界等自然条件限制,都不易人为控制。因此,动力因素成了防凌的重要控制变量。在开河期,同样的热力和河道条件下,如果流量大、流速快、涨差大、顺流方向的风力强,则容易形成“武开河”;反之,则容易形成“文开河”。所以,利用水库调度控制开河期水流动力,创造稳定开河条件,就成了多年来黄委致力破解的难题。 

  “温度降低,水形成冰,反过来作用于水,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黄委水旱灾害防御局局长魏军表示,防凌调度是一项精细而持久的任务,核心就在“平衡”二字。 

  “平衡”说着容易做起难。 

  黄委在封河之前,便着手调节水库群,通过对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等水库的精准调度,塑造一个合理的流量过程,创造适宜的封河条件。封河流量过大,容易产生过大的槽蓄水增量;封河流量过小,冰盖较低,冰盖下过流能力差,也易造成卡。塑造适宜的封河流量封河后,还要通过水库控制,让河道水量平稳。 

提前预 全面部署开河 

  2018124,黄河内蒙古河段首凌。随即,黄委启动防凌运行机制,承担防凌工作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每周会商情,部署阶段防凌工作;春节前专门会商并向有关省(区)和单位发出通知,安排节日期间防凌重点工作。 

  水利部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多个全国性会议上,对黄河防凌工作提出要求。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多次主持会商,研究黄河防凌工作。 

  黄委主任岳中明多次主持防凌会商,研究防凌预案,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防凌和水资源调度有机衔接,以“戒慎恐惧、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抓细、抓实各项防凌工作,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每年的3月份,既是开河关键期,也是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时期。为此,黄委密切关注凌情变化,滚动分析情态势,加密凌情会商,合理调控各水库下泄流量或者水位,并保持泄流平稳,为开河创造有利条件,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稳定的大环境。 

  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在会商会上要求:“在防凌这场战役中,我们要以精确的监测预报预警为支撑,以精准的水工程调度为主要手段,团结各方、协同作战,努力取得‘化风险于无形、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佳战绩。” 

  20182019年度黄河凌情在水量多、流凌晚、封河快的情况下,槽蓄水增量减少为常年的一半,封、开河平稳,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这奇迹来自于黄委的提早部署、提早预,密切关注水库运行情况,一次又一次对水库的科学调度。 

  这奇迹来自于黄委水文局多次组织气温、情预报会商,分析研判黄河宁蒙河段气温变化趋势以及预测开河发展趋势。 

  这奇迹来自于黄委信息、河务、科研等部门加大卫星遥感、飞机、无人机、视频监视和地面巡测等立体监测手段的运用,全面掌握水情、情发展变化,为积极主动防御、科学精细施策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这奇迹来自于黄河流域(区)的通力配合,来自于人民解放军的全力支援,来自于各水库管理单位和电力调度部门的履职尽责、团结协作,为沿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随着黄河宁夏河段的解冻文开,黄委水文局紧密跟踪天气形势、上游来水形势及开河过程,每天滚动制作内蒙古河段口、包头、托县3站未来3天天气预报,在气温预报的基础上,每日滚动分析研判内蒙古河段开河形势。与此同时,黄委水文部门还着重加强重大天气过程跟踪,及时发布各类预报,为防凌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整个凌汛期内,黄委水文部门发布各类情报预报350期;黄委信息中心采集处理卫星遥感数据140余景,提交情遥感监测报告40余期。 

  (敬请关注下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