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除夕河边纪事

——阳谷河务局春节坚守岗位速记

文 图/张凯 陈长勇

  2月4日,除夕。在人们欢度春节的时刻,笔者把镜头对准了坚守岗位的山东阳谷河务局职工。他们默默守护黄河,生动的场景和感人的故事,温暖着2019年春节。

观 测

  2月4日一早,阳谷河务局职工张兆元和孟红春就在陶城铺黄河河道观测凌情。

  张兆元和孟红春是陶城铺管理段的职工,除夕负责阳谷河道观测和巡查工作。他们沿陶城铺险工进行河道巡查、观测凌情。

  “春节是传统节日,也是防凌的关键期,我们不敢有丝毫的麻痹。春节期间,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河道巡查和观测,让大家过一个和谐欢乐的春节。”张兆元告诉笔者,防凌值班,就是要准确掌握气象、凌情、水情变化,确保春节期间凌情及时传递。张兆元说,虽然除夕不能和家人团聚,愧对家人,但我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黄河安澜,家人还是很理解、很支持的。

供 水

  黄河水在闸洞中发出轰轰隆隆响声的同时,冲出闸门,向灌区奔涌而去。

  除夕,阳谷陶城铺引黄涵闸引黄供水正在进行,闸管所职工李龙啸在闸室内检查着涵闸设施的运行情况。“春节期间,引黄供水照常进行,职工需要24小时值班,确保涵闸设备正常运行,保障供水安全稳定。”他告诉笔者,涵闸是阳谷陶城灌区的渠首闸,担负着灌区80万亩农田的灌溉引水。从去年10月份以来,阳谷境内没有有效降雨雪,加上立春后气温回升快,春节一过,春灌就要开始。现在供水正在进行,春节就陪着涵闸过了。

巡 查

  8时,阳谷黄河公安派出所的解洪林和水政人员在堤防上巡查。

  解洪林说,阳谷北金堤靠近乡镇和县城,春节期间堤防上人多、车多,春节期间加大河道执法巡查力度,不但要防止生活垃圾上堤、在工程或工程标志上张贴小广告等,还要防止有人焚烧堤坡草皮,防止河道管理范围内出现违禁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工程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