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点亮万家灯火

文/图 刘佳琪 杜妍

  题要有这样一群人,全天候坚守岗位,24小时随时待命,承担电力系统调峰、调频重任;全年节假日无休,为维护豫西地区电网稳定,将“精心操作、确保安全”的电力生产“八字箴言”内记于心,外化于行,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输送至千家万户。他们就是明珠集团电力生产的主力军——三门峡水电厂运行分场的干部职工。1月16日,笔者走进三门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切身感受他们的付出和坚守。 

  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温暖、安逸地熟睡时,三门峡水电厂运行值班员已经冒着刺骨的寒风开始日常设备巡回检查了。

  在空荡荡的开关站、变压器和厂房区间,值班员朱亚丽头戴安全帽、穿着军大衣、脚踏雪地靴、斜挎手电筒,模样略显笨重,却又像一名“女战士”,手持三串叮当作响的大圆盘钥匙,越过重重黑幕,所到之处,照亮一方天地,保障了发电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设备巡回,对于水电人来说,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的必经之路,却也是名副其实的“苦寒”之旅。按照安全规程要求,变压器场地大多由鹅卵石堆积,深一脚浅一脚,若非全神贯注就容易打个踉跄;设备端子箱都像“铁疙瘩”,高温时炙热,天冷时冰凉,可为了安全起见,还必须徒手打开柜门详查。粗略算来,7台机组、34台变压器、28台机组励磁调节柜、35台机旁柜和其他各种大小设备几百个,这样全覆盖的设备检查每天要进行5次。可10分钟不到,笔者已寒战连连,朱亚丽却笑着说:“冬天巡回,最难熬的就是这冷。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待巡回结束回到中控室,已是1个小时之后了。天色刚刚擦出点曙光,被誉为水电厂运行中枢神经的中控室已是一片繁忙,所有的监控信息从这里汇总,所有的命令从这里下达。

  “你好,三门峡水电厂值长张军。”

  “好的,我厂全力配合省电网负荷调整工作,1、2、5号机组开机。”

  放下电话,张军向正在监盘的值班员李翔一字一句地下达各项开机指令后,语速急促地告诉笔者:“水轮发电机组可以快速启停、灵活反应,及时配合完成河南省电网系统用电高峰时段顶峰工作,承担着系统调峰、调频的重任。”之后,张军便又投入到监督指导各项指令开展情况之中。事后笔者了解到,这一天,三门峡水电厂配合完成开停机组6次,调整机组负荷20余次,接打省网调度电话20余次,每次自动开停机组时间都要控制在5分钟内,而之后的设备状态检查和相关测量绝缘、开闭机组上下风洞盖板则需要近40分钟。每次快速启停的背后,运行人员需要完成大量细致烦琐的工作,无怨无悔地配合调度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运行岗位常年三班倒,节假日无休,为的就是24小时不间断确保安全运行,而交接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双方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马虎。8时30分,交接班铃声响起,结束后半夜工作的值长张军刚迈出值班室大门,却又返回来,他不放心地对接班值长吴建荣叮嘱道:“今天4号机组要进行水下部分检查,一定要特别关注排水状况。”

  监盘人员应声调出监控画面中的机组大、小深井水位曲线图,会同实时更新的上百条监控数据,一同严密注视。工作人员为笔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运行工作就像一辆始终高速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监盘工作则是高速行驶汽车的方向掌控者,紧盯方向与路况,稍有差池,不仅自身受损,更会牵连整个电网系统。所以,看似简单的监盘工作,实则意义重大。

  当机组水检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时,一个220千伏设备刀闸缺陷突如其来,需要紧急停电消除缺陷。运行值班员立刻行动起来,为处理刀闸缺陷做安全措施。从9时30分办理工作票,到1小时后开始设备停电倒闸操作,运行分场紧锣密鼓地完成了向省网调度说明设备情况和申请设备停电,同相关单位、科室协调配合办理工作票,准备操作票,进行事故预想,合理调整机组负荷等多项工作。

  11时,在220千伏开关站,操作监护人纪士军按照倒闸操作票中条条指令,逐一诵读;执行人张海强严守安全规程,精细操作。只见操作人员持约6米长的绝缘杆,将重约10千克的接地线逐一悬挂至三项刀闸触头上。本以为开展这项工作,又长又重的绝缘杆定会在空中飘摇不定、难以把控,但张海强却只用10分钟不到,就一个人快速、精准地完成了该项任务,为缺陷处理工作赢得了更多宝贵时间。

 

悬挂接地线 

  值长吴建荣告诉笔者,在这些精准的操作背后,是值班员长期对操作票的苦读。操作票,是发供电设备倒闸操作的规程与标准。虽有统一范式,却需要按设备实际运行情况综合运用,每张操作票从10条到200条操作任务不等。在电力系统中,为灵活应对系统随时可能出现的隐患与事故,每一名工作人员必须将各类操作熟记心头,做到随“取”随用。只有这样,才能在紧急情况面前第一时间做好相关操作,为电网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午饭还未吃完,对讲机中便传来进行4号机组水检准备工作的指令。值班人员立刻放下碗筷,火速赶往厂房廊道,为4号机组水检做安全措施。

  廊道是机组排水系统的久居之地,位于距厂房20米高程的“地下”。虽然对廊道的恶劣条件早有耳闻,但此时头顶水轮机过流部件轰隆作响,四周潮湿的墙壁和裸露的岩石,脚下泥泞的小路和交错纵横、宛如迷宫般的“路口”,以及空气中刺骨的湿冷,还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于黄河泥沙含量大,过流部件易产生磨蚀现象,因此需要放空机组蜗壳水进行水轮机水下部件检查。运行人员首先进行机组排水工作,但由于放空阀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生锈、发卡在所难免,情况严重时,需要两个人合力将其用撬杠旋开。这次也不例外,在形似方向盘的阀门旁,只见值班员符博找准借力点,将撬杠从下方斜插而入,另一名值班员张凯与之并排而站,“1、2、3……”两人同时发力,如此反复几次,终于将其旋开。

 

廊道内作业 

  采访中,机械班长李利强告诉笔者,打开放空阀后进行机组排水,需要值班员守在廊道最底层,环境阴暗、潮湿,电话没有信号,耳边只有排水泵轰鸣的声响,即使面对面也要靠“吼叫”才能进行简单的对话,而他们在这里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

  经过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笔者早已禁不住困意袭来,朦胧看到两名值班员还在为一张二次回路图如何走通而反复讨论。据了解,大多数值班员都是借用夜深人静的“清闲”时光,学习电力基础知识,苦练“内功”。

  24时,中控室再度热闹起来,当日的水情与电量信息都在此刻汇总。抄表、计算电量、填报水情、汇报调度,大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似乎都忘却了时间,却又紧随“节点”而动。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此时的黄河岸边一片沉寂,偶有几个大红灯笼,寓意对新春的期盼。对明珠集团水电厂的运行人而言,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而进行的无声坚守,是他们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