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忙年

——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见闻

本站记者 杨雪 通讯员 白云

  到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绥德局)采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面对面采访党组书记、局长曹炜却还是第一次,只可惜这次难得的见面时间十分有限。“一会还要赶到西安。”曹炜一边表示歉意,一边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开始了解答。

  从传统业务开展到新市场拓展,从亮点工作到民生实事,从增加职工经济收入到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曹炜把一年来的忙碌梳理得简约而有条理,一个“忙”字成为绥德局一年工作的主线。

啃下“硬骨头”,必须忙

  “勾图”,是记者在绥德局采访时频繁听到的一个词,在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榆林分中心(以下简称监测分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记者对“勾图”这项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有了直观的了解——利用专业软件,在遥感图上勾勒出梯田、坡耕地、林草地等不同地貌、地块的轮廓,以此通过对比,客观且直观地展现出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而对于“勾图”这项工作,留给记者的印象就是:繁杂、细致、费眼。

  “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项目是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的具体实施举措之一,随着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综合治理项目图斑精细化管理和水土流失消长情况调查工作的加强,各地的动态监测都从试点转为全面展开,这为我们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监测分中心主任党维勤说。

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示范园  白云 摄

  事实上,从2012年至2017年,绥德局每年承担的监测解译任务仅为两个县、0.7万多平方千米,但这对于不到10名职工的监测分中心来说却已是捉襟见肘。当2018年面对激增至55个县、46.8万平方千米的监测解译任务时,党维勤用“头疼”来形容实不为过。“这么广阔的市场,这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要抢占先机,要抓住。”曹炜坚定地说。局领导班子决定:不转包,迎着困难,培养一支稳定、专业、作风过硬的技术队伍,“啃”下这块“硬骨头”。

  这个曾经的被帮扶对象,在困难与机遇面前,不仅没有将机会拱手让人,而且凭借对自身实力的信心、对自我发展的渴望,牢牢抓住了拓展业务的机会,而其抓手就是培养一支专业过硬的队伍。

  “绥德局现在处于业务上升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能调动单位想干事、能干事的职工的积极性,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任务,队伍得到锻炼,单位的科研业务发展也受益无穷。”曹炜说。

  这支队伍除了监测分中心和水土保持研究中心(即规划院)的10多名技术骨干外,还包括从办公室、人劳科、财务科、后勤服务中心等行政科室抽调的34人,成功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可新的问题又来了。“以前参与人员也就6到7人,2018年在用人高峰期达到近40人,如何监控进度、控制质量,都需要统筹安排。”监测分中心副主任田金梅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对此,项目组采取了规划院组织、监测分中心指导,全局联动、分组配合、以老带新、集中培训的工作策略,并创建了“2018年动态监测工作”微信群,组长每天晚上在群里汇报任务进度,组员遇到难题也会在群里发问并能得到及时解决;此外,每个星期五,田金梅都会将项目组成员召集在一起,针对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解决;集中办公区设立了倒计时系统,时刻提醒每个人项目交付日期。

  2018年11月,就在55个县的分内任务还没完成时,绥德局又接下了新的任务——监测范围涉及11个州(地、市)的53个县(市、区)、总面积53.34万平方千米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动态监测解译任务。

  面对机遇,干部职工信心满满。20名技术骨干、5辆越野车、3架无人机开始了连续数月无假期的高强度作业,2018年12月中旬,绥德局承担的108个监测县的内、外业工作全部完成,所有外业人员安全归来。

  “快过春节了,能好好休息了吧?”记者问党维勤。

  “还不行啊,下周还得去西安集中,正月初八就得开始写报告啦!不过‘啃’下‘硬骨头’,再忙都值得!”党维勤的笑容透着期待与满意。

  在记者采访党维勤时,另一间办公室里监测分中心职工周子渊正在认真地“勾图”。田金梅说:“小周已经在这张遥感图上勾出了2万多个各种轮廓。”“勾图”仍然在继续着。

齐心求发展,一起忙

  在绥德局,忙碌的并不止局领导和监测分中心。事实上,在黄委党组提出“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后,绥德局上下齐心,各部门都以实际行动为全局快速、持续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规划院积极开拓市场,通过寻求多元化的经济创收途径,改变原来单一依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服务的创收模式,首次承揽了水资源论证、取水核验、防洪评价、水利工程主体监理等项目。

  “绥德局全年签订合同66项,合同额2312.66万元,经济总收入1816.35万元,纯收入达1140万元。人均工资10.4万元,较上年增长22.4%,其中大多数的经济贡献来自规划院。”副局长郝鲁东用精确的数字总结了规划院一年忙碌的成果。

  辛店沟试验场在打造水土保持示范园上继续巧做文章,紧跟生态建设主旋律,积极开展升级改造工程,将示范内容由综合治理向田园综合体转变。黄土高原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示范园建设让42亩文冠果、长柄扁桃等高效植物在示范区渲染出一抹抹新绿。“我们还引种了银杏、白皮松等观赏性苗木,既可为示范园建设准备苗木资源,又可对外销售。”郝鲁东说。此外,园区内已经完成的黄河水土保持绥德科研教学基地改造项目则既盘活了闲置资产,改善了水土保持科研、教学条件,又为各类教学实践、人才培育提供了新平台,成为绥德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绥德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张“王牌”。

   

  辛店沟试验场新貌  白云 摄

  当被记者问起这一年来感觉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办公室副主任王凯用了“心劲”两个字来概括。“以前工资都拿不齐,谁干活谁反倒成了‘傻子’。现在是忙,是累,但心劲不一样了,这么好的形势,谁都不想闲着,如果参与不到这场改革中,反倒会眼红。不等不靠,先把活干好,这就是实现自我突破与自我价值。”

  动笔写下这篇报道时,恰逢农历腊月廿三,也就是传统习俗中“忙年”的开始。从这天起,人们要开始为过年准备食品、衣服,要祭祖、拜神,要贴对联、买鞭炮,总之要为迎接新年,忙上一阵子。在绥德局,许多职工因为手头的工作也许无暇帮助家人“扫房子”“炸豆腐”“杀只鸡”,但这到年根儿依然没有停止的忙碌却为来年及日后许多年绥德局的发展积蓄着力量。

  这是忙碌的一年,这也是充满希望的起点。忙年,不光为了新年,也为了日后的每一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