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最美的“敬业福”叫坚守

本站记者 郑梦玥

  1月18日,农历腊月十三。“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又近了一些。在这以“回家过年”为主题的日子里,还有这么一群始终坚守母亲河畔的黄河水文人,尽着一份责任,守着一份诺言。是日,记者走进花园口水文站,走近那里的水文职工,致敬又一个春节的坚守。

  测报大楼里,吴幸华站长、张振勇副站长正领着职工里里外外地忙活着。一楼的职工标准化宿舍,二楼的黄河水文展厅、荣誉室,三楼的党建室、活动室,楼后的塑胶篮球场,都要进行翻新、整修。作为黄河水文现代化的窗口,花园口水文站以其先进的测报技术和完善的内部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专家和同行的目光,交流学习人员纷至沓来。

  2018年,126场近2800人次的接待任务,让吴幸华考虑到了设立“开放日”的必要性。“人家要来参观,得提前打电话预约,方便我们做好准备,这样别人可以更好地学习,我们也能更好地宣传黄河水文、宣传花园口水文站。这也是水文测报能力提升的一个要素,那就是服务能力的提升。”

  谈到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吴幸华提议去参观一下站房。在二楼防汛会商室,有一个由12块46寸的液晶屏组成的大型液晶拼接屏。吴幸华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这个大型液晶屏是一块信息汇总屏,汇集了花园口水文站水文测验的相关信息,还有断面、站院的监控情况,后端接入业务平台、水情报汛等系统,实现测区雨水情势综合显示,洪水演进规律分析,干流及伊、洛、沁河把口站实时水情对比分析,历史洪水对比分析等水情会商功能,为黄河防汛部门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有了它,花园口作为黄河防汛“前沿指挥部”的功能得以初步实现。

  2018年,花园口水文站水位观测总测次4700余次、实测流量167次、单沙取样337次、输沙率测验32次,测报的精度和时机的控制是其中最大的亮点。这多亏了河南黄河水文信息综合平台和同位素测沙仪的应用。河南黄河水文信息综合平台由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自主开发,通过该系统,河南测区任意一个水文站的断面、设施、工作以及雨情、水情等信息在这里都能实时查看,适时通过视频监控对比分析,为发生大洪水时分析水情、指导测报提供了有效、快速的信息支撑。用吴幸华的话说:“有了这个平台,往年辛苦的今年并不辛苦,而且测报精度很高,达到了‘测得出、报得准’的要求。”

  就连往年最为辛苦的取单沙工作,也因为有了同位素测沙仪开始变得轻松起来。同位素测沙仪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含沙量在线监测,对输沙率控制和单沙采集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从而大大减少了人工取沙的频繁性和劳动强度。“河面主流上取3条垂线的单沙,拿着10多千克重的采样器,一条垂线取4个点装一桶,要取12个点,一共12000毫升3桶沙。晚上不能开测船,只能开冲锋舟,视线不好再加上水深、流速大,取单沙很困难。如果没有同位素测沙仪,只能靠人工试测,不满足要求的话还要等时机再取。断面距离水文站5千米,取一次单沙来回就要一个小时,职工晚上还怎么睡觉呢。”吴幸华详细解释给记者听。

   

  传统冲锋舟测流  刘猛 摄

  说话间,张振勇副站长招呼了杨凯、刘健、王弈翔3名年轻人,备好取样和测流所需的设备,前往河面测流。

  张振勇曾是西霞院水文站站长,从17岁就参加了水文工作,拥有丰富的测报经验。有他在,测流质量就有了保证,基本上一天一次就够了,职工也能轻松些。

  据了解,2018年,花园口水文站已全部采用了中低水以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为主、船用自动化测流系统为辅的测流方式,没有再使用传统的冲锋舟。以往使用冲锋舟测流,需要水文职工一遍遍地把带有流速仪的铁杆伸到水下,另一名职工在一旁掐着秒表计算时间,并在测验记载表上记录采集到的每项数据。最冷的时候,开船不一会儿,身上就被冻透了。

  今天采用的是船测。我们登上测船,发动机已经启动,仔细观察各项仪表的运行情况后,开船了。王弈翔操控定位测船到达指定测量断面,张振勇将一台装有水文测验管理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连接到船用自动化测流系统中,为即将开始的测流做最后准备。接到可以测流的信号后,张振勇通过触摸屏控制平台,开始投放带有流速仪的铅鱼入水,流速仪在水下不间断地传回“嘀嘀”的信号声,通过秒表计时,把相关数据记录下来,再运用相应的公式计算,即可得到这个测点的流速。随后,将测得数据传输到水文站,及时进行校测,再分析测验成果,点绘到水位流量关系线上。

准备投放铅鱼测流速  郑梦玥 摄

  刚登上测船时,记者惊奇地发现这艘船上竟有满满的“生活气息”。甲板上放置着电磁炉、锅碗瓢盆,不大的船舱里放着1台冰箱、1张饭桌、4把椅子,再往里还有4张床。测流结束即将离开测船时,记者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这就是‘家’啊!”随行的河南水文局的同志说。听到这样的话,除了由衷的一句“辛苦了”,记者竟找不出别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由于水文工作的特殊性,何止春节,一线水文工作者无论周末假日,无论白天黑夜,为了给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水文信息,他们以船为家,始终坚守,进行日常资料计算和整理、测流、仪器检查养护……也正因他们的坚守,水文资料得以延续,社会服务得以加强,水文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以体现。

  春节,万家团圆。当我们与家人团聚、尽享天伦的时候,当我们欢声笑语、把酒言欢的时候,总有一群水文人默默坚守在母亲河畔,他们在工作中感受春节,在思念中守护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水文精神,用永不间断的水文监测数据迎接新一年的曙光。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