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品筑金堤 质惠民生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荣获“大禹奖”纪实

  2015年10月,国家实施的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聊城段)破土动工。2016年10月,聊城黄河河务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建设任务。2017年12月,该工程被黄委认定为“黄委基本建设样板工程”。2018年12月27日,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喜获大禹奖。

——题 记

  大禹奖——这是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2018年摘得的水利工程荣誉桂冠。

  这是一项实至名归的荣誉,荣誉的背后是黄河建设者秉持匠人精神,深耕细作、精益求精、辛勤奉献。他们历时一年奋战,将一座千年古堤塑造成安全堤防、生态堤防、观光堤防,屹立在金堤河之滨。

  这是改革开放40年的礼赞,是黄河水利“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工程补短板”的实践,是新时代治水的一曲赞歌!

金堤之殇

  2000多年前,一条长长的金堤横亘于黄河之南。清代河决,黄河改道,这条堤防随着河道变迁处在了黄河之北,成为黄河支流——金堤河的北堤,人们将之称为“北金堤”。

  北金堤自河南省滑县,经河南濮阳进入山东聊城境内,长达83.4千米,是华北平原重要的防洪屏障,但仔细翻阅金堤河的历史,“工程安全”和“工程管理”这8个字,长期困扰着聊城人民和黄河干部职工。

  北金堤是在民埝的基础上修建而来,千百年来的河道决口和战争,加上当时施工技术水平和投资限制,让这条堤防在“发育期”就“营养不足”。1938年国民党军队炸开花园口大堤,黄河水经淮河入海,金堤一度失修。1946年堵复花园口,黄河归故道,北金堤复起,担当抵御黄泛屏障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自1950年至1985年,国家先后3次对北金堤进行加高培厚,将险工坝头草埽或土坝改建成了石坝,部分涵闸进行了改建,1999年和2000年又分两期对金堤河干流进行了疏浚治理。但北金堤的堤防工程仍远远达不到设计标准,存在多处险点和隐患:堤顶碾压损坏严重,雨天坑洼积水,泥泞不堪;堤防“肿瘤”多,或是工程建设施工遗留,或是原来的堤防戗台,堤坡疙疙瘩瘩凹凸不平;杂树多,杂草多,獾狐洞穴连成片,到处是孔洞痕迹,不但影响工程面貌,也成为工程隐患;近100座破烂房屋成为堤顶“疥疮”;近20千米堤防风浪坍塌严重,残缺土方约30万立方米;阳谷孟堤口、曹堤口等堤段渗水严重;堤防紧靠村庄,生活和建筑垃圾上堤、堆放杂物、垦堤种植……

1979年北金堤培修

1985年北金堤培修

  “每逢工程管理检查,我们都是排在后面,由于底气不足,连大声说话的勇气都没有,那种感觉是真不好受啊!”聊城黄河河务局一位领导曾直言不讳。

  基础差、面貌差、质量差、管理难、防汛任务异常艰巨。聊城市政府一位领导说,金堤河防汛是悬在聊城人民头上的一把剑!对担负防汛安全和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聊城黄河职工来讲,提及金堤河防汛安全和堤防管理,总会带着长长的感叹,时时感到心痛!

  破解北金堤(山东段)管理基础差、管理难问题,成为聊城几代黄河人的渴望与梦想。

金堤之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将“突出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作为“十二五”期间6大水利建设任务之首,山东黄河河务局和聊城黄河河务局在加强日常管理,努力维护工程强度和面貌的同时,积极向上级反映北金堤工程治理问题,争取及早进行北金堤整治,积极寻求彻底转变北金堤面貌的机会。

  聊城黄河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在2015年变成了现实。

  2015年5月18日,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黄委管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山东段自聊城市的莘县高堤口起至阳谷县陶城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渗水段险点加固5.13千米、塌坡段堤防加固19.335千米、穿堤建筑物改建5处、险工改建加固工程8处60道坝、堤顶道路硬化59.25千米,工程总投资1.87亿元。建成后的金堤河堤防和穿堤建筑物,均为一级建筑物。

  “北金堤自1985年以来,30年间基本没有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投资。这次投资2亿元的项目涉及堤防、险工、涵闸等,我们一定要抓住此次机遇,彻底改善工程面貌。如果这次机遇没有抓住,下一次大规模工程投资不知道还要等多长时间,或者就没有下一次了。”时任聊城黄河河务局局长武士国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北金堤的发展思路进行阐述,要求一定要结合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实现工程管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打一场北金堤工程管理翻身仗,树立起北金堤历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开启北金堤新纪元。

  2015年,一场“加固千年堤防,重塑金堤长城,提升管理质量,建设生态长廊”的硬仗在金堤河畔打响!

金堤之战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开工!”

  2015年10月13日14时18分,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聊城北金堤八里庙闸一侧顿时鞭炮齐鸣,八里庙闸拆除工程破土动工,随后,防风浪坍塌工程、险工加固、堤防防渗工程等也陆续实施。

改建前的八里庙闸

  从此时起,山东聊城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进度开始了倒计时阶段;从此时起,注定了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质量近乎苛刻,工程进度执行计划之严,文明工地、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之严,前所未有。

  ——“金堤质量”。大禹奖,是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是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优秀工程。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之初,山东黄河河务局和聊城黄河河务局就要求工程建设按照“大禹奖”标准进行质量控制。自工程实施以来,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就制定了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了工地实验室,实行“班组自检、施工队复检、项目部终检”的三检查制。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负责制,明确责任目标,并成立工程质量巡查组,实行全天覆盖巡查,严格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过硬。据工程竣工报告显示,施工第二标段(阳谷段)共10个单位工程,74个分部工程,3116个单元工程,施工单位进行单元自检146747点次,合格140812点次,合格率96%;委托实验室进行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检测785组,合格率达100%;监理单位抽检单元89929点次,合格率96.5%。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飞检31批次,检测411点次,合格率100%。

施工中的八里庙闸

  “在工程建设中,质量任务清、交代清、摸得清、对策清,项目部建成了‘横向到工程,纵向到人员’的质量检测管理平台,几十人坚守质量检查岗位,摸清全线施工质量信息,为保障施工质量创造了条件;质量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了质量落实。项目部对经理部、施工队进行严格质量跟踪监督检查,质量监督员跟班监督施工质量,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施工质量问题。”一位参加工程建设的职工告诉笔者。不论风霜与雨雪,质量检测人员在工地上的脚步从没有停止,只要现场有施工人员,就有检测人员。一个工程下来,人人都晒得黑黑的,皮肤粗糙,头发像枯草一样没有一点光泽,但是大家不后悔。

改建后的八里庙闸

  “你只要站到了工地上,就代表了黄河职工的形象。要根据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八里庙闸建设时一位质量检查员介绍,涵闸浇筑期间正好在伏天,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在工作面上,他与同事头顶烈日,巡查绑扎钢筋、电焊作业、浇筑混凝土、浇水保养等工序,虽然浑身衣服湿透,皮肤晒得脱皮,但是一直坚持在施工工地,没有一次退缩。他说,只有材料过关、过硬,才是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条件,因此不敢有一丝一毫的疏漏。

  ——“金堤速度”。2016年5月31日,张秋险工改建加固工程完工;2016年6月6日,堤防坍塌加固工程完成;2016年9月18日,堤坡整修工程完工……2016年10月12日,环境保护工程完工。

  一个个时间节点,代表着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的进度,也是聊城黄河干部职工和施工人员克服困难、顽强奋战的展示!

  “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强化调度,坚持精细化管理,高标准施工,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施工过程中,要及时收集、整理、完善各项工程施工内业资料,做到内业资料与外业现场施工齐头并进……”2015年12月16日,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项目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管理责任和措施,对施工管理进行了明确部署和分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速度。

水工连锁块铺设

  这只是工程建设督导中的一个镜头。突出管理、聚焦难点,任务一个一个地落实,困难一个一个地攻克,节点一个一个地推进,这是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提高工程进度的奥秘所在。

  为确保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山东黄河河务局加强监督指导,积极做好工程迁占补偿;参建各方全面落实“精心组织、优质高效、科学管理、文明施工、确保安全、按期完工”的指导思想,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信息管理,通力合作,按要求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任务,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格宾笼护坡施工

  据了解,阳谷境内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迁占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清理的树木达5万株,涉及两个乡镇临时占地补偿等工作,还要挪动堤坡备防石8000多立方米,以及其他迁占工作。莘县境内迁占工作涉及沿堤4个乡镇39个村庄。面对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的特点,阳谷县和莘县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河务局敢于担当,不畏风雪寒冷,不顾酷热蒸晒,积极投入移民迁占工作,按期圆满完成迁占任务。在防风浪工程格宾笼护垫施工中,为保障工程进度,阳谷标段组织数百人对购置的石料实行人工挑选,保障了工程设计需要。施工高峰期,北金堤堤防沿线有近千人的施工队伍,180台(套)机械设备奋战在各工区。2016年元旦,凛冽的寒风吹到脸颊上犹如刀割般疼痛,但在北金堤张秋风浪坍塌护坡工程石方施工段,仍有50多名人员坚守在现场,大家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进行堤防沥青道路铺设时,是在一年中最酷热的时候,施工人员头顶烈日,不顾130℃的沥青石子高温的烘烤,加班加点施工。正是依靠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北金堤堤顶道路硬化施工如期收官。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结束后,聊城黄河河务局在北金堤植树19万株,植草400万平方米,堤坡上全部披上了整齐绿装,让北金堤成为“生态绿色长廊”。

堤顶硬化施工

  如果说,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是金堤河治理历史的里程碑,黄河职工的拼搏奉献就是这块丰碑的灵魂。

金堤创新

  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是一场决策和远见、决心和毅力、智慧和创新之战。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获得“大禹奖”,工程建管结合和创新管理功不可没。

  ——政府投资北金堤。阳谷县所辖北金堤49.7千米,由于沿堤乡村交通车辆增加,特别是超重和大型车辆的多年碾压,使得原来的堤顶沥青路面受损严重,每逢雨季积水泥泞,影响防汛和沿黄群众的交通安全。此次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对27千米的北金堤堤顶道路重新进行硬化,但是还有22.7千米的堤顶道路没有列入计划。

堤顶冷再生技术应用

  能否结合金堤河贫困片区扶贫工程解决堤防道路问题呢?阳谷黄河河务局针对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阳谷黄河河务局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向聊城黄河河务局进行汇报并得到充分肯定,拟订了“扶贫工程+水利工程,一份投资两个收成”方案的设想,并向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进行汇报。2016年9月初,阳谷县对阳谷黄河河务局的设想进行了慎重研究,决定从扶贫资金中拿出1380万元,将剩余的22.7千米未硬化的堤顶道路进行硬化施工,使得北金堤堤顶道路实现全线硬化,彻底改变了工程面貌。

  ——建管结合整堤坡。在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中,对于堤坡修整来讲,只有19.335千米防御风浪坍塌工程段堤坡得到改善,如果其余的堤坡不加修整,北金堤依旧是破烂不堪。

  聊城黄河河务局根据工程项目,结合工程管理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决心借助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对照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和工程管理新标准,将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本解决。聊城黄河河务局及时向黄委和山东黄河河务局汇报,修整全线堤坡、彻底改善北金堤面貌的设想得到了大力支持,投资近600万元对50千米北金堤堤坡进行全面整理,对阳谷境内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3500平方米经营房进行了清理;堤防上的杂草杂树被清理、废旧房台被铲除、獾狐洞穴被开挖回填、堤坡上的浪窝水沟被填平压实,堤防达到1∶3标准坡度。通过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和堤坡修整施工,以及堤防绿化、堤坡植草,83.4千米北金堤堤坡平顺亮丽起来,达到了“堤顶平、堤坡顺、生态绿、环境好、工程美”的目的。

金堤展望

  宽阔平整的堤顶沥青道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林、整齐如毯的堤防草皮、翱翔的白鹭……如今的金堤河俨然一幅绝妙的自然画卷。

改建后的金堤

  2018年的秋天,当人们再次踏上聊城北金堤,眼前工程面貌焕然一新,金堤河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闸改建了,堤防不坍塌了,渗水堤段有了防渗墙,堤坡顺了,北金堤变了……这道堤,过去就像一个体质孱弱、穿戴破烂的老汉,现在变成了一个身材魁梧壮实、穿着光鲜的壮汉。”北金堤下,贾垓村村民看到工程的巨大变化,难掩内心的激动。

  “北金堤不但是防汛抗洪的保障、运输通道,也是横亘在阳谷南部一条群众欣赏沿河风光的绿色走廊,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健康骑行路线。”阳谷沿堤乡镇一位领导说,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后,北金堤堤顶道路全部重新硬化,为沿堤群众出行和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聊城黄河人领回了“大禹奖”,这是对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的最大肯定,也是对一线治黄工作者的最大鼓舞。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总结经验,结合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探索和完善工程建设和管理相结合的新方法、新思路、新要求,争创‘国家级水管单位’,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让工程管理成为水利工程活的灵魂,再谱黄河发展的新篇章!”对于北金堤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聊城黄河人瞄准了更高的目标!(本文图片由聊城黄河河务局提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