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从堤下到楼上:暖心迁建惠民生

本站记者 李银鸽 通讯员 周晓黎 马强 隋欣

  在山东齐河县祝阿镇滨河社区,一幢幢居民楼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不久后,这里将迎来齐河北展宽区的新居民。

  走在齐河黄河大堤上,齐河县黄河防洪工程征地移民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2018年5月来,就会看到背河村庄里忙着拆迁的人群。

  从正式启动到收尾,这次拆迁只用了7天,涉及15个村2071户6772人。拆迁力度之大、耗时之短,为齐河县防洪工程建设移民迁占工作有史以来之最。

发展受限 群众一心盼改变 

  黄河北展宽区位于齐河县城东南,南临黄河,横跨济南与齐河,是为预防伏秋大汛和凌汛洪水,于1971年经国家水电部批准,经过3年的努力而兴建的黄河北岸新堤,同时还修建了豆腐窝、李家岸分流闸。2008年7月,国务院批复《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取消了黄河北展宽区防洪功能。

  黄河北展宽工程自建成以来,虽未运用,但一直作为黄河下游防洪防凌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黄河下游防洪防凌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几十年来,齐河县严格遵守北展宽区运用管理规定,未曾盲目建设,无长期投入,北展宽区群众生产和生活落后。尤其是国务院取消北展宽工程滞洪功能后,受各种因素制约,北展宽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缓慢。

  祝阿镇曹姜村村支书曹世坚说:“以前我们村人多地方小,人均耕地也少,大家生活比较困难,对改善住房、提高生产和生活条件的需求很强烈。”

  多年来,黄委、山东河务局、德州河务局以及齐河县人民政府积极向水利部反映,要求解决北展宽区群众生产和生活问题。2014年,根据河务部门安排,设计单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每家每户进行实地丈量,编制了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初,在可研报告的基础上编制了初步设计报告。

  2015年,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得批复,以完善游荡性河段河道整治工程,全面提高黄河下游防洪能力,保障保护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要求对工程范围内的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希望借移民搬迁之机,提高滩区群众的生活水平。

“暖心工程” 安居梦想将成真 

  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齐河段征地移民是24个县(区)投资最大、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最重、搬迁人口最多的一段。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齐河县委、县政府和齐河河务局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的开展,尤其对工程建设涉及的北展宽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反复研究。

  结合全县新型农村社区规划,考虑移民群众意愿,并充分利用扶贫、棚户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等优惠政策,对北展宽区内原移民新址安置方案进行变更,由集中建设15个村安置平房区,变更为建设滨河、龙泉两个高层楼盘社区。以村为单位,由拆迁先后顺序确定集中安置在滨河社区和龙泉社区。优越的拆迁安置政策得到了拆迁群众的积极响应。一系列惠民政策,为北展宽区15个村的移民拆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得知不久就能搬入社区住上楼房,村民们都很兴奋,社区建设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聊天的必选话题。“这下好了,搬离黄河大堤,住上楼房,政府还给补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

  截至目前,滨河、龙泉两个社区均已开工建设,北展宽区内15个村的移民搬迁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北展宽区总体拆迁任务的99.32%。

温情工作 真心为民获支持 

  “俗话说‘穷家难舍’,齐河黄河防洪工程建设需要老百姓拆掉房子,另择住处,无论对谁而言,都不是件小事。”齐河县黄河防洪工程征地移民办公室工作人员聂伟杰告诉记者。

  治理黄河洪水,“堵”不如“疏”,移民迁占工作也是如此。

  面对艰巨任务,要想使沿黄群众从行动上支持移民拆迁,必须先从提高思想认识上做文章。在采取贴标语、挂横幅、发传单等宣传方式的同时,采取包村包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移民搬迁有关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移民迁占工作涉及沿黄群众的直接利益,大家非常关注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此,齐河县迁占办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国家批复的补偿标准,积极协助设计部门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德州市齐河县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实施规划》方案,并将各类补偿标准发布公告,张贴于各村村务公开栏,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实行阳光操作,从而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根据各村搬迁进度,把国家下达的补偿款及时发放到拆迁户手中,确保对搬迁群众的补偿费一天不拖、一人不少、一分不欠。遇到对拆迁事项有异议的群众,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详细给予解释、讲解,直到大家明白为止。正是这种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做法,赢得了北展宽区15村群众对迁占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推动了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孩子上学、村民培训、过渡期安置,方方面面都为我们想到了,也安排好了,大家都很满意。”红庙村村民张学建开心地说。

  为做到搬得出,稳得住,齐河在移民迁建的同时,还为当地移民举办种植业、养殖业等多种培训班,在楼房投入使用之前的过渡期提供租房补贴,极大解决了移民生产和生活中的诸多难题。

  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齐河移民迁建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争取政策,加大投入,兼顾改善沿黄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让沿黄居民从大堤到楼房,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