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融会管理网 贯通发展路

——山东滨城河务局工程管理工作小记

文 图/刘俊平 赵春艳

南外环堤顶道路

  黄河落水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走近山东滨城黄河,昔日旧貌已换新颜:平整如毯的草皮、整齐划一的控导工程,舒适优美的骑行路、宽阔平坦的南外环堤顶道路……这一幅幅画卷,是滨城河务局坚持以“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思路为目标,认真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的硕果,更得益于滨城治黄人持之以恒的“融会贯通”四字真言。

融·融合发展谋多赢

  “要发展,就不能闭门造车,要转变观念,坚持开放治河,主动融入地方,搭乘地方社会发展快车,对接服务地方发展。”滨城河务局局长李民东说,“要抓住机遇,借力扬帆,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路子。”

  2018年11月3日,随着发令枪一声枪响,2018年滨城区第二届马拉松全国邀请赛正式开跑。选手冲出起点,沿着黄河岸边穿行在多彩的秋色之中……

马拉松邀请赛

  近年来,滨城河务局秉承融合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沿黄自然优势,抓住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该局依托滨州南外环路拓宽改造工程、沿黄车行路、骑行绿道建设工程,在改善黄河防洪工程面貌,提高防洪工程强度和防洪抢险应急能力的同时,改善了滨州市城市交通条件,完善了城市发展框架,形成路环、水环、绿环、景环的生态城市发展格局。其中,沿黄车行路和骑行路,连续两年成为滨州市滨城区马拉松比赛的赛道。

  不仅如此,为增加河务部门影响力,给更多群众展现壮美的黄河美景,该局不断加强沿黄旅游宣传推介,组织旅行社到黄河滩区进行踩线采风,并会同地方旅游部门,把沿黄景观、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景点“珍珠”串成全域旅游的“项链”,打造沿黄一日游、两日游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如今,坐着火车游花海、开着汽车去采摘、骑着单车看黄河、徒步探幽古村落已成为滨州旅游的新项目,沿黄生态经济带在为滨州广大市民提供了周边游、近郊游的同时,也成为滨州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会·以会领学强素质

  滨城河务局在治黄工作中,坚持以会领学,学习先进,强化业务素质。通过专题会、视频会等方式,认真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和要求,通过调度会、党员大会、业务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促进单位职工交流学习,提升治黄业务素质。

  “黄河河道和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是2018年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认真领会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充分认识这次划界确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集思广益汇集好的经验方法,确保划界工作顺利进行。”这是该局领导班子在划界工作专题会上的要求。

  “发展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我们单位这两年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说明单位的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汇集于此。”该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在业务培训会上说。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管理水平,该局还先后组织单位职工到利津、槐荫等河务局学习交流工程管理等先进经验。

贯·贯彻落实提水平

  “前面有一处水沟浪窝,快按照类别记一下这个位置和所需土方。”汛前工程普查现场,工程管理人员正在认真填写着普查记录。

  每年汛前,滨城河务局都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对所辖各类工程进行全面普查,为消除险点提供可靠数据,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机械打草

  多年来,滨城河务局始终坚持工程巡查“日日巡查,周周通报”的优良传统,及时掌握工程管理情况;日常养护做到“月初有计划、月中有检查、月底有验收”,不论日常维修项目还是维修养护专项,都严格按照方案及核定的工程量逐项安排实施,确保各项维修养护任务圆满完成;实行工程现场管理制度,工程施工强管理,防风险,坚守安全红线;按计划进行植树绿化,建成临河防浪林、堤肩行道林、淤背区适生林“三位一体”的绿化工程体系……一系列措施,使工程面貌有了较大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再攀新高。

通·真心沟通促发展

  “我局‘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紧邻城区,移民迁占涉及2个行政区、5个办事处,工程战线长,拆迁难度较大,在迁占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扑下身子,做到有耐心、有恒心、有细心,用心沟通才能做好迁占工作。”这是滨城区、滨城河务局迁占人员的共识。迁占过程中,有9户拆迁户因宅基地和棚户区改造原因,迟迟不肯同意拆迁,迁占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该局一方面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和帮助,协调解决拆迁难题;另一方面,党员带头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原委,化解矛盾,用有效沟通推进迁占工作。最终,这9户拆迁户的房屋顺利拆除,为防洪工程建设扫除障碍。

  在今年开展的“清四乱”专项行动和“工程管理大整治”活动中,该局及时与地方河长办沟通,改变被动局面,协调解决淤背区、护堤地侵占等难点问题。针对治理难点,工程管理人员与水行政执法、管理段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及时沟通、密切配合,与违章建筑和违章种植相关个人、村委及社区领导进行多次沟通,下发限期清理整改告知书,最终达成清理拆除协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滨城治黄人将昂首阔步,以融合的心态、智慧的思索、规范的管理、有效的沟通,继续书写工程管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