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击水奋进正当时

——陕西河务局2018年“规范管理,加快发展”记

赵师校 周旭

  风劲帆满图新志,击水奋进正当时。

  这一年,陕西河务局积极践行“三个营造”,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

  这一年,陕西河务局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坚持规范管理,实现了单位发展、事业进步、职工受益的目标。

  这一年,陕西河务局坚持聚焦治黄主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治黄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陕西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黄委党组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团结务实,奋力夺取新时代陕西治黄改革发展新胜利。

这个汛期不寻常

  2018年11月21日,凌汛将近。

  陕西河务局防凌知识培训班在渭南如期举行。黄委防办副主任魏向阳应邀向全局干部职工讲授黄河防凌问题与对策,这已经是年内该局开展的第二次全局防汛值班人员培训活动。

  “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凌工作,掌握防汛防凌知识是基本保障。汛期,我们全员值班,但除防办外,其他部门职工对防汛防凌基本知识并不熟悉,在岗并不能很好地履职。今年开始,我们邀请相关专家在汛前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防汛防凌知识培训。”陕西河务局防办主任杨平东向笔者讲述举办培训班的初衷。

  2018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黄河流域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汛情就是“战情”!为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陕西河务局积极“应战”,全面发力,实现了多个“首次”。

  汛前,陕西河务局针对往年防汛工作中出现的短板,首次督导开展了滩区迁安救护演练。从汛情会商与决策、迁安救护命令传达、治安与交通管制、群众转移与安置、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5个项目入手,安排合理演练,完成下辖韩城、合阳、大荔、潼关4县实战演练。同时,结合防汛工作实际,开展多层次、多科目、全方位、立体化防汛培训演练。首次组织地方行政首长参与培训、观摩演练;首次联合地方防指和人民武装部开展基干民兵整组点验暨防汛战备演练等。全年共组织防汛培训和演练10余次,参加人数达2533人次,全面提升了防汛决策水平和应急实战能力。

  “今年汛期,各类演练培训是陕西河务局历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科目最多的一年。”多年从事防汛工作的张亚丽告诉笔者。

  防汛之责,重于泰山!各项责任制的落实,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更为关键。为建立有效沟通机制,陕西河务局主动作为,多次同省、市防指沟通联系,建立陕西黄河滩区群众撤离预警工作机制。为确保内部防汛责任制落实,该局完善防洪预案体系,优化内部岗位职责,实施清单化、动态化管理,细化实化15项63条重点任务,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运转高效。

  为提高防汛决策水平和防汛工作效率,陕西河务局还组织制定并建立了防汛会商机制,每半个月定期会商一次,并根据可能水情、雨情、工情,采用视频(电话)及会议形式开展不定期会商。针对往年渭河入黄洪水应急机制空白这一实际情况,结合2018年两次渭河来水情况,分析研究,建立了防御渭河入黄洪水应急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这个汛期不寻常!今年汛期大河流量长时间维持在2000到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洪水持续时间长,为多年罕见,这是对我局防汛工作的极大考验。”张亚丽说道。

  面对2018年严峻的防汛形势,陕西河务局闻“汛”而动,快速反应,启动防汛应急机制,全局干部职工迅速上岗到位,齐心协力迎战洪水。主要领导现场指挥,接连组织15次会商;包干领导现场督导,各级防办加大值班力量,连续奋战。滩区撤离、关闭景区、拆除浮桥、设置警戒、洪水跟踪监测、查险抢险等有效开展。

看看这“精致”的工程

  2018年10月26日,陕西合阳。

  这一天,秋雨蒙蒙,天空云墨渲染。东王工程上道路平坦顺畅、备防石码放有序、文化长廊诗意盎然、坝坡绿草如茵。不远处,芦苇轻荡,水鸟翱翔……美妙景致,颇有韵味。水利部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组正在对东王工程进行考核验收。

  精致——是验收组专家对工程给予的评价。当天,合阳河务局成功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验收。

  创建成功实不易。为确保创建成功,陕西河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从组织、安全、运行及经济管理等4个方面,督促、检查、指导、推进创建工作。创建过程中,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和进度计划,落实创建联席会议机制,组织业务骨干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构建了“领导小组负责、部门单位联动、齐抓共管、综合创建”的创建机制。

  针对太里工程护坝地沙化防护林缺损短板,种植竹柳和白皮松,成功破解防护林缺损难题,并在背水坡2米余宽的空隙处,播种格桑花,打造出一道靓丽的彩色屏障。

  针对榆林、太里工程护坝地管理难题,与地方政府沟通,通过充分调研,摸底排查,逐户走访,宣讲政策,开展了护坝地专项治理,成功收回护坝地630亩。

  ……

  在合阳河务局的示范引领下,陕西河务局所辖各县局切实加强护坝地规范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主开发,集体管护,种植防护林709亩,植树4万余株,原有大多外包的护坝地变身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银行”。

  韩城南谢工程通过黄委示范工程验收考核,潼关七里村管护基地高岸滑坡防护工程、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项目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韩城龙门镇龙钢段防护工程顺利开工,韩城南谢工程创建成为黄委“示范工程”,基层单位供暖改建项目立项。

  一年来,陕西河务局以工程“精品化、精细化、精准化”为建设目标,确定2018年为“工程管理规范年”。通过不懈努力,陕西河务局下辖工程存在的问题难点得以破解,工程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小北干流防洪工程体系,该局压茬推进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在设计单位、环评单位等多方努力下,国家环保、国土、水利、农业等多个部委及省、市、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环评报告、用地预审和水产种质论证报告分获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批复,水保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查待批,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正在办理。目前,项目前置条件已办结10项,取得签章批文68件。

水政“四化”有抓手

  2018年1月,陕西河务局全局工作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该局党组提出了水行政管理“家底清晰化、监管信息化、执法网格化、普法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水政执法,家底不清如何开展工作?于是摸清家底,成为陕西河务局加强水政基础工作走出的第一步。结合水利部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摸底排查,制订水行政“四化”工作方案,搜集涉河建设项目资料库,建台账,建立河道基础资料数据库。与省、市、县3级河长沟通联系,将河道“四乱”家底问题列入省级问题清单,确保各类问题的整治。

  长期以来,执法手段单一、执法力量薄弱是陕西河务局水政执法的瓶颈。特别是大北干流河段,岸线长,人员少,监管难度很大。监管信息化无疑是实施有效监督的“千里眼”。2018年,该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工程管理及防汛的重点河段、涉河建设项目的重点区域布控6处视频监测系统,开展视频监控平台建设,集河势观测、视频监控一体,实现一线工区、县局、省局和黄委4级互联互通,提高了防汛信息化水平和工程管理水平;配备无人机5架,组织相关单位参加无人机应用培训,稳步推进了“北干流遥感应用APP”建设、网络安全建设、软件正版化等工作。

  在潼关河务局开展执法网格化试点。把执法区域划分为单元网格,制定网格内执法队员的上岗时间、巡查方式、查处违法行为、报告问题等一系列措施。划分责任区,确定责任人,实现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利用河长制平台,与地方联合执法11次。围绕“清四乱”专项行动和大北干流河道采砂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河道巡察和执法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在大北干流河道采砂专项行动中,先后派出6个督导巡查组排查摸底和督导巡查大北干流河段采砂整改情况,关闭采砂场188家,清理采砂船542只,拆除临建设施121处,彻底扭转了大北干流采砂乱局。配合开展辖区河段“清四乱”专项行动,压实属地责任。2018年,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28起,有效维护了河道管理秩序。

  开展普法常态化工作。通过开展“法律六进”、现场模拟执法演练,组织志愿者宣传活动及“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8年,共开展法制宣传12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并顺利通过黄委“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

“三个营造”凝心聚力

  “清朗的政治生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谐的人文环境是一个单位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如果一个单位干部作风飘忽、职工人心浮动,那么一切发展都将无从谈起。”陕西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敏在谈及如何厚植具有凝聚力和包容力的工作氛围时如是说道。

  清朗的政治生态,靠的是党建工作的引领。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职工理论学习3个层面的学习,陕西河务局有计划、有落实。一年来,全局分专题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网上答题、现场教学、集体“谈初心”,实现党员领导干部轮训全覆盖。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大荔河务局党支部被黄委党建领导小组命名为首批“黄河先锋党支部”。人劳处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

  良好的工作状态,靠的是规范制度的落实。陕西河务局印发《制度汇编》,5大方面68项制度体系,人手一册。建立请销假系统并上线运行,规范出差和请假纪律;先后开展4次专项检查,重点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情况,公务接待、车辆管理情况、办公用房、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等情况进行检查,强化了制度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

  和谐的人文环境,靠的是心齐气顺把活干。陕西河务局加强了各级班子建设,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完成了机关处级干部、县局领导班子调整。特别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制订青年干部选拔培养方案,提拔了3名85后科级干部,公开选调了4名年轻干部进入机关工作,派出10名青年干部外出学习、交流和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外部施工,新招录和聘用5名高校毕业生,为单位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为单位后续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积极稳妥推进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养老保险改革,确保了改革平稳推进;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健康欢乐行万步走等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都为和谐的人文环境添砖加瓦。

  此外,陕西河务局主动作为,开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及供水专项调研,争取韩城龙门镇滨河路防护工程、合阳沿黄公路防护工程等地方投资3000余万元。

  水,随需而动、随物赋形,遵循发展规律,紧跟时代步伐。展望未来,勤劳智慧的陕西黄河人将牢记“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神圣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治黄事业发展新征程上高奏凯歌、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