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精心擦亮治黄“一扇窗”

——河南惠金河务局强化规范管理,推进加快发展记

孙金丽

  10月14日8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两万多名马拉松活动爱好者在惠金河务局所辖堤顶道路畅跑。

  黄河花园口景区作为本次马拉松半程跑的终点,继去年作为首届炎黄马拉松比赛赛道之后,再次以其独特的黄河自然风貌、秀美的赛道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国内外友人提供了更为优质的赛事体验。同时,惠金河务局近期改建完工的黄河大堤生态涵养林带赛道也成了本届赛事的点睛之笔。

  近年来,作为治黄窗口单位,惠金河务局依托黄河花园口旅游区优质的黄河文化资源,秉承融合共赢理念,主动融入地方,积极搭乘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快车,在发展中抓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在效益中促规范,凝心聚力树形象,“金饭碗”里渐渐有了“香饽饽”。

融合共赢迎来发展春天

  作为国家级水管单位,惠金河务局所辖黄河标准化堤防的管护水平和生态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水管单位前列,并荣获国家水利工程“大禹奖”。

  依托惠金防洪工程而建的黄河花园口景区,更是将“黄河生态、黄河文化、黄河工程”融为一体,成为展示人民治黄成就的靓丽窗口。

  随着河南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地处郑州市近郊的惠金黄河早成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宝地”。

  “要发展,就要跳出‘一亩三分地’,把眼界放高一些,把目光放远一些,把思路放宽一些。”惠金河务局局长杨正卿介绍,“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睡觉,守着这么好的‘金饭碗’,要想装上‘香饽饽’,走融合共赢是必然之道。”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实施、中央环保治理和滩区综合治理力度加大,以及郑州市生态水系、黄河湿地建设等规划的实施,惠金河务局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探索出了一条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新路子。

  2017年9月,国家级黄河文明博物馆被列入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并初步选址黄河花园口。同时,黄委结合郑州黄河国家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和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同步提出在花园口景区及附近区域建设“一楼一馆一广场、一塔一湖一条街”和“黄河特色小镇”的构想。

  以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为契机,引领带动花园口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和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2018年初,经与惠济区政府积极协商,形成了“惠济区沿黄旅游休闲通道与综合服务区建设概念方案”。

  与此同时,惠金河务局将融合共赢理念融入常态化工作,在河南省司法厅的积极推介和郑州河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黄河花园口景区良好的区位和文化优势,打造了花园口“一轴四区”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滩区治理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由地方政府主导,林业、湿地、公安、河务局等多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河道内非法采砂、非法仓储、渔(农)家乐等逐步销声匿迹,湿地面貌正在全面恢复,为下一步郑州黄河国家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个关键字”助推发展提速

  在惠金河务局第八次经济工作推进会上,不断增长的经济数据令与会人员为之振奋。实现继2017年职工收入再连续提升10%。这些发展成效的取得离不开“争、挣、帮、管”4个关键字。

  今年以来,该局从抓增收补缺口、抓节支保平衡两个方面入手,主动靠前“争”要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挣”到效益,强化内控建设“管”出水平,借对口帮扶之机“帮”出成效,落脚点放在增加“造血能力”上,在发展中抓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逐步走出了“大经济、细管理、促增长、保安全”的发展路子。放眼今年的经济工作,最为明显的当属惠金河务局试行的“经济网格化”管理所带来的成效。“都说惠金河务局守着得天独厚的‘金饭碗’,但年年愁钱花,职工收入涨幅不大。搞生产经营,不见收益多大,经济风险却不小。” 主管经济的副局长张先山谈及该局实行“经济网格化”管理初衷时介绍,“推行‘经济网格化’管理,重点是要解决好的经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容易走样、变形、失管、缩水的情况,增强经济创收能力。”

  今年4月,根据制订的“经济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惠金河务局由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12个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扛起经济责任,14名经济专干根据管理职责,及时跟踪并掌握河产资源利用情况,追回了桥东承租方拖欠多年的合同欠款。在河产资源处置方面,该局还摸索出了一套安全、规范的对外招投标程序,为今后健康有效地开展项目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该局注重精业务、练内功,致力推进各项治黄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以对口帮扶为契机,争取到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通信管理、抢险队等岗位进行整合整顿,运行、养护等混员混岗问题得到规范,花园口景区日常养护及卫生保洁统一纳入养护公司日常管护。同时,随着《劳动纪律管理办法》《事业转岗管理办法》等奖惩、激励办法的出台,向全局上下释放一个重磅信号:局里没有闲岗、不养闲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拔思想“穷根”凝聚发展合力

  思想观念就是总开关。开关不灵,流水不畅;观念不新,发展受阻。

  2017年10月以来,在杨正卿带头撰写的《提升文化软实力 汇聚治黄正能量》《消除“中阻梗”提升执行力》等系列文章号召下,一场以转观念变思想、增责任强担当、激活力促发展,致力单位文化建设的思想大革新在全局上下掀起热潮。

  以4月新开辟的《惠金新讯》、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主阵地,广大领导干部下一线听,干部职工面对面谈、拿笔写,8月至9月,持续开展了以“知局情、强融合,守规矩激活力”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专家讲座强党建、素质拓展激活力、现场观摩提干劲等8项具体活动有声有色,再次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渴望发展、生机勃勃的强大内在力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该局着眼未来,聚集体智慧,在治黄工作中不断摸索。全局上下在各项制度和举措的激励下,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相信,“金饭碗”里装上了“香饽饽”,职工收入水平也必将逐步实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事业进步、单位强大、职工受益”的美好蓝图计日可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