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黄河人的扶贫故事

——潼关河务局扶贫攻坚工作侧记

任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绘就了精准脱贫的宏伟蓝图。“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潼关黄河人也积极行动起来。

  同样的目标 同样的梦想

  潼关河务局现有干部职工20名,其中12人为中共党员。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31户400人。因为精准帮扶这场“战役”,潼关黄河人和四知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2016年10月开始精准帮扶以来,该局全体党员干部便经常在四知村村部集中办公,深入查阅资料。在对帮扶对象进行初步了解后,帮扶干部更是分头入户,与贫困户交流谈心,了解其生活、生产情况及身体状况,将国家扶贫政策带到每家每户。放弃节假日加班完成精准帮扶工作在潼关河务局已是“常态”。

  通过不懈努力,该局所包联贫困户均享受到了村扶贫专业合作社分,其中四户异地搬迁已进行摇号分房,五户得到了医疗救助。家庭情况最复杂、最困难的王长兴,家中房屋破败,漏雨严重,该局决定先行垫资资金为其进行危房改造,解决了住房问题。

  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该局也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扶贫干部。该局副局长王玮、黄红军以身作则,始终走在扶贫队伍最前列;驻村扶贫干部宋志刚长期住在村部,协助第一书记工作,他对该局包联的12户更是“门清”;办公室主任邹亚海在得知帮扶对象生病住院,及时为其送去慰问品;工管科科长黄保生与妻子李红英齐心协力,成为扶贫路上的“黄金搭档”……

  潼关黄河人用大爱做火把,点亮了艰辛曲折的帮扶之路。

  带着感情去扶贫 锦旗表达感激心

  心头有感情,行动有力量。“带着感情去扶贫”是潼关河务局局长何育斌常说的一句话。现在,它不仅是全体帮扶干部的“口头禅”,也是潼关河务局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

  心系事业、脚下有泥。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两年多来,该局帮扶干部“走村入户、问计于民”,在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进而深入了解致贫原因,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动力,真正将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在长期的帮扶工作中,潼关黄河人与四知村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2018年1月18日,秦东镇四知村村支两委和第一书记陈锐带领群众代表专程来到潼关河务局,送上书有“精准扶贫大爱无限”“精准扶贫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的两面锦旗,表达了满满的感激之情。

  党的生日 他们这样献礼

  2018年7月1日,星期六。14时30分,笔者随帮扶干部来到四知村三组赵新宽一家。

  赵新宽55岁,打零工兼务农;妻子李麦丽53岁,十余年前被倒塌崖坡砸伤,无劳动能力;二儿子赵祥28岁,面部伤残,无业在家;小女儿赵静27岁,出嫁,因婆婆脑梗在家照料,经济困难。2016年1月,赵新宽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干部带来了《潼关县扶贫政策知识》《惠民政策摘编》等,随后开始拉起家常。赵新宽一家和帮扶干部已然是“老熟人”,言语之间很亲切。赵新宽说,在扶贫政策的关怀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6年他们家享受危房改建补助,同时加入了四知村清风扶贫专业合作社。2017年全家免费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赵新宽参加了电焊培训并获得技能培训补助。2018年妻子李麦丽也享受了医疗救助。

  在热情的言语中,从自信的笑容上,笔者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满满信心。如今,赵叔一家生活有了起色,2017年家庭人均纯收入3800余元,各方面均达到脱贫标准,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把真挚的感情化做行动,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帮扶工作,这是潼关河务局帮扶干部献给党的生日“礼物”。

  若问真心向何处,不除贫困誓不还。这是潼关河务局扶贫干部的共同心声。通往四知村的路不好走,但那里有他们牵挂的人;精准帮扶的路更不易,但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一次次走进四知村、走进贫困户家中时,他们已用行动在树起了一面面旗帜,留下了一片片真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