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成绩

——记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黄委首席技师亓传周

曲云旭

  几十年如一日,他奋战在黄河边最基层的水闸管理一线。在水闸工程管理、水量调度、引黄供水、放淤改土、技术创新、带徒传艺、防汛抗旱等方面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菏泽河务局闸门运行工高级技师亓传周。

勤学苦练 勇攀技能高峰

  为更好地服务于引黄供水事业,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从1989年正式成为基层水管一线的一员起,亓传周就开始坚持系统学习闸门运行工、电工、机械、水工制图基础如识和闸门自动化控制技术等,这一坚持就是近三十年。学习中他善于总结,把自己积累的知识编成了一本本手册;在《中国水利报》等媒体上发表多篇论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97年亓传周在黄委举办的闸门运行工技术比武中,夺得第一名,被授予“黄委技术能手”称号,由初级工破格晋升为技师,同年10月参加水利部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1年12月被所在单位聘任为闸门运行工高级技师。2012年4月获得“黄委首席技师”称号;9月被水利部评为“首届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2013年2月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12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类个人”;2015年12月被山东黄河河务局表彰为“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

  不仅自己学习,亓传周还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他人。在黄委、山东河务局及菏泽市周边地区闸门运行工培训班和技术比武中,他多次担任任课教师和考评员,系统地讲解闸门与启闭机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运行,并就闸门与启闭机易发故障处理进行了实地讲解和技术指导。

  亓传周在闸门运行工培训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技能的学习要做有心人,要善于领悟;它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还需有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的韧劲;须知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

  自2006年以来,亓传周培训闸门运行工600人次,175人晋升高级工,72人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5人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黄委技术能手、山东黄河首席技师、山东黄河技术能手15人,都已成为水闸管理的技术骨干。

攻坚克难 服务供水事业

  亓传周在注重理论提高的同时,更注重实践运用。他把自己所学知识技能充分应用到防汛抗旱和水闸工程管理中,每年都为本单位水闸安全度汛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在启闭机、闸门、制动器、配电柜检修、故障排除等方面,通过眼看、耳听、手摸、鼻闻的方式判断机械故障;总结先进启闭操作法应用于生产;提出涵闸工程通常存在的缺陷和应注意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主持所在单位引黄水闸清淤和安全鉴定工作,针对引黄涵闸清淤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消除隐患;参与山东黄河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编制等;实际工作中他善于思考、勇于攻关,几年来,提出的 “感官判断启闭设备故障法”“水闸启闭机管理责任制”“黄河水丰蓄枯用” 合理化建议等均被采纳应用,并产生了较大经济效益;同步开启、分级提升操作法在水闸启闭作业中的应用,确保了闸门对称启闭,改善了过闸流态变化和闸门振动,充分发挥了工程效益。他所管理的水闸自2003年以来多次被黄委、山东河务局评为工程管理示范工程。几年来,运用引黄水闸放淤改良土地60多万亩,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为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做出 突出贡献,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科技创新 提升管理效能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亓传周不变的追求。水利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高级技术人才,更需要知识全面、技能多样的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几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技能优势,

  在消化吸收国内外水闸设备先进技术的实践中,先后在水闸工程管理,水闸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节水灌溉、放淤改土、流量测验、防汛抗旱方面参与完成技改项目20余项,其中获国家专利5项获奖,并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发挥作用。涵闸远程监控系统是现代科技与治黄实际工作连接的高效平台,在黄河防汛、水量调度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亓传周参与该项技术攻关小组。他深入了解引黄涵闸情况,认真分析有关数据,对涵闸远程监控系统项目的实施做了大量工作,提出可行性方案,运用于管理。为了对引水量进行精确的计量,经过潜心研究,他对本单位引黄闸测流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参与无线传输自动接收仪的研制,并在测流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不必人工干预,可直接输出测点数据、流量成果,实现了涵闸测流、资料整编的自动化。2006年以来,根据引黄涵闸远程监控系统现地管理现状,他积极开展的引黄涵闸远程监控系统现地管理模式的研究和移动式启闭机缓冲器、悬浮直立水尺的研制项目在供水生产中都得到广泛应用;研制的涵闸启闭机钢丝绳养护器,解决了人工养护钢丝绳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工作过程中存在人身安全隐患问题,不仅节约了资金、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减少这项工作的危险性,提高了钢丝绳的使用年限;便携式多功能流量测验杆的研制与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流量测验时水深测量的误差和流速仪定位不准确的问题,保证了流量测验精度;便携式水闸测压管清理设备的研制应用保障了测压管的正常观测,确保水闸的安全运用。

带领团队 搭建服务平台

  建设工作室,发挥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引领带动作用。2012年,亓传周被水利部聘为首届首席技师,2013年初,根据水利部要求,建成了水利行业闸门运行工首席技师亓传周工作室,选拔了14名优秀技能人才组成工作室技术团队,依托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平台和技术团队,工作室以闸门运行工高技能人才建设、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作为工作重心,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等活动,解决关键性生产难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采取“师带徒”传帮带、脱产培训等多种方式,传授绝招绝技,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加快培养水闸管理的闸门运行高技能人才;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鉴定与研讨活动,针对闸门运行工技能特点,开展技能人才的考核评价,选拔具有潜力的后备高技能人才;在2015年10月份举办的黄委第三届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亓传周参与培训的山东局9名同志获得前10名,工作室成员戚涛获得第一名、张延宝获得第三名、李兆杰获得第六名,都被授予 “黄委技术能手”称号,还有一些刚走上闸门运行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通过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参加技能竞赛取得好的成绩,晋升为技师,成长为各水闸管理单位的技术骨干。工作室还参与制定单位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总结推广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和技术技能、操作方法,普及应用生产技能;跟踪掌握本职业(工种) 最新技术和发展动态,提供必要的技能咨询、指导及服务。

  荣誉是对不懈追求的回报,同时又是新的追求的开始。亓传周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