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坚守安全红线 护航治黄事业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安全生产工作巡礼

本站采访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党组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治黄事业改革发展的前提,带领全河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水利部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既在思想认识上夯实警戒防线,又在防控措施上细抓实做,保持了全河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为治黄事业稳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从2012年至今,水利部已连续5年对流域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年度考核,黄委安全生产工作在7大流域机构中排名,两年获第一名、两年获第二名。

立足实际 树立安全生产红线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民生大事,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有方向就要有行动。黄委是7大流域机构中唯一对下游河道和堤防直接进行建设与管理的流域机构,所属17个直属单位分布在流域9个省(区),点多线长面广,防汛形势严峻。单位层级多、职工人数多、建设任务重、水管工程多、车多船多、防汛仓库多等是黄委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特点。

  面对繁重的治黄安全监管任务,为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黄委不断加大压力传导。一是坚持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逐年压缩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始终把“零事故”“零死亡”作为安全监管追求的工作目标。二是印发实施《黄委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实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约谈、问责和“一票否决”,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黄委主要负责人连续4年撰写安全生产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并在中国水利报(网)等媒体署名发表;开设黄河报(网)“领导干部谈安全生产”专栏,发表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4年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活动;2015年,组织委属单位分管领导撰写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心得体会文章,并在黄委安监网发布。三是全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2016年全河所有从业人员重新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体现出岗位特色,与工作职责相契合。四是连续3年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考核,通报考核情况,2017年将安全生产列为黄委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5年来,从黄委机关到生产一线,从事业单位到生产企业,从部门到个人,安全发展理念被深入践行,安全生产红线被学习贯彻、牢固树立。

多措并举 擎起安全生产红线

  5年来,黄委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设,带领全河上下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架设安全生产红线、践行安全生产红线。

  一是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制定执行《黄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黄委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黄委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黄委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和《全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承诺制》,逐级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行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2016年,开始在全河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安全监管责任区域,细化落实管理责任人、责任边界和责任内容,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个个尽责”。

  二是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跟踪督察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相继制定执行《黄委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黄河水利委员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黄河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稽查办法》等12项规章制度,包括监督管理、责任制度、“一岗双责”、全员岗位承诺、责任追究、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与挂牌督办、应急管理、事故报告、内业资料管理等内容。

  在此基础上,狠抓制度贯彻执行,2014~2016年,先后对《黄委安全生产检查办法》《黄委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和《全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承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并撰写督察报告呈报。

  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以治理隐患、预防事故为目标,按照水利部要求,突出抓好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勘测设计、水上作业、车辆交通、浮桥及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水利工程建设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深化“打非治违”和深入开展危化品易燃易爆品安全专项整治、电梯运行安全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黄委安全生产检查办法(试行)》,采取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春季、秋季和冬季安全生产检查,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等综合性监督检查活动,并在重要节假日、火灾高发期等重要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为确保监督检查效果,对发现的隐患,现场与隐患责任主体单位互签《黄委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进行跟踪督办,对较大、重大事故隐患,按照《黄委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台账管理及挂牌督办暂行办法》进行分级挂牌督办,以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四是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筑牢安全监管工作基础。每年制订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黄委2013年获得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连年获得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奖(河南河务局获得2016年单位集体奖全国第一名),还获得水利部组织的责任状评比、预案评比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制作专题片《事故源自隐患》和《居安思危方能防患未然》,在2014年、2015年全河安全监督工作会议上播放。

  五是组织召开全河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黄委已有一级达标企业10家,还有11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

  六是建立运行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七是开展水利工程稽查,持续规范工程建设秩序。黄委水利稽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稽查工作制度,共完成水利部委派稽查、督察和直管工程自主稽查任务32批次,其中,委属工程稽查11次,稽查项目类型包括基本建设项目、小基建项目、水文项目和职工集资项目等;完成水利部委派稽查(复查)15批次,涉及新疆、青海等14个省(区、市);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督导督察6次。

  八是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对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严格按照《黄委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固责任之魂,善制度之道,敲警醒之钟,筑安全之基,将安全生产红线高高擎起。

众志成城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人没了,发展就没有意义;不安全,发展就不可持续。对安全生产红线,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触碰。近5年来,从单位到职工,从单位企业到一线项目部,全河上下这样的态度,愈加坚定。

  2017年2月10日,岳中明主任对2017年全河安全监督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此次会议明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2017年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9月6日,《黄委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山东河务局各级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班子成员为成员、机关各部门参加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

  河南河务局机关及所属市、县级河务局,汛前在电子政务逐级公示本单位领导、部门及下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全局各单位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由单位主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

  黄委水文局每年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百日竞赛、水文测报安全竞赛等活动,收集整理近20年来水文典型事故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素材。

  三门峡明珠集团坚持“三会一主题”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即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周一次生产例会,每月一次安全例会,每季度开展一个安全生产主题活动。每年安排50万元安全生产奖励资金,奖励季度、年度安全生产突出贡献人员和集体。

  陕西河务局印制《安全风险防控手册》300余册,分发至基层各个工区,做到人手一本。

  一批重点事故隐患得到有效处置:山东河务局位山拦河闸、将山炸药库和陈山口闸交通桥3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销号;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被水利部督办的宁夏水质监测站实验楼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销号。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完成对晋陕蒙局变压器增容改造;机关服务局完成对高层住宅楼楼顶锈蚀的装饰构件拆除;黄河中心医院对门诊楼、综合楼、制氧站和职工食堂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改造。

  认识清醒和行动坚定,如孪生兄弟,往往相伴而生。近5年来,把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作为记在心中的使命、扛在肩上的责任,已成为更加自觉的行动。

  我们看到,委属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完善网格,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个个尽责”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保稳定、保幸福的种子,这种意识已经在广大职工心中扎根。在黄委西峰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入汛后每日20时,该局的带班领导会准时打开应急带班微信群,逐一查看辖区12个测站的报平安信息。“安全就是幸福,测站职工的安全对单位、对家庭都很重要。”该局负责人在与黄委安监局的支部共建座谈时多次这样说。

  安全生产,这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需要的是全河上下继续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为完善的措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