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以见实效为目标强力推动工会工作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工会工作巡礼

本站采访组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五年弹指一挥间。五年来,黄河工会坚持按照黄委党组要求,遵循广大职工需求,从谋工作布局、促思路转变、抓工作重点、重教育引导四个方面着手,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完成治黄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谋工作布局 履职尽责有担当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这是党的十八大的要求,也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全国水利系统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更是对该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细化和规范。

  五年来,黄河工会谋划工作布局、塑造工作重心,按照大会要求和《规定》细则,全力落实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思路,切实发挥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引领各级工会组织勇挑重担、履职尽责,把职代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黄河工会广泛开展黄委“十二五”职代会制度建设调查,并以山东滨州齐河河务局第十届二次职代会为范本,组织全河直属工会进行观摩,通过现场交流形式推进全河职代会建设。2016年,《中共黄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印发,凸显了委党组对全河开展职代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纲领性要求。2017年,职代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更是作为黄委深化治黄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统筹考虑,并作为黄委11项重点督办任务重点督办推进。

  为确保职代会建设制度及民主管理工作落地生根,在前期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8月《黄委关于在全河开展职代会考评工作的意见》印发,将职代会建设工作纳入黄委目标考核体系;同时,《黄委关于加强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印发,要求各基层单位建立政务企务公开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干部,实施民主理财,召开恳谈会,多措并举推动职工“三权”落实。截至目前,全河各级工会组织职代会建设覆盖率达90%以上。

  全河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不断刷新履职尽责的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把职代会建设的要求与工会改革发展充分结合起来,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了解单位发展状况和目标,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负面效果,确保职工维护自身权益时有据可依;同时,有利于职工在日常管理和业务开展过程中贯彻单位制度措施,有效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促思路转变 改进工作寻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这是对工会组织革故鼎新的总要求。

  为适应改革总需求,黄河工会通过改进工作方法,面向基层,筑牢基础工作。五年来,开展重大基础性调研和现场经验交流近20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有效推动黄委职工患重大疾病困难救助办法、职代会建设指导意见、民主管理评议指导意见、劳动模范管理办法修订等工作的纵深开展,确保基础工作扎实有效。

  2015年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黄河工会通过增强“三性”,祛除“四化”,改进工会工作作风,开展工作更接地气。一是积极推荐全国先进工作者、基层水文工作者田双印成功当选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任兼职副主席,推动源头参与基层有声音;二是组织召开两次劳模表彰大会,共表彰劳模249人,基层一线职工占比81.4%,确保政策向基层倾斜;三是搭建全国级首席技师工作室、黄委级首席技师工作室职工工作室、省级示范性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3个,为职工建起了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展示才干的平台;四是补助基层一线班组建设、慰问基层单位和基层职工共投入资金260余万元,确保经费使用不断向基层倾斜。

  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各级工会组织怀着对职工的真挚感情开展工作,实践了“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的要求。

抓重点落实 普惠职工见实效

  黄河工会在落实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先进选树、班组建设、女职工管理等重点工作中,努力按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普惠职工见实效。

  组织双节慰问、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救助活动,及时缓解了职工家庭生活困难以及治疗资金短缺的现象。五年来,黄委各级共慰问困难职工2050人,发放慰问金360余万元;全河职工重大疾病困难救助累计1056人次930余万元;全河金秋助学项目共资助大学生297人80余万元,为困难职工送去安慰与希望。

  开展劳模及先进选树工作,营造了“创造伟大,劳动光荣”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五年来,全河共推荐选树全国劳模1人、省部级劳模8人,黄委劳模249人;黄委5家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推荐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含山东“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0人,河南省职工敬业标兵1人,省部级先进集体荣誉14项;推荐选树省部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小家19个,省部级以上先进工会工作者8名。为240名退休劳模办理津贴审批,组织104人次劳模疗养,强化了作为劳动模范的自豪感和社会主义劳动者的荣誉感。

  推动基层班组织建设,改善基层职工生产生活条件。5年来,黄河工会在进行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5类35项班组建设的基本标准,引导全河600多个基层班组加强班组建设,基本达到了“工作有秩序,生活环境美,庭院管理优,闲暇有娱乐”的较好水平。2017年9月,《黄委关于“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加强全河基层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打造“创新型、知识型、民主型、温馨型”班组为目标,不断推动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健全各级女职工组织,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切实发挥女职工在治黄事业中的“半边天”作用。全河各级女职工组织覆盖率达100%,大力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并通过搭建功立业平台,推荐省级以上巾帼标兵岗和文明岗7个、“五一巾帼标兵”5个,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黄委女职工的时代风貌。

重教育引导 团结群众跟党走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工作的灵魂,工会工作是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之一。全河工会组织结合治黄职工特点,不断提高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培训教育工会干部,注重工会工作宣传,引导和团结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黄委党组周围,找准定位,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在本职岗位发挥最大的能动性和有效性。

  组织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提升职工身体及精神文化素质,激发黄河职工崭新精神风貌。五年来,共组织全河性乒羽篮体育赛事6次、职工书法绘画展2次、传统节日主题活动20余次。特别是人民治理黄河70周年之际,积极举办书法绘画作品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摄影作品展、“中国梦·劳动美·黄河情”主题诗歌创作、“中国梦·黄河情——峥嵘岁月70年”全河职工文艺汇演活动,共展出优秀作品138幅,入选诗歌作品38篇,参加汇演职工达800余人次。2017年9月,组织驻郑单位职工120余人参加中共河南省直工委举办的“喜迎十九大”群众大合唱活动。

  抓落实黄河各级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工作,重视干部队伍知识更新,提高各级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干事务实的本领和能力。五年来,共组织工会干部培训班、工会财务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700余人次;承办全国总工会“送教下基层”1期,培训60人次;组织参加全总、省总各类培训近百人。

  创新工会工作宣传方式,重点把握黄河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虑,充分调动全河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动性,引导职工在工作生活和治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追求。5年来,借助黄河报、黄河电视台、互联网等传统和新兴媒体,打造了以宣传劳动模范为主旋律的电视节目《薪火传承》;在河南工人网、中国农林水利气象网持续不断报送信息,开通“黄河工会”微信公众号,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架起一座沟通职工群众的新桥梁。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实现了联系基层、宣传典型、服务职工的目标,起到了正确树立思想意识的引导作用。

  工会工作是桥梁和纽带,一头系着党政,一头系着群众。全河各级工会组织将继续带领和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强素质、同心同向求发展、同心同行谋打赢,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而努力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