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诠 释

——记陕西大荔河务局党建工作

本站记者 王继和 通讯员 任鹏 赵师校

  走进陕西大荔河务局的楼门洞,左边有一幅红底黄字的大标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内容简洁、有力,让人看了以后,心头顿生一种沉甸甸的感觉。

  而后在对大荔河务局党建工作的采访中,也时时感到那种沉甸甸的分量。

学习,雷打不动

  进门右拐是一座三层办公楼,一楼偏东是党员活动室,会议室门口,挂着党员承诺牌,室内东侧的墙上,整齐地张贴着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8项制度,正面的墙上是一张党员星级管理公示牌,大荔河务局所有党员从党支部书记郭五洲开始都牌上有名,每个名字后面都有星级评定。

  大荔河务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安天良介绍说,党员星级管理是大荔县委组织部推行的,自2013年11月在全县15个基层党支部搞试点,效果不错,大部分党员都能够按照星级管理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大荔县委遂决定于2014年3月开始,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在推行过程中,还建立了群众参与机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星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年终评定党员星级时开展“群众议星”,保证星级评定的真实可信。 

  据了解,大荔河务局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占67名职工总数的43%。这一方面表明职工的政治素质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表明党建工作的任务比较重。

  近年来,大荔河务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学习上级有关党建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是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治黄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

  理论学习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大荔河务局党支部认识到了这一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雷打不动,建立健全了有关学习制度,党员每月学习2次,职工每月学习1次,并要求有计划、有纪录、有检查、有总结。在位于三楼西头的局党支部办公室,我们看到了包括党支部书记在内的全体党员的学习心得,我们随手翻阅了一下,注意到每个党员学习心得的内容、角度都不一样。

  近年来,根据黄委各级党组织及大荔县直工委的工作部署,大荔河务局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的治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陕西省委三项机制学习、班子成员讲党课、廉政教育等一系列学习活动。

  每逢学习或组织生活,不仅局机关的党员,分布在基层的党小组组长也不缺席。局党支部共有局机关、华原工区、牛毛湾工区、第三项目部4个党小组,距离局机关40多千米远的牛毛湾和50多千米远的华原两个工区的党小组组长,就经常跑到局机关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或过组织生活,风雨无阻。遇上雪天担心路上耽误,往往要提前一天赶到机关。而在汛期,他们参加完组织活动,还要连夜骑着摩托车返回工区,参加工程巡查与防汛值班。

  我们专门冒雨跑到牛毛湾工区、华原工区了解相关情况。由于职工只有6名,牛毛湾工区把党员活动室与会议室合并,但是面积很大,设备不错,尤其一套用于党员学习等活动的投影仪,在陕西河务局都是最先进的。尽管只有3名党员,但各种学习制度齐全,党员每月学习2次,且每次学习都有记录。华原工区党员活动室里,三会一课、党员学习等制度醒目地挂在墙上,学习记录则摆放在玻璃柜里。

  为了便于学习,大荔河务局党支部开建了微信群,定期编辑发布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及时发送到手机终端,督促全体党员及时学、随地学,反复学。

  在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大荔河务局党支部也十分注重阵地建设,配置有支部办公室1间,党员活动室3间,党旗、书报、会议桌椅齐全,相关制度、标识牌齐全并上墙,配有3名专职、兼职干事。有关党建工作的各类记录、台账、表册、文件齐全,并分类装盒、标签清楚、排放整齐。

  同时,局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参加大荔县党员进社区开展共建共驻、党员红袖章志愿服务、“7+1”百日整治活动等,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等,确保党员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榜样,润物无声

  严格的学习制度,经常的组织生活,丰富的专题活动,督促着大荔河务局的党员们时刻注意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成为全局职工无声的榜样。

  牛毛湾工区工区长、党小组组长李建孝,今年43岁,1995年参加工作,22年以来一直坚守在牛毛湾工区。这22年期间的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基本上都是由他在工区值守。李建孝是个“一头沉”,孩子如今在西安谋生活,老婆在农村老家没事,李建孝就把她叫到工区来,一来是自己忙,老婆过来可以照料一下自己的生活,二来工区没人做饭,老婆在这里还可以帮大伙做做饭。

  我们在牛毛湾工区见到了他的老婆,一个热情、直爽的关中婆娘,提起李建孝,她高声大嗓地说:“他人好是好,就是对家里的事不上心,娃子上学十几年,他总共到过一次学校!”我们还没想好怎么接话,她就又说了:“不过俺知道,他那也是工作忙,黄河工程的事大!”

  李建孝参加工作后,刻苦钻研各项技术,很快就成了工区的多面手,除了抢险技术外,汽车驾驶维修、施工机械维修、电工、水暖工也样样在行,2003年当了工区长,2008年入党。

  成为一名党员后,李建孝工作中更加积极,2011年8月他在陕西河务局河道修防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被选拔参加了全河河道修防工技能比武。由于抢险技术出众,他还多次被局里抽调到华原控导工程参与抢险的技术指导。2015年,李建孝被推选为“感动渭南人物”的候选人,大荔党建网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华原工区有13名职工,其中党员3人,但因我们到的那天大多数职工都到县城参加河务局举办的健步走活动了,在工区的只有工区副区长、党小组组长王同军,党员王高峰,职工赵晓涛、孙祺等4人。

  提起工区的几名党员,赵晓涛、孙祺二人是交口称赞,他们说,几个党员在工区的带头作用很明显,不仅在工程抢险、养护工作中冲锋在前,平时的义务劳动像种菜、打扫院落、打扫卫生间等也都积极主动。特别是王高峰,今年49岁,党龄已有26年,1993年从部队转业到华原工区,一直在此工作至今。他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抢险经验,平时没有用场,就时常手把手地教年轻职工。年轻职工向我们提起这一点,王高峰则是淡淡地说:“这没什么,抢险技术需要传承嘛。”

  陕西河务局防汛物资仓库在大荔落成后,局领导把仓库院内的绿化任务交给局防办。防办主任、党员郑伟了解到该地块为沙土地,植物成活率低,就到附近村庄农户走访,请教土壤改良和栽植方法,并编制了一套绿化方案。郑伟带领防办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休闲,挖除表层15厘米厚沙土再用壤土回填,然后又联系花草苗木精心栽植,当年苗木成活率达98%,目前防汛仓库院子已是花繁树茂。

  这些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但他们那些看似寻常的行动里,却默默地散发出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牢记,永不偏离

  在采访中,大荔河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郭五洲说:“我们对党建工作重视,主要是党建工作能够凝心聚力,能够团结带领全局职工一起,完成党交给我们的治黄任务,保护黄河滩区乡镇4万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和3000余亩可利用的滩涂地,为沿黄群众服务,这是我们的初心。我们要通过党建工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样才不会偏离我们治黄工作的方向。”

  多年来,大荔河务局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不断强化防汛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工程的抗洪能力,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战胜了各种险情,确保了黄河大荔段防汛安全。坚决落实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政执法效能,维护正常河道秩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为沿黄人民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大荔河务局加强与沿黄乡村党组织的联系,齐抓共管,也保证了防汛、工程管理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领导班子内部,他们却能够做到相互提醒,要廉洁自律,要讲规矩,干实事,尤其要为职工们干实事。这届班子2012年3月组成之后,把机关院里的泥土地面改造成水泥地面,把老旧的办公楼整修一新,把家属楼顶进行了防水处理,开办了机关食堂。接连几件实事,温暖了职工们的心房,提振了职工们的士气。

  大荔河务局工程项目少,事业经费缺口较大,职工收入偏低。几年来,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打消“等、靠、要”念头,努力寻求长期稳定的经济增收渠道。及时抓住沿黄地方政府开发黄河滩区的机遇,充分利用自身水土资源优势,通过强化滩区土地管理、苗圃培育、小型取水口建设等措施,加大经济创收力度,有效弥补了事业经费的不足,实现了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全局呈现出风正气顺的和谐局面。2017年,大荔河务局被评为黄委先进集体,局运行观测科被评为黄委“青年文明号”。

  目前,黄委党组正在全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等党建活动,大荔河务局党支部决心以此为新的契机,继续沿着“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对照党建目标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和治黄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工作上去抓,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二者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

  采访结束离开大荔河务局,我们又看到了那条标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大荔河务局的党员干部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这条口号进行了朴素、温暖、令人信服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