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在平凡中诠释忠诚

——记淄博河务局总工程师武模革

王玲 雷聿凡 韩梅

  淄博河务局总工程师、黄委劳模武模革1991年7月投身治黄工作。26年来,他扎根治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地表达着对治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认真勤奋 干就要干到最好

  “干就要干到最好。”武模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参加工作后,武模革先后从事过防汛防凌、工程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等多项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20多年,武模革光记录的工作笔记就40多本,那些大小不一、厚薄不等的工作笔记,大到防汛事件,小到一个水文数据,密密麻麻地记录了20多年的工作历程。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都喜欢找他讨要数据、查阅资料。有人开玩笑说:“武总,你这么认真细致,什么资料都保存着,将来办个展览馆吧?”“我只是喜欢而已,行为决定习惯”。

  在工作中,他时常鼓励年轻人要做个有心人,时时思考,处处思考,这样才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多年来,他结合工作实际,刻苦钻研,反复试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治黄难题,先后主持、参加完成了10多项科研成果,分获黄委、山东河务局科技进步奖,先后在《人民黄河》《山东黄河》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在《中国水利报》《黄河报》等媒体发表稿件1000多篇。

  务实踏实 急难险重不退缩

  2002~2012年,武模革担任淄博河务局防办主任。每年黄河汛期,他都带领部门职工,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水情工情、制订方案、审批代电、上报动态等。

  2009年6月24日,黄河第9次调水调沙大流量水头进入淄博河段,由于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紧张,得不到有效休息,武模革腰椎间盘突出复发,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得不送往专科医院治疗。

  在治疗期间,武模革放心不下工作,每天通过手机询问调水调沙进展情况。他主动找主治大夫加密治疗次数,在未完全治愈的情况下,强忍着疼痛又回到工作岗位上,看到洪水顺利过境,内心才松了口气。

  20多年的防汛防凌工作,武模革斗酷暑、冒炎寒、战洪水,先后两次被黄委评为“调水调沙先进个人”,被山东省政府和黄河防总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结缘山西 不辱使命勇担当

  2013~2014年,按照黄委的安排,武模革被选派到山西河务局挂职交流,任工程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时值21世纪以来山西黄河第一轮大规模防洪工程建设——禹潼段近期治理工程启动,尽管是一名挂职干部,他也没有把自己当“过客”,而是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地工作,与大家一起开展招投标、移民迁占等准备工作。工程开工后,他加强现场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组织阶段验收,变更工程设计等等,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和要求,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

  刚到山西河务局没几天,武模革接到家里的电话,80多岁的老母亲重病住院。年末岁首,临近春节,工作千头万绪,小北干流防凌形势严峻,一时无法分身。他强忍着思念与牵挂,坚守在工作岗位。1月26日,他从山西运城急匆匆赶到老家,母亲已经奄奄一息,不几日,便告别了人世……没有在母亲临终前多尽孝心,给他留下了终生的伤痛和遗憾。

  20多年来,武模革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素质,务实的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