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与时俱进拓思路 顺应潮流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工作巡礼

本站采访组

  治黄战略关系治河方向和发展大局,黄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将治黄战略研究作为一项前瞻性的重要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不断传承丰富完善治黄思路,扎实推进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统筹兼顾 不断丰富完善治黄思路

  在黄河断流问题愈演愈烈、黄河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之时,黄委党组于2004年提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并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开展了“三条黄河”建设,进行了调水调沙等轰轰烈烈的探索与实践,极大地丰富了流域管理思路,有力维护了黄河健康生命。随着黄河健康状况的改善,流域各省(区)希望黄河能以有限的水资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顺应这一需求,黄委党组又于2013年提出了“治河为民、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把治黄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注重治河为民、人水和谐。

  随着黄河水沙情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治黄工作面临形势挑战,黄委积极践行中央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部长陈雷在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座谈会上对治黄工作提出的要求,统筹兼顾,不断传承和丰富完善治黄思路,经过充分论证和专家咨询,提出了“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黄委主任岳中明在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作为流域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把促进流域人水和谐作为治黄工作的最高境界,严格遵循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全面坚守空间均衡的重大原则,始终坚持系统治理的思想方法,牢牢把握两手发力的基本要求,不断强化基础支撑,进一步提高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让黄河更好地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黄委正按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对“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进行不断丰富完善。

调动多方力量 推进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

  及时修订编制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课题指南。面对黄河问题的复杂性和不断出现的情况、问题,为加强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更好地指导治黄工作,黄委对《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课题指南(2008年版)》进行全面修订,提出了《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课题指南(2013年版)》。同时,提出了近期需要重点开展的18项课题,并本着急用先行的原则逐步安排开展研究工作。

  深入开展黄河水沙变化研究。近年来,黄河水沙大幅减少,尤其是入黄泥沙锐减,引发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关注,也影响着对治黄重大工程建设的决策。为客观对黄河水沙变化做出研判,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为治黄决策提供科学支撑,2012年以来,黄委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黄河水沙变化研究报告》,于2015年1月向水利部做了全面汇报,根据部长办公会精神,组织开展了后续立项研究工作。另外,黄委还启动了黄河水沙变化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系统总结人民治黄70年不同时期的治理思路,开展人民治黄70年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效益分析工作。人民治黄70年来,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和黄河治理开发的不同阶段,治黄工作面临着不同的突出问题,各个时期的治黄目标和重点任务及采取的战略措施均有优化和调整。为此,黄委于2016年9月底完成了《人民治黄70年不同时期的治理思路与重大措施回顾报告》。为客观反映人民治黄取得的效益,还完成了《人民治黄70年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效益分析报告》和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水土保持等6个专题报告。为治黄战略研究打牢了基础。

  站位国家治水理论研究前沿,开展黄淮海平原河湖水系连通战略研究。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并广泛咨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于2015年初完成了《黄淮海平原河湖水系连通战略研究报告》,提出以黄河为核心的黄淮海平原河湖水系连通的战略构想和战略措施以及今后工作建议。

围绕治黄热点难点 深入开展研究和调研工作

  黄河流域人水和谐矛盾最为突出的河段在黄河下游。按照“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以黄河下游滩区治理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和调研工作。

  为加快黄河下游滩区安全建设步伐,促进滩区群众脱贫致富,2013年5月,联合河南、山东两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开展了黄河下游滩区居民外迁与安置调研。调查了解滩区居民已实施外迁情况、成功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各级政府和滩区居民对外迁与安置的思路、意见及建议,提出了调研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向水利部上报了《关于加快黄河下游滩区居民外迁与安置工作的报告》,有力推动和促进了滩区外迁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为深入了解东平湖滞洪区及长平滩区防洪保安有关重大问题,2017年2月,黄委对东平湖滞洪区和长清平阴滩区进行调研,摸清了存在问题及地方要求,编写了《东平湖滞洪区及长平滩区调研报告》,为加快黄河滩区和滞洪区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针对封丘倒灌区防洪保安问题,组织了现场考察,召开专家咨询会,围绕倒灌区在黄河防洪体系中的定位,取消倒灌区或限制使用倒灌区以及贯孟堤建设工程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贯孟堤加高加固及延长后导致黄河河道断面缩窄对黄河洪水水位、下游河道行洪能力的变化情况、下游洪水处理方案等进行咨询讨论,提出意见和工作思路。

  立足于未来水沙减少的基本形势,深入研究滩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土地资源优化利用的需求,提出黄河下游滩区功能综合定位、空间布局和防护标准,并提出适应未来水沙变化情势的滩区治理方向及典型治理方案,组织开展了黄河下游滩区治理方向研究、黄河滩区建设项目管理对策研究。

  黄河上中游地区是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另一个重点地区,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和黄河北干流治理、管理,黄委也适时地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2016年、2017年汛期,黄土高原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为深入了解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情况及水土保持措施作用,黄委在雨后及时组织现场考察,提出了认识建议,指导今后的水土保持工作。2016年8月,对黄河小北干流左右岸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积极推进黄河小北干流管理法规建设、继续完善工程体系、加强水土资源利用研究等工作思路。

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5年来,在做好河流代言人的同时,黄委始终秉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宗旨,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基础工作。

  积极研究治黄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黄委自2015年5月开始,开展治黄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工作组到黄河流域(片)9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科院地理所等单位调研,广泛收集资料,了解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治黄和流域管理的需求,提出对策建议。并先后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农水司、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黄委科技委专家进行咨询,于2016年9月完成《治黄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报告》。

  及时开展黄河流域重点粮食基地用水需求战略研究。2014年开始,黄委对国家粮食发展战略、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粮食生产和用水现状进行分析,对人口高峰期粮食生产及用水需求进行分析预测,结合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水土资源情况,提出适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的重点水利措施和建议,完成了《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粮食安全与需水战略研究报告》。

  跟踪国家能源发展动态,分析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开展了黄河流域重点能源基地产业用水需求调研。基本摸清流域重点能源基地煤炭、火电、煤化工等产业发展水资源需求状况,预估了2030年流域重点能源基地用水量,提出主要认识和建议,完成《黄河流域重点能源基地需水初步研究报告》。

  持续跟踪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及重大水利建设动态。黄委加强与流域各省(区)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各省(区)近期重大水利建设进展情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等。及时编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黄河流域各省(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水利建设进展跟踪报告》,更好地服务和促进黄河流域建设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