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破雾之旅

本站记者 郭旭帆 通讯员 张睿 张立传
  1月6日,大雾。
  清晨,“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驱车奔赴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探访河口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河口管理局在2015年春开展了水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改革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年多时间,改革如何推进?成效怎样?
  这注定是场艰难的旅途--车行之处,能见度不足百米,只能偶尔看到几株挂满白霜的小树,更多的是挂着白霜的枯褐色芦苇从车窗外晃过。
  车轮卷起钢刀般的寒气,切开眼前的厚雾,继续前行——

理顺机制 “文”“武”皆有道

  在位于河口区孤岛镇的河口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和河口黄河派出所合署办公基地,记者见到了水政监察大队专职副大队长王学峰。
  “您认为水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理顺了执法机制。”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王学峰毫不犹豫地回答。
  雾气弥漫,天气尚不适合水行政巡查,王学峰便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办公基地,一边将改革的经过娓娓道来。

介绍管辖区域
  “我们队管理着110余千米河道和1350平方千米滩区。”指着一幅地图,王学峰首先向记者介绍该局所管辖的范围。在图上五彩斑斓的色块中,两条方向不同的蓝色河道如同两只巨臂伸向无垠大海,其中一条是黄河现行入海流路清水沟河道,另一条是备用入海河道刁口河,河道两侧宽大的黄色区域大部分属于河口河务局管辖。
  2008年以前,水政监察大队与水政科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巡查、处理水事案件、建设项目报批、案件卷宗整理归档……内外业混杂,工作千头万绪。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08年河口河务局开始了水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探索——文武分离,将水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职能分家,水政科承担项目报批、案件卷宗整理归档等“文职”工作,水政监察大队专司外业巡查执法全“武行”。
  “就算这样,我们的执法格局还是没有完全理顺。2006年水管体制改革时,水政科、防办、工管科及管理段都有执法权,呈现多个部门同出一个现场的无序现象,2015年改革后才算彻底解决。”王学峰介绍。
  2015年4月,黄委在河口管理局开展水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改革,按照相关部署,河口河务局择优选拔11名人员,重新组建一支崭新又强健的综合执法水政监察大队,对外统一执法,扭转了“多龙治水”的局面。
  水政公安、一文一武的联合执法格局则形成于2010年。在黄河三角洲和胜利油田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利益驱动加上水法观念淡薄导致水事案件频发,而拒不配合执法甚至威胁执法人员安全这一背景下,2010年7月河口黄河派出所正式挂牌成立。
  记者在王学峰和河口黄河派出所副所长吕学东的带领下,参观了派出所“四区八室”的标准化建设。在2015年的试点改革中,河口河务局与地方公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黄河派出所和黄河水政监察大队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联席会商、情况通报、联合巡查、协同处置、联合宣传5项工作制度。至此,“水政监察大队与水政科、黄河派出所共同维护黄河水事安全和沿线治安秩序”以制度形式确立。
  “2016年,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在黄河清水沟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孤东海堤隐患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时,水政监察大队和派出所一起会商、一起出现场,增加了执法威慑力,水行政执法更加顺畅。”王学峰介绍。
巡查之路 责任践于行
  10时许,雾气渐渐消散,记者跟随水行执法队员和黄河公安踏上了联合巡查之路。
  一辆巡查车,一辆警车,几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穿着整齐的制服,一套车载设备。
  “这是黄委配发的水行政执法巡查单兵设备。”一个小伙子将摄像头固定在巡查车顶后,拿起一个类似手机的机器为记者介绍,“用它可以进行即时无线图像传输,实现县、市、省局和黄委的四级会商,还可以记录整个执法巡查情况。”

安装设备
  车队出发,开始还走在平坦的公路上,不久就拐上了坑洼不平的土路,记者被颠得苦不堪言。
  “只要天气允许,我们每天都要出来巡查,边边角角至少每周摸一遍。这种路况对我们来说太平常了,有时候车进不去,只能人跑进去。”王学峰说,改革后,执法效能增强,3天就可以不留死角地巡查一遍,而在改革之前却要马不停蹄地跑一周。
  这时,车队路过一片树林,记者发现几棵倒下的树。“这是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综合训练基地的树。”王学峰很快地望了一眼回答。
  记者不由得惊奇,如此大的范围,如此复杂的情况,涉及河口、垦利、利津3个县的土地、林业、环保、海洋以及黄河三角洲保护区、胜利油田等多个部门或单位,他们已然熟悉到具体的一棵树。王学峰说:“队员上岗前就要了解清楚辖区边界、范围等情况。可是哪里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哪里水事案件高发,具体的细节就要上岗之后慢慢摸清,这也是改革以后我们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
  车队行至西河口取水口,正围在一起吃午饭的电路整修人员看到巡查队员,便热情地打招呼,俨然已是老熟人。
  执法人员日常工作重要的一项就是监督取水。一名队员拿出记录板,“我们每到一处取水口都要登记,开了几个泵、取水量和用途,防止农水工用或超指标、超范围引水。”2016年,为深入落实“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督察年”活动,河口管理局要求对取水口不定期抽查,他们深夜驱车80多千米,对2个取水口抽查30余次,就取水口计量不准、私自扩大供水范围等问题做出相应处罚,挽回了损失。

巡查滩区
  告别西河口取水口,车队继续向西向北前行。在八连控导工程,记者遇到了孤岛管理段的职工,正说话间,突见一处坝头冒起了滚滚黑烟。
  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执法队员已经飞快地钻进车里,记者也连忙跟上,调转车头便向着火的坝头奔去。
  车刚停稳,大家便冲下车,坝头已经被浓烟笼罩。仔细一看,原来有人在烧纸祈福。
  “老乡,这儿可千万不能点火啊,这烧了草皮可怎么办!”我们和赶来的孤岛管理段职工一起,徒手就近捧土,不停往燃烧的黄纸上盖。
  “好的,好的,河务局的同志说不让在这儿烧,我们就不烧。”
  河边风大,纸灰飞扬。明火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熄灭,因为快速反应,没有造成损失。我们脸上头上沾满了尘土和烟灰,却着实松了一口气。
  记者给执法队员点个大大的赞:“老乡这么配合,也多亏了咱们平日的普法工作扎实呀!”
  “普法取得成效,老乡法治意识增强,我们很欣慰。但以后的路还很长,还有不足的地方,还得继续努力。”王学峰坚定地说。
为了梦想 破雾勇向前

河口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部分队员
  巡查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有趣又有爱的细节,王学峰和队员宋亮的手机铃声竟然是同一首英文歌,有几句翻译过来是这样的:
  “当梦想即将实现,追梦的脚步便不可阻挡;
  我们要去冒险,去发现瑰丽,
  去追逐朝阳;我们点石成金,在昏暗中熠熠发光;
  终究会实现,我们的梦想。”
  谈到这个可爱的巧合,王学峰哈哈笑着:“这歌词不就是在说我们吗?”
  对呀,这群平均年龄30岁的水行政执法队员,满怀激情和活力,迈着坚定的步伐,在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上,勇于尝试,去破解日常工作中的困难;敢于亮剑,去清除威胁母亲河健康生命的痼疾;不惧险阻,去追逐依法治河的耀眼之光。法护长河路漫漫,但是为了法润长河的梦想,他们一直在路上。
  此时,窗外弥漫的雾气已经彻底散去。阳光穿透云层,融化了芦苇上的白霜。
  回想起沿途经过,猛然觉得,这何尝不是一场破雾之旅?
  对于记者来说,认识了一群可敬可爱的水行政执法人员,了解了河口河务局改革的过程和成效,何尝不是一场丰富自身知识和经历的破雾之旅?
  对于河口河务局水行政执法人员来说,这场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水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何尝不是一场汗水与泪水交织,疲惫与欢笑相伴的破雾之旅?
  而对于整个黄河系统来说,推行水利综合执法改革,提高黄河水行政执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管河,又何尝不是一场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破雾之旅?
  望着窗外,奔流入海的母亲河正以昂扬的姿态,沐浴着阳光。
  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