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生命高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

——河南中原黄河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工作纪实

文 图/张盛华

  河南中原黄河工程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加强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有一种态度重视 

  十八大报告提出:“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等,明确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要求,也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个施工企业,中原公司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只有安全工作抓牢了,我们才能有正常的生产秩序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为公司的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的天空”,该公司总经理在2016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时刻牢记‘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 

  工作中,中原公司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督促各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使安监部门的综合监管和其他业务部门的专业监管有机结合,齐抓共管。 

  有一种文化安全 

  每年年初,中原公司都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走进办公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八个大字;办公楼的走廊里,随处可见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标语;每个办公室里都悬挂着按照分工不同制定的安全职责。可以说,安全无处不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环绕着每个职工,并深深地扎根在每个职工的心中。 

  为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中原公司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20154月,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活动,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消防素质及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6月,制订“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并积极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答题竞赛,“黄河水杯”安全书画展。12月,组织职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观看《依法治安的法律重器》教育影视片。2016年,依托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新安法学习活动,有效提高了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深入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加强“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岗前安全培训,提高遵法守规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对事故的规避能力,营造了“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有一种精神务实 

  “宁可平时多流汗,不因事故多流泪”,中原公司领导多次强调,“安全工作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针对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用电安全、仓库船只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节假日、汛期等关键时段,该公司加大生产隐患排查力度。隐患排查始终坚持全覆盖,做到深查、细查、严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台账,严格落实较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建档和信息报送,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事故隐患治理做到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做到逐一攻克、一一策,务必有效根除,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在建工程的安全是整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原公司要求每个在建工程项目部务必做到“六落实”:落实安全检查、登记、交接制度;落实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制度;落实每月、每个施工阶段安全生产报告制度;落实阶段性安全分析、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宣传制度;落实对重要岗位、特殊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制度;落实自查情况及整改情况留档查阅制度。每个在建项目部成员都把安全质量标准建设作为安全工作的基础,狠抓工程质量,强化现场管理。 

  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把抓安全做到“小题大做”,做到“常态化”,才能将安全工作真正做好。抓安全,我们使命在身,责任重大,不容懈怠。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使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单位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