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祖孙三代黄河情

张随旺

  2016年4月30日,对我们全家人来说,是个极其悲痛的日子,父亲因突发冠心病与世长辞了。丧事之后,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我们在一个老式的木箱内发现用塑料袋精心包裹的证书(章),一件是1986年水利电力部颁发的“献身水利事业30年”荣誉证书,一件是黄委颁发的“为治理黄河辛勤工作30年”荣誉证书和一枚治黄纪念章。这些物品,被老人家一直珍藏着。

  吾父张庆三,1932年出生于豫北武陟县沁河岸边的石荆村,自幼对沁河有着深沉的眷恋。1954年,父亲和村里10多个同龄人一起到离村不远的温陟黄沁河修防段当硪工,大家每天哼着号子在温县、武陟黄沁河大堤上巡回打硪。就这样干了两年多,由于父亲为人踏实,能吃苦、肯卖力,被修防段吸收为正式工人。

  父亲成为修防工后,既荣幸又自豪。他更加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论是在温县徐堡砌石备方、沉排护岸,还是在武陟方陵险工昼巡夜查、捆抛石枕,他都一丝不苟。从我记事那天起,父亲就辗转在黄沁河大堤上,终日在堤防上修修补补,平水沟、填浪窝,劳累一晌后还得捡些干柴在防汛屋里烟熏火燎地自己做饭。父亲回忆说:“成天在堤上跑,也没有个自行车,很少回家,也很少去段上(修防段)。”一直到1968年,他才买了辆二手的“白山”牌自行车。

  后来,父亲当上了淤灌股长、工程队长,常年领着清一色的男子汉,不是在大堤上进行压力灌浆,就是在控导工程上除险加固。1976年,唐山大地震过后,接上级指示,父亲带着20多名工程队员远赴唐山,对那里的堤防险工进行压力灌浆、除险加固。他们每天在泥水中工作1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当地政府几次到工地慰问,对这支黄河队伍赞不绝口。

  父亲在治黄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为人谦和,不善言谈;工作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

  父亲对治黄事业的满腔热情,深深地影响着我。1975年3月,我走出高中校门,来到武陟第二黄沁河修防段工作,成为治黄队伍新的一员。开始工作分配时,我被编到灌浆组,3个人一辆架子车在黄沁河大堤上拉土灌浆,日工资只有1.25元。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微薄的收入,没有使我动摇过。我一个农村娃刚走出校门,就成为一名光荣的治黄工人,这使我既感恩又知足。压力灌浆、机械复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百余里长的黄沁河堤上我工作了3年多。

  堤防加固工程结束后,我被调至机关电话班干外业工作。为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我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为确保20多千米通信线路畅通,我把有关线路架设规范、要求等业务知识从书本上抄了下来,摘录了厚厚的两个笔记本,边学习、边实践。无论是跟随老师傅冒着刺骨寒风行走在巡查路上,还是穿着铁鞋爬到6~10米高的水泥杆上进行测试、焊接作业,我都没觉得苦,反而有种很充实的感觉。1982年8月2日,沁河发生4130立方米每秒的百年不遇大洪水。当晚,风雨交加、雷鸣电闪,修防段机关至黄河驾部控导工程线路突然中断,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我和另一名外线工肩背铁鞋、手掂机器一步一滑地出发了,走坟岗,穿树林,钻玉米地,在泥泞中艰难徒步15千米逐杆巡查,以最快的速度使线路畅通。

  生活中,我的业余爱好是写作。1984年秋,领导调我到当时的秘书股从事文秘工作,因为能和兴趣结合,我非常热爱这个工作岗位。在家庭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情况下,我依然购买了写作书籍,以书为伴,以写为乐,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而且学有所获,通过3年系统的业余学习,我取得了成人高等教育(汉语言文学)毕业证书。从事文秘工作10多年,我先后在地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小作品140余篇,并连年被《黄河报》《焦作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其中《武陟一局吃多种经营饭发胖了》1994年在《焦作日报》举办的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同年,《嘉应观,黄河第一庙》入选河南河务局水文化学术论文;通讯《母亲河畔“活人碑”》荣获焦作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994年,我们创办了刊物《武一黄河通讯》,出刊80余期,累计达8万余字,为宣传治黄工作,弘扬正能量尽了绵薄之力。

  这些年来,我的工作岗位几经变换,但不管怎么变,我对治黄事业的执着追求始终没变。如今,我就要退休了,那逝去的治黄岁月历历在目,那40余载的黄河情萦绕于脑海……

  2003年,儿子、儿媳大学毕业,有幸到黄河设计、科研一线工作,双双成为黄河人。10多年来,小两口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明争暗赛,双双成为本部门的业务骨干,还同年被评定为高级工程师,为治黄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人工灌浆、机械复堤、科技治黄,三代黄河人,代代黄河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