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通信保障丝丝入扣 防汛信息传递畅通

刘湍康 王鹏

  “我们承担着防汛信息通信保障的重要职责,一刻也不能松懈!”今年以来,按照黄河防汛工作要求,黄委信息中心从组织领导、值班带班、规范运维和应急保障等方面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做到大汛不来、备汛不止,始终绷紧防汛弦,全力保障信息畅通。

精心组织部署 层层狠抓落实

  从今年3月份开始,黄委信息中心就紧抓防汛准备工作不放,将防汛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划分,引入绩效考核,形成了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整改、有成效的高效运转机制和时时处处抓防汛的浓厚工作氛围。同时,从职责分工、组织保障、技术方案、防汛备件以及运维资料等方面,认真修订完善《黄河防汛信息通信保障预案》,加强值班带班和应急值守。各级则尽早开展巡检和整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发挥通信、计算机网络行业管理职能,做到统一协调、分级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提高防汛信息通信质量。

强化巡检值班 规范运维管理

  汛前,黄委信息中心组织检查了黄河下游100多个通信站点,修复了郑济微波复用设备故障,通过租用公网电路解决了鄄城至扬集高楼阻挡通信信号问题,解决了郑三微波李村站微波站频繁中断问题,开展了高低压配电系统、数据中心机房供配电系统的检修和运维,对程控交换设备、SDH传输设备、接入网点设备、光电缆线路等设施进行了检查维修等。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全力做好工情险情会商系统、水库调度系统等重要防汛系统,以及黄河网、黄委办公自动化、政务公开网等电子政务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按计划开发了黄河下游滩区迁安救护微信平台系统,搭建起黄委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平台,为防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不断开拓发展技术手段。防汛关键期,黄委信息中心新组建的值班班组严格按照三级防汛值班带班制度、交接班制度、突发运行故障业务处理流程等规定开展工作,对各类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视,无条件保障通信安全。

  河势遥感监测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黄河重点河段水情信息、防汛动态、天气情况,为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监测准备;下载值班周期内合适的卫星遥感数据,做好记录,认真编制值班日志,向上级防汛部门提交监测报告和河势监测图。

完善应急措施 保障信息通信畅通

  针对黄委防汛机关大楼通信设备老化问题,黄委信息中心今年采取了应急完善措施,安装软交换设备,对委直机关各防汛业务部门200多部电话进行割接,为汛期电话通信提供保证。7月,花园口水文站通信两次中断,抢修人员快速反应,利用软交换系统,迅速搭建应急通信系统,恢复了电话通信。

  今年,黄委信息中心更加注重与河南、山东信息中心的沟通协调,制订完善各类应急故障抢修方案,成立程控交换系统抢险队、通信保障指挥调度组等,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应急流程,明确响应时间;安装传感器及自动短信报警装置,切实保障问题早发现、故障早处理;制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联合演练、防汛通信保障综合演练等,提高技术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考虑到现在通信路由受高楼阻挡严重的问题,加强与电信部门的联系,一旦发生区域地段通信中断,立即起用电路迂回保通,确保应急联通。

  汛期不过,备汛不止。当前,黄委信息中心上下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各项信息通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