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黄河职工的“幸福快车”

——濮阳第一河务局一线职工生活变奏曲

文/刘俊英 图/董青林

  在治黄改革和发展中,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大力发展治黄经济,实施民生工程,让一线职工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单位发展带来的诸多实惠,并体现在一线职工的衣食住行上,一年一小变,几年一大变。追随历史的脚步,让我们来重温当年的记忆片段,体味如今一线职工的新生活……

  衣服怎么时尚怎么穿

  近年来,濮阳第一河务局一线职工的穿衣打扮,正在由“过日子”型向“享受”型悄悄转变。

  这不,渠村养护一班的老张,越来越注重穿戴了。中午下班后的老张脱下工作服,换上一套361°品牌运动装。

  “哟,张师傅,你穿上这一身,看上去起码年轻10岁,哈哈……”笔者开玩笑地说。老张红着脸,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不,老婆才给买的,俺也赶回时髦,嘿嘿!”

  “老伙计,想想以前,刚上班那时,工资低,生活还顾不住,哪有闲钱穿衣打扮,滩区群众有句顺口溜:‘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掏炭的,仔细问原来是修防段的。’现在变了,工资不但高了,在养护一线还有绩效工资、生活补贴,生活富裕了,俺们也变‘老来俏’了。如今花钱买衣服,怎么时尚怎么穿。”班里的老李师傅一旁说道。

  “是呀,工资年年增加,待遇越来越好,衣服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了。滩区群众的顺口溜也改了:‘远看像大款,近看像明星,再细看是河务局的职工。’哈哈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伴随着治黄事业的发展,濮阳第一河务局一线职工的生活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穿在身上的衣服,就像一幅披在身上的历史画卷,是一个时代最鲜活生动的形象记录。

  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张师傅,今天中午吃什么?”

  “黄瓜炖排骨、番茄炒鸡蛋、麻汁豆角、虎皮辣椒。”

  走进整洁、明亮的餐厅,空调吹着习习凉风,锅里的排骨喷香扑鼻,餐桌上松软洁白的馒头散发着热气。渠村养护二班职工下班后围坐在餐桌旁,美美地品尝着可口的午餐。

  “有了小菜园就是好,俺们想吃什么就种什么。”

  “是呀,俺们种的蔬菜可都是无公害绿色食品。”

  “看看餐厅,设施应有尽有,虽说比不上五星级宾馆,咋也算上四星级、三星级,在这样的餐厅里吃饭,我们也算上白领啦。”

  说起班组现在的生活,大家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看看今天,想想过去,咱们班组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有着30多年工龄的宋金玉深有感触地说。他告诉笔者,班组以前没有食堂,没有菜园,由于位置偏僻、远离集市,买菜要到几公里或十几公里外的村里集市,由于交通不便,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道路泥泞,赶集不便,吃饭凑合着,有啥吃啥,馒头就咸菜是常事,一年四季很少吃上新鲜的蔬菜,到了冬天主要储存一些萝卜和白菜。现在不同了,单位为班组建设了高标准食堂,开展“小菜园”建设,一年四季蔬菜应有尽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从昔日馒头就咸菜,到现在品种丰富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一线职工菜篮子的变化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治黄发展带来的生活变迁。

  “比星级宾馆还得劲儿”

  提起现在班组的住房变化,50多岁的杨班长,在黄河边摸爬滚打了30多年,先后在好几个班组当过班长,经历了从工棚到平房,再到宽敞明亮新楼房的“三部曲”。他说:“以前一线职工住的青砖小瓦平房,大家打地铺住在里面,由于建造时间长,一刮风上面都掉土,一下雨房子都漏。现在好了,住上了小洋楼,下了班冲冲澡、看看书、下下棋、健健身,就像家一样,温馨得很。”

  “俺们班组的公寓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比星级宾馆还得劲儿。生活有奔头,工作起来劲头足。”谈到如今一线班组的建设情况,年轻职工小魏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濮阳第一河务局坚持“基层为本,民生为重”,千方百计筹资,彻底改善一线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高标准建成了养护基地;对一线班组的房屋进行了全面改建,并建立了篮球场,配备了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食堂、会议室等,统一安装了洗浴设施、空调,配备了冰箱、电视、计算机、洗衣机、消毒柜等,基本实现了办公舒适化、住宿宾馆化、吃饭餐厅化、洗澡淋浴化。

  从“两个轮”到“四个轮”

  “个人有房有车,这样的日子,以前谁敢想!”渠村养护班赵班长,刚买了轿车。

  在濮阳第一河务局一线班组大院内,各种品牌轿车尽收眼底。回首交通工具的变迁,已退休的李师傅品出了昔日清贫生活的苦涩,更品出了今日治黄改革发展成果的甘甜。

  李师傅是该局第一批民技工,家住黄河滩区,生活困难,家里负担重,每次回家的5公里路要靠步行。他说:“那个年代自行车也买不起,拥有一辆自行车不亚于现在拥有一辆轿车的感觉。直到民技工转正后,才攒钱买了一辆飞鹰牌自行车。”

  “尽管有了自行车,但还是很少回家,因为滩区的路特别难走,碰上下雨天,羊肠小道泥泞难走,车轮经常被黄土粘住转不动,怕影响工作。特别是汛期水来了,看水尺查险天天忙,平常也天天上坝,捡捡石头,垒垒备防石,只要想干,天天就有干不完的活。”聊起他的工作,李师傅为曾经的付出感到自豪。他告诉笔者,他的儿子前两年从部队上转业,分配到局一线工程班当了一名养护工,工作积极上进,如今已是班里的一名骨干。李师傅笑着说:“如今儿子的交通工是四个轮的!”

  “单位的发展,就是要让全局干部职工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恪守这一民生理念的濮阳第一河务局党组,将治黄发展的成果源源不断地惠及每个职工,让“幸福”二字时时处处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指数,何愁不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