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追寻劳模的足迹

郭成修 龙虎

  2015年4月28日,黄委潼关水文站副站长田双印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转眼间,一年过去了,田双印同志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了?

  “五一”前夕,笔者再次奔赴陕西,探望田双印同志,追寻劳模的足迹。

  培养劳模的沃土 

  4月22日上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前往这座黄河干流上的重要水文站——潼关水文站。

  黄委潼关水文站站长姬志新仔细向我们介绍了田双印同志在潼关水文站工作和生活上的点点滴滴。

田双印在全神贯注操作水文设备

  2009年,田双印同志调到这里工作,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水文职工,成长为一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姬志新站长说,田双印平凡朴素、不爱说话,但是爱学习,肯钻研。

  “田双印没有给站上留下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的仪器设备或者学术著作手稿之类的?”笔者忍不住问道,毕竟田双印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总觉得他至少应该在多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留下一些“印记”才对,要么就是学术著作手稿、要么就是发明创造成果。

  谁知,姬志新站长却淡淡地说,你说的这些都没有,田双印就是一个普通的水文职工,朴实无华,不善张扬,留下的只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严细求实,团结开拓”的水文精神。

田双印指导年轻职工点绘测验曲线

  不仅田双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定学、谢会贵等,无一不是在基层水文战线上,在长期的平凡奉献和艰苦生活磨砺中,成长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优秀水文人代表。黄河水文,真是一块培育时代楷模的沃土。同样作为水文人,笔者不由得心生骄傲和自豪。

  “道德讲堂”上的劳模 

  4月22日下午,黄委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举办的“道德讲堂”座无虚席。据该局文明办主任杜彩铃介绍,三门峡市湖滨区文明办十分重视这期“道德讲堂”,选派了区有关单位50位代表前来参加。

  作为列席人员,笔者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四处搜寻劳模的身影。

  “下面一个环节,请‘全国先进工作者’田双印同志发表获奖感言。”正在这时,主持人清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只见田双印同志缓缓站起,转过身来,面向台下,深深地向大家鞠躬致敬。他身披绶带,手捧鲜花,从容地移步发言席。

田双印在“道德讲堂”上发言

  “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同事的关心。”个头不高的田双印站在主席台上,用简单干脆,朴实无华的语言,婉婉讲述了自己29年的工作历程。

  “不善言谈善琢磨,肯学肯干肯钻研”“平静不平淡,平常不平凡”听着田双印的讲述,黄委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局长和晓应感慨万千,笔者也被他29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而深深感动。

   重返龙门水文站 

  4月23日一早,我们便启程奔赴龙门水文站,打算采集一些田双印同志工作和生活的影像。参加完“道德讲堂”的田双印和我们同路而行。一路上,他少言寡语,更多时候是望着车窗外,默默出神。

  对龙门水文站,田双印再熟悉不过了。这里,除了险峻的山和奔腾的黄河,就是一线天空。白云和太阳从来都是一晃而过,不肯久留。

田双印检查测验设施档案资料

  初到这里,田双印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这一干就是18年,直到2006年,步入中年的他才离开了那段险峻的黄河峡谷。可是根据工作需要,2015年10月,他又重返龙门水文站任副站长。

  18年的龙门驻守,让田双印明白一个道理——行动比语言更重要。

  中午时分,我们赶到了龙门水文站的对岸,因为要想进站还得再换乘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吊箱。

田双印与同事一起在吊箱上取沙

  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天气异常的好。峡谷中黄河河面上不时地驶过从禹门口逆流而上游览观光的船只,对岸沿黄公路上繁忙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两岸山如斧削,龙门水文站就孤零零地坐落在黄河西岸的悬崖上那块突出的平台上。

  为了不耽误站上工作,我们与仇建武站长商量后,从在餐厅吃午饭就开始了对田双印在龙门水文站工作和生活的影像拍摄。午饭后稍事休息,我们又拍摄了他生活、学习、工作的不同镜头。

田双印和同事们一起开心就餐

  傍晚时分,紧张的拍摄结束了,我们与田双印握手道别,乘着吊箱,慢慢向河对岸滑去,自此与龙门水文站、与田双印同志告别。

  尾声 

  坐在车上,笔者陷入了沉思,劳模的足迹寻到了吗?

  返程路上,我们又翻越茫茫中条山脉。中条山上有几个风车在不停地转动,源源不断地向外界输送着电能,为人类带去光明。

  参加工作以来,田双印如风车般,孤独伫立在旷野中。他所做的这一切,看似与所有风车一样,看起来似乎与喧嚣、热闹、欢呼、鲜花、掌声没有任何关系,但就是他依然保持着初心,默默无闻地工作、学习和付出。

田双印与同事一起进行水文测验

  风车的动力来自于大自然,如果把田双印同志比作永不停歇的风车,那么,他奋斗不止的动力则源于他内心的强大力量吧。

  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田双印是黄河水文职工的代表,是黄河水文的一个缩影。他的精神代表着一种坚守,也是一种永不轻言放弃的坚定信念。

  我想,我们已经追寻到了劳模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