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信息通信保障安全 全力以赴备战防汛

刘湍康 王彤琪 王鹏

  实时监控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状况,迅速抢修通信网络故障,第一时间恢复……黄河信息人的高效,得益于成熟的工作机制和清晰的工作流程。

  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及设备老化严重、应用系统技术复杂且数量众多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信息化系统保障365天正常运行,这有赖于黄河信息人从上到下高度重视、里里外外协调有方、组织管理精细到位。

  尤其在入汛的这段时间,黄委信息中心统一部署,各处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保障着黄委信息通信畅通,各项应用系统安全运行。

思想高度重视 组织管理有力

  作为防汛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信息通信在防汛及治黄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预报、查险报险、防洪抢险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信息通信的支撑。随着治黄工作的深入开展,黄委党组对信息化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黄委信息中心的保障任务和责任也越来越重。

  黄委信息中心对此高度重视,大会小会反复强调,认真备汛、及早部署。黄委信息中心防办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安排好总值班,管理好总“窗口”,改变了过去临时抽调人员值班的情况,固定专人值守,完善值班带班制度,强化防汛总值班室值班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值班人员素质;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和反馈情况;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坚持防汛例会制度和简报制度,及时总结和反映防汛工作情况。

  在黄委信息中心防办的统一安排下,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着手早、推进快,汛前完成了防汛预案的修订工作,开展了巡检自查和统一检查、网络安全演练和卫星通信应急演练等。汛期,中心上下协调一致,加密有关信息系统巡查和监测频次,各项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系统实时监控 抢险迅速有效

  一年365天,黄委信息中心技术人员随时待命。特别是防汛期间,设在黄委信息中心办公楼七楼的防汛总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守,密切关注信息通信网络及各类系统运行状况。尤其是黄委计算机骨干网实行专人值守,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和监测,不断完善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流程,按要求发布系统漏洞,每天发布监测报告,确保骨干网正常运行,重要网站不出纰漏,整个网络保持畅通。

  机房管理愈加严格。黄委信息中心认真落实各项运维管理制度和值班制度,机房现场值班人员定时巡检机房空调、门禁、视频监控等系统,实行机房人员及设备出入登记制度;认真维护数据存储与备份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等系统,通过短信报警系统,机房出现温度、湿度等异常情况将及时发短信通知值班人员。依托值班管理系统,黄委信息中心还规范了值班排班、值班日志和维护日志登记等运维工作。

  当前,黄委信息中心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基本实现骨干网基础设施和重要应用系统的统一监控管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处理。

  “防汛防凌期间,黄委决策者和防汛工作人员随时需要观看现场视频。对此我们高度关注,随时掌握运行情况。”黄委信息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3G视频系统,平时每天通过后台进行实时监控,对其运行状态和技术参数进行监测。防汛防凌时期,更是加密测试,及时发现故障。

  不论白天黑夜,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黄委信息中心技术人员都要求自己做到有问题随时处理。今年端午节假日,小浪底视频监视站点电源系统出现故障,技术人员立即赴现场处理,迅速修复故障。凌汛关键时期,内蒙古曹家湾视频站点出现故障,技术人员连夜乘火车赶到现场,冒着严寒风雪检查设备,分析原因,及时排除故障。一些偏远站点信号切换频繁,容易造成死机,技术人员经过探索尝试,给视频点加装了远程启动设备,死机后可以远程重启,提高了故障恢复效率。

  5月份,原阳到万滩微波线路持续报告故障,尤其是凌晨和半夜时分报告故障频繁。技术人员数次赶赴现场采集数据,分析原因,用排除法检查设备问题,用有关平台连续测试,最终确定故障是由于阻挡问题引发信号不稳定,遂做出了应对方案。

  郑济微波网管系统于2002年建立,SUN工作站主机设备老化,运转不起来,设备制造公司已经被收购,主机型号不再生产,新系统不能够匹配。技术人员想方设法,与设备厂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经多方尝试,最终恢复了部分功能,可以对无线信道进行有效管理。

  随着汛期的到来,防汛电话的抢修任务也日益繁重。运维日志显示,从6月28日至8月13日,有关处室共进行防汛电话故障处理99次,防汛电话拆装移机72次。

日常运维有序 应急任务圆满

  “日常运维工作琐碎繁杂,不显山不露水,都是点点滴滴的事情,但是工作量很大。”一位技术运维人员感慨道,“一千个做好了,可能没人注意到,但是一旦有一个出现问题,就会有不好的影响。”

  除了通信、计算机网络、机房设施设备等维护检修工作,一些应急通信设备、遥感监测及有关防汛应用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同样任务艰巨。

  汛期,卫星电话和移动卫星车等应急通信设备维护工作必须做到细致、常态、负责。卫星电话定时充电测试,做好维护保养,随时待命。“虽然使用率低,但是保障率要求却很高,拿出来就要能用。因此,常态保养工作量很大。”

  遥感监测方面,黄委信息中心组织对新产生的数据源进行了调研和落实:开展汛前河势查勘,利用遥感影像,按时编制从小浪底、西霞院到河口的河势图,按要求上报防办,并及时下发到河南河务局、山东河务局;调水调沙期间开展洪水监测;汛期,每日进行洪水动态跟踪监测;每周提交一次旱情、墒情监测成果。

  应用系统方面,黄委信息中心着重强化黄河下游工情险情会商、防汛会商决策支持等主要防汛应用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黄河网站后台等运行维护工作,值班人员每天登陆系统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并排除故障,保证黄河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根据黄委党组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发建设服务于黄委决策会商的移动视频会议系统,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优化和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水调系统、防汛系统等,使信息化更好地与治黄主业融合。

  按照水利部要求,黄委信息中心还完成了故县、小浪底、陆浑等4个卫星小站的测试工作。按照黄委要求,技术人员开展了4G高清项目改造升级施工,在黄河下游新建设了12个高清视频站点,并完成了18个原有视频站点的升级方案编制工作;编制了龙羊峡、刘家峡站点的高清方案,建成后也将纳入黄委视频监控系统。

  “当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微波阻挡问题,设备老化问题,这些都增加了运维工作的难度、加重了任务和责任。”黄委信息中心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加上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和治黄发展对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感到压力很大,首要问题在于加快建设黄河下游光纤环网,以打破信息通信传输的瓶颈。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信息通信保障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