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不变的情怀

徐海平

    见到孟祥涛时,他正在防汛值班室检查当天的水位信息整理情况,由于长时间工作导致睡眠不足,他的双眼已经有了深深的黑眼圈,面庞也显露出疲惫。“这些信息一点也不能马虎,多核对几遍没坏处。”作为山东高青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的孟祥涛这样告诉笔者。

    说话间,孟祥涛接了一个电话。他告诉笔者,一会儿要到控导工程上去看看河势,便匆匆从笔者的视野里消失了。

    “进入汛期以来,他一直没闲过,精神头可大了。”一位防办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前几日,孟祥涛白天要陪着地方各单位在黄河边认领防汛责任区,晚上则要撰写县里需要的防汛材料,经常工作到深夜。但不管多晚,他也要再检查一下防汛值班情况,才会放心回家。

    “黄河防汛,咱这个参谋要当好!”这是孟祥涛时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为当好这个参谋,每年的汛前河势查勘、险工高程校测、防汛技能培训等等这些日常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他不喜欢蹲在办公室,经常和我们打成一片,一点儿领导的架子都没有。”同事这样评价他。

    今年45岁的孟祥涛参加工作已有24个年头了,由于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孟祥涛对每年的防洪工程变化、隐患点、水情、河势都熟记于心,同事们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黄河通”。

    就拿防洪工程普查来说,整个高青黄河河段长45.96千米,每年孟祥涛都要亲自带队徒步勘查。高青黄河每处控导工程、每个坝头、每条淤背区里的小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孟主任闲不住。”工程科的燕杰告诉笔者,“工程普查很累,每年单位尽量找些年轻人参加,可孟主任每次都会主动请缨。”

    平日里,孟祥涛总是笑呵呵的,但在工作上,他的“臭”脾气可是出了名的。2013年,对涵闸高程进行校测时,观测人员因为没有将水准仪调到精准就开始观测,被孟祥涛严厉地训斥了一番。“胡闹,这还了得,这里调不准,数据就会有偏差,最终的涵闸高程数据汇总起来上报,那就是一个天大的隐患。”当年亲身经历的观测员告诉笔者:“孟主任的火该发!我心服口服!”

    说起参加工作这么些年,孟祥涛告诉笔者,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人。“老人照顾不上,孩子关心不到。家里一大摊子事都交给了我的爱人。”讲到这些,他沉默了许久。

    2013年6月26日,地方政府在翟里孙控导工程举行大规模抢险演习。孟祥涛作为此次演习的技术指导,一直忙了十多天。就在演习前两天,早已住院多日的老父亲撒手人寰,永远地离开了他。为了此次演习,孟祥涛始终没能在医院多陪陪父亲,回忆起这些,他抑制不住流下了泪水。

    两天后的演习,孟祥涛强忍着悲痛,臂膀上戴着“孝”字,准时出现在了演习现场。当天,他在现场指挥得当,精神饱满,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演习后,地方领导对河务局在此次演习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24年的岁月随着大河流淌从容而过,但是孟祥涛的治黄情怀依然赤诚未改,忠诚和坚守,是他交出的最好人生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黄峰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