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春天里的盛会

——淄博黄河防汛抢险技术培训侧记

韩梅

  莺飞草长,杨柳拂堤的季节里,黄河岸边处处花红柳绿,春波荡漾。山东淄博河务局举办黄河防汛抢险技术培训,来自机关及所属单位100余名学员中,既有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各岗位的技术人员,也有基层一线的修防工;既有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退伍军人、机关各管理岗位上的女职工,也有临近退休的老职工。本次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堪称淄博黄河培训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学习盛会。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

  王强,是一名退伍军人,3月28日刚到高青河务局刘春家闸管所工作,就参加了这次培训。据说,他为了巩固操作技能,利用晚上值班时间,在院子里刻苦演练家伙桩、拴绳扣项目,一直训练到很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天的常用绳扣拴法项目比赛中,他超过许多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90”后的张元培,是这次培训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棋盘、五子家伙桩、反滤围井这些黄河防汛抢险专业名词,以前在专业理论课上从没听说过,更别说见识了。通过这次培训让他开了眼界,长了本事,也让他认识到需要学习掌握的技能还有太多太多,意识到只有扑下身子,向老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掌握真本领。

巾帼不让须眉

  参加培训的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来自各管理岗位上的12名女职工。高青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颜梅,是这支队伍中的老大姐。作为“学姐”,她自觉地为“学妹”做榜样,带头苦练。她说几天练下来,累得每天晚上都在做梦拴家伙桩,说得大家哈哈大笑。在常用家伙桩、拴绳扣和工程测量3个比赛项目中,颜梅一举获得两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女子全能冠军”。性情贤淑、文静漂亮的石冰冰,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市局人劳科工作,十几年来很少有机会到基层一线,更不用说参加防汛抢险了,这样的学习机会她期待已久,全身心投入学习。实践操作中,粗大的麻绳磨破了她细嫩的手,她戴上手套继续练;汗水混着尘土迷了眼,她找块手巾擦把汗继续练。比赛场上,石冰冰那有板有眼、娴熟麻利的动作,两套“家伙桩”用时不到8分钟获得满分而赢来喝彩。还有高青局年轻的会计刘长莎、新录用的研究生李珊、工程局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姚文娟、孙莲莲……她们一招一式的不俗表现,都让围观的男同胞刮目相看。

黄河精神的传承

  黄委派出挂职干部姜东生副局长,在淄博河务局挂职期间分管防汛。在培训中,从方案制订、课程设计、人员安排以及每天的学习、生活细节的日程安排,他都全程参与,全权负责。防办主任刘树斌,在培训期间,大事小事马不停蹄地转。晚上10时多了,他还在办公室认真批改学员的理论考试卷。他说,看到这些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打心眼里高兴,再苦再累心里甜。河道修防工技师董长水、李春峰等在演练中既当学员又当教练员,他们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手把手地、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一代。李延峰和李瑞、李洋是爷儿仨,学习中,他们父子充分体现了“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优势,互相指导和监督,学得格外认真。李延峰作为黄河一线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无论记忆还是体力都明显不如孩子,面对落后的成绩,不善言谈的他憨厚老实地笑笑说,输给儿子,不丢脸。父子同堂学习、同场竞技的“父子兵”还有几对。他们说,作为“老黄河”,即将退出舞台,这样的学习竞赛也许是最后的一次机会,考试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治黄事业的接力棒交给孩子们,很放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