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向着幸福河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2021年全河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本报讯 (记者 蒲飞)1月27日,2021年全河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治黄成就,分析治黄改革发展形势,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落实措施,安排“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任务。

  黄委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各项部署,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着幸福河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黄委领导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孙高振、周海燕,黄河工会主席王健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2020年治黄工作和“十三五”期间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取得的成就。2020年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流域严重汛情,黄委按照上级“不添乱、多出力、做贡献”的要求,有效应对多重挑战,坚决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许多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十三五”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得到全面践行,治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高潮,黄河水沙调控模式更加成熟,水资源管理与生态调度迈出新步伐,单位自身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治黄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岳中明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治黄形势与目标任务。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要求,跑好幸福河建设新征程的“最先一公里”,推动治黄事业再上台阶。一要深入分析治黄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深刻认识治黄工作的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方向,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打造大江大河治理的标杆,让更多群众从幸福河建设中感受幸福、获得幸福。要准确把握治黄工作的新机遇,加快推进水沙调控、水资源配置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功能的工程布局落子,真正将大好机遇转化为幸福河建设的实际成效。要清醒认识治黄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实践中,抓机遇、解难题,全面推动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科学谋划“十四五”治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着眼于2035年基本建成幸福河,“十四五”时期,黄河保护治理工作要坚持“上拦、下排、两岸分滞”思路处理洪水,坚持“拦、调、排、放、挖”方针综合处理泥沙,实现防洪减灾能力持续提升;强化全面节水,严格管住用水,科学谋划调水,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要加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持续实施全河生态调度,强化河湖管理,初步实现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目标;要讲好治黄历史故事,讲好人民治黄故事,丰富治黄文化载体,加强治黄文化遗产保护,实现治黄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能力显著提升;完善流域管理法制体制机制和流域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治黄科技支撑,推进“智慧黄河”建设,加强单位自身建设,实现流域协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岳中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的起始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要求,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狠抓落实,全面落实《规划纲要》部署,加快补齐工程短板,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切实抓好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不断增强法治和科技支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单位自身建设,用幸福河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苏茂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规划纲要》落地实施、“十四五”治黄工作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在新的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推进治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全面贯彻了党中央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要求,增强了奋斗幸福河的信心,明确了新阶段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全河各级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实干苦干,凝聚合力,抓好落实。苏茂林还就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凌和抗旱、廉洁自律、安全生产、走访慰问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对黄委2020年度绩效考核先进部门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相关部门和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黄委副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委属驻郑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各部门和驻郑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委属郑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委水文局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