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河水文走过辉煌百年

泺口水文站建站100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座谈会现场    龙虎 摄

  本站讯 (记者 郭旭 通讯员 张海峰 丁丹丹)311,泺口水文站建站100年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旨在回顾黄河水文发展历程,展望黄河水文蓝图和美好愿景。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杨燕山、黄委副主任牛玉国参加座谈会。 

  与会人员考察泺口水文站新貌,共黄河水文百年历程。1919311,黄河干流上第一个水文站在此设立,拉开了黄河流域以近代科学方法开展水文工作的序幕。经过100年的接续奋斗,黄河水文在水文监测、水情预报、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座谈会上,杨燕山代表水利部水文司向对黄河水文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水文人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回顾黄河水文的百年发展历程,一代代水文人辛勤劳动,为黄河治理开发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对经济社会和水利改革发展对水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希望黄河水文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补齐工作短板,延续黄河水文事业的百年辉煌。 

  牛玉国代表黄委党组,向长期关心支持黄河水文工作的水利部、沿黄地方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长年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水文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100年来,黄河水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国家基础性公益事业,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之路。面对中央“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给水文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黄河水文要主动适应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加快水文改革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从监测手段、预测预报能力、信息服务等方面,补齐制约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使水文真正成为水利行业监管的“尖兵”和“耳目”。 

  牛玉国强调,构建“八大体系”、建设“三个水文”和“六个再提升”的强力举措,为黄河水文发展做出了清晰明确的规划,但仍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发展理念,破除传统思维,全面提升现代化水平;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完善网功能布局,建设现代水文监测体系,推进信息处理服务智能化;继续抓实工作,着力提升支撑能力,强化水文服务河湖监管、服务水资源水工程监管、服务水土保持监管,奋力推进新时代黄河水文事业新发展。 

  黄委水文局还将举办泺口水文站建站100年科技论坛,围绕黄河水文泥沙及前沿技术展开学术讨论。 

  曾在山东工作过的治黄老前辈、老领导、老专家,水利部相关司局、国家海洋局、河海大学、山东省水文局、济南市政府,以及黄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