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召开

  本站讯 (记者 郭旭 实习记者 仓博 通讯员 王恺)1024,黄河防总在郑州召开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度防凌工作,分析研判防凌形势,部署推进本年度防凌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科学防控、全力防守,全面做好黄河防凌各项工作,全力夺取防凌工作的新胜利,为黄河流域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国家防办防汛二处处长徐林柱到会指导并讲话。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黄委副主任姚文广主持。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2018年度防凌工作。该凌汛期,黄河自流至全线开通历时121天,干流最大封冻长度995.3千米。黄河上中游河段封冻长度较长,内蒙古河段冰层较厚、开河时间早且速度快。面对严峻的防凌形势,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全面夯实防凌责任;加强监测预报,有效护防洪工程;科学调度水库,确保安全实现多赢;军地协同作战,共保黄河防凌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伏秋汛期间,黄河流域来水375亿立方米,较多年均值偏多。黄河凌汛特性及河势特征仍未改变。汛期沿河工程经长时间冲刷,出险概率增加。水库防凌调度与发电、供水、灌溉等矛盾依然突出。本年度黄河防凌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针对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凌责任。责任制的落实是取得防凌胜利的基础。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从维护流域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黄河防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细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职责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到位。 

  二要强化隐患排查,完善防凌预案措施。各级各单位要抓紧凌汛前的有利时机,彻底清除河道行凌障碍,全面排除河道工程隐患,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堤防险段除险加固。相关(区)要严格凌汛期浮桥管理,重点加强内蒙古、山东河段凌汛期浮桥管理,避免人为形成卡冰结坝。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修订防凌预案,完善工程抢险、应急分水、队伍组织、物资保障、冰凌爆破、滩区预警及群众迁安救护等内容;要按照预案开展必要的演练,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化预案执行力。 

  三要加强预测预报,严密监测水情、情。全面掌握准确的信息,是做好防凌工作的前提。黄河流域及沿黄(区)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重大天气过程,滚动预报气温和情变化,关键节点加密测报频次,积极向防汛部门通报信息,为防凌指挥决策提供依据,为主动采取防凌应急措施争取宝贵时间;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设备,采取卫星遥感、无人机侦察、视频监视、地面巡测等全方位立体监测,全面掌握河道情变化,为工程调度和指挥决策提供支撑。 

  四要强化实时调度,发挥工程防凌作用。黄河防总办公室要按照“上、中分、下泄”的调度原则,科学制订水库及应急分区调度计划,并根据情变化,加强实时调度,充分发挥工程防凌作用,为各河段凌情平稳发展创造条件;要在确保防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努力实现灌溉、供水、发电、生态等多重目标。有关电力调度部门和各水利枢纽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在封、开河关键期,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龙口等水库要强化科学调度,保持泄流平稳。 

  五要加强巡查值守,完善迁安预警措施。各有关省(区)防指要加强防凌队伍建设,提前备足抢险物资,夯实防凌保障基础;要做好河道情监测测和防洪工程巡查抢险工作,确保问题和隐患早发现、早解决;要做好凌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各级防指要落实滩区人员迁安救护转移预案和措施,确保一旦发生凌汛险情,能够迅速反应、科学应对,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要强化协调联动,凝聚防凌强大合力。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职能,健全会商机制,及时研判情变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凌救灾各项工作。各级防指要加强与部队的联系,强化军地协调联动;要做好防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重特大突发凌灾事件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形成防凌减灾的整体合力。在机构改革期间,各级防指要加强对防凌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工作不延误、不遗漏、不断档,全面履行好防凌职责。 

  会上,黄河防总办公室介绍了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调度预案。宁夏、内蒙古自治区和山东省防指,西北电网公司负责同志以及北部战区作战局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省(区)指,西部、北部、中部战区作战局,有关电力调度、水库管理单位,胜利油田管理局和黄委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