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河上中游七省(区)发出水土保持“西安倡议”,号召

建设绿色黄土高原 永葆黄河生机活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6月12日,在西安召开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七省(区)联合发出“西安倡议”,号召全社会建设绿色黄土高原、永葆黄河生机活力。

  倡议书全文如下: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西安倡议书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保持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黄河中游地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做好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事关黄河长治久安,事关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新期待意义重大。

  2018年6月,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委,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七省(区)人民政府30余名代表齐聚西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共商新时代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发展方略,就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举措等达成一致共识。宏图已经绘就,行动成就未来。为全面落实会议部署,七省(区)政府提出如下倡议:

  一、构筑绿色发展生态体系,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全面建立省级人民政府对市县人民政府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强化政府水土保持主体责任。全面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凝聚力,加强引领力,增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重塑流域生态建设新格局, 让黄河水更清、高原绿更浓。

  二、构建黄河生态长廊,系统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严守生态红线,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重大工程修复,着力优化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高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扎实开展黄土高原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有序推进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继续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促进精准脱贫,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上下游发展,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新动能,共建黄河生态廊道,有效减少入河泥沙,共同守护黄河安澜。

  三、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效益,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协调推进水土流失治理、面源污染防治、水系生态整治和人居环境改善,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流域清洁、乡村美丽,海晏河清、时和岁丰。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构建生态环境全要素监测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立体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强化水土保持监测,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测预测长效机制,实现水土保持监测全覆盖,为生态文明宏观决策、安全预警、评价考核、责任追究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实现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饮一河水,共护一条河。古老文明的黄河,生机勃发步入新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不忘初心、坚行致远,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全面开启新时代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征程,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绿色黄土高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