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 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水利发展预期目标

  本站讯  据《中国水利报》报道,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改善农村供水基础设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过去的五年,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领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22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地震、特大洪灾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应急机制,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李克强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强调,要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李克强强调,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

  李克强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