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河经济协作区第28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本站讯 9月20日,黄河经济协作区第28次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协作区的各方代表一一发言,决定在建设生态黄河、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发展等六大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推进协作区资金、物资、技术、人才、项目方面的协作联合,努力构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跨越式发展示范区。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牛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河经济协作区成员由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黄委等9省(区)11方组成,其土地面积和人口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协作区于1988年首次由山东省倡导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之后,各省(区)轮流组织举办,至今已经召开了28次联席会议。自协作区成立以来,各方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创了协作区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牛玉国从黄河防汛抗旱、规划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水生态文明建设、河长制落实、依法治河管河等方面,通报了一年来治黄工作进展情况,对黄河流域(片)各省(区)多年来对黄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和生态屏障。但是,当前引黄耗水量已经严重超过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且黄河天然径流量呈现减少趋势,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实现“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目标还任重而道远,需要黄河流域(片)各方的共同努力。

  牛玉国强调,希望黄河流域(片)各省(区)一要持续推进黄河水资源的节约保护。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挖掘节水潜力,切实管好用好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同时,一起呼吁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早实施,从根本上解决黄河的资源性缺水问题。二要共同呼吁和推动黄河生态带战略。将黄河经济协作区改为黄河生态经济协作区,引起国家重视,从更高层面引导各省(区)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三要不忘初心、合力前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黄河生态经济协作区为平台,以流域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合作为宗旨,虚实结合、合力前行,推动黄河生态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岳彩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