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防指培训沿黄市县(区)行政首长

  本站讯 为提高沿黄地方政府行政首长的防汛指挥决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黄河防总要求,经山东省政府同意,6月23~24日,山东省防指在泰安市对沿黄市、县政府分管黄河防汛的负责同志进行黄河防汛培训。

  近两年,由于山东省沿黄市、县行政领导换届,部分新上任的负责同志没有接触过黄河防汛工作,对黄河防汛业务不够熟悉,而在黄河防汛抢险救灾中,各级防汛指挥长肩负着至关重要的责任,指挥决策的准确性、时效性直接关系到抗洪抢险救灾的效率和成败。因此,山东省防指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沿黄市、县分管黄河防汛工作的领导同志认清黄河防汛面临的形势,明确所担负的责任,熟悉防汛指挥调度的方法、步骤、措施,能够熟练指挥调度本市、县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培训期间,相关领导和专家向参加培训人员分析了黄河中下游防洪形势、洪水来源,详细讲解了黄河防洪工程体系、防洪任务及洪水调度原则,简单介绍了中游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思路、中游水库防洪运用方式、调度方案计算成果、洪水预报与调度系统等,使行政首长们了解了黄河,对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中下游洪水调度有了总体认识;介绍了山东省黄河基本情况,分析了山东省黄河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介绍了山东省黄河防洪任务、防洪重点与洪水处理方案,对行政首长防汛负责制的提出与发展、行政首长防汛职责、防汛工作内容、防洪指挥调度与决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行政首长在黄河防汛抢险中承担的重要职责,以及准确及时进行科学决策、正确指挥的重要性;介绍了山东省各级洪水防御措施,重点学习了花园口站发生15000~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时的防御措施,尤其是各级行政首长在本级洪水中所要承担的工作与职责。

  参加培训人员还到大汶河下游戴村坝、东平湖八里湾闸、南水北调八里湾泵站等工程现场查看,详细了解东平湖在黄河下游防汛中的地位和作用。沿黄9市、28个县(区)分管黄河防汛工作的领导,市河务(管理)局局长、防办主任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内容全面,从全局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循序渐进,重点突出,效果明显;进一步认清了面临的防汛形势,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自身在黄河防汛工作中担负的责任,为在黄河防汛抢险中做到科学决策和正确指挥打下了基础,为确保黄河安澜提供了保障。(梁建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