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站讯 5月24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解决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水利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确保党中央制定的“三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宽阔的战略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深刻的辩证思维、强烈的“三农”情怀,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精辟阐释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明确提出了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目标任务、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中最关键、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思想理论体系,释放出党中央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强烈信号,释放出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强烈信号,释放出进一步稳住“三农”这块“压舱石”的强烈信号,对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纳入“两学一做”重要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三农”工作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讲话的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底线和重点,紧紧扭住加快农村发展的三大任务,着力落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基本要求,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立足“稳”是基础,着眼“进”是目的,坚持“改”是动力,不断稳定和巩固水利命脉地位和兴水惠民政策措施,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农村水治理体系,更好地助力和推进“三农”工作新发展。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力求改有所破、改有所进、改有所成,调动亿万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激发水利发展的动力活力。一要探索建立农业水权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逐步建立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二要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稳定和增加各级公共财政投入,用好各项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三要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实行农业用水分类定价,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四要深化农村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明确农村水利工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因地制宜采取专业化集中管理及社会化管理等多种管护方式。五要进一步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完善乡镇或流域水利站服务网络,支持和规范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发展,培育防汛抗旱、灌排服务等专业化服务队伍,积极推广“河长制”。六要大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加强农田水利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开展“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补齐补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这个突出短板。一要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骨干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利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二要抓紧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结合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实施、大中型水库建设等,在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大型灌区。三要全面完成东北节水增粮行动总体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和农业用水效率提高。四要以田间渠系配套、“五小水利”为重点,集中连片搞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兴修,加快牧区节水灌溉饲草料基地建设,解决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民群众的水忧、水难、水盼问题。一要继续抓好江河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强重点易涝区治理,积极开展重点蓄滞洪区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要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聚焦中西部贫困地区,对已建工程进行配套、改造、升级、联网,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三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大农村河湖水系连通、河道堰塘整治、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力度,大力推进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水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四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保障、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农村水电开发的倾斜支持力度,夯实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水利基础。五要紧紧围绕农村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水法执法监督,落实好《农田水利条例》,妥善处置水事纠纷,维护农村良好水事秩序。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抓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二要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抓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调度会商、跟踪稽察、督导检查,确保如期完成今年新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年度任务,力争早开多开,确保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年底前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90%以上,其他水利工程完成80%以上。三要着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大力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以及合同节水、水权交易等工作。四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管党责任。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扎实推进巡视工作全覆盖,加快构建覆盖所有水利业务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