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社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全河工作会议,是在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这一历史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时,对过去5年来黄河治理开发保护和管理事业发展的轨迹进行回顾和梳理,无疑是下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铺垫。这次会议勾画蓝图、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对推进黄河治理现代化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回眸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极不平凡”4个字含义深刻——这是攻坚克难的5年,这是砥砺奋进的5年,这是成果丰硕的5年:防汛抗旱取得新胜利,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规划和重大项目前期取得重大突破,工程建设与管理取得新成绩,依法治河管河深入推进,科技兴河取得新成果,深化治黄改革初见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5年风雨兼程,黄河人交出了喜人的答卷,精彩纷呈的发展图景,得益于坚定从容的“黄河智慧”。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5年一个刻度,治黄事业蓬勃发展;5年一个跨越,黄河人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十三五”时期是有效破解新老水问题,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的重要时期。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对于抓住“十三五”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黄河防洪形势还不容乐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水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繁重、管理体制和基础设施亟待加强、单位发展基础仍较薄弱……这些短板、瓶颈和新老水问题并存,与水资源开发保护矛盾交织。

  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好发展脉搏,顺应发展规律。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着力建设防洪减淤、水沙调控、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综合管理和能力支撑六大体系。

  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高层次科技人才行业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为重点,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

  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执行力、强化风险控制为重点,建立高效规范的内部管理机制。

  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用足用好政策、增加职工收入为重点,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要基本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统筹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是对全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扎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牢固树立全委一盘棋思想,强化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加快发展意识,围绕治黄中心,紧抓发展机遇,有效履行职能,努力实现单位更好更快发展。

  前路漫漫,时不我待。“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治黄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提升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机遇期。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保障黄河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