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陈雷主持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强调

全面落实防汛责任 着力强化各项措施

扎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本站讯 目前,我国自南向北正在陆续进入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进入关键时期。近日,李克强总理就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指导帮助地方做好救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春季农业生产。4月7日,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4月1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家防总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陈雷强调,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预案,实化应对措施,着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国人民安心。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雷系统总结了2014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成绩。他指出,2014年,我国水旱灾害严重,水库安全度汛任务十分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超前部署、科学指导、优化调度,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果断决策、有效应对,广大军民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奋力抢险,水库安全度汛做到了“四个坚持”,实现了“四个安全”: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坚持科学处置,确保了水库工程安全;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了上下游防洪安全;坚持综合利用,确保了城乡供水安全。汛期,虽然少数水库因超标准洪水发生险情,但监测发现及时、应急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全国水库共拦蓄洪水719亿立方米,减免农田受淹1518万亩,减免受灾人口1835万人,减免县级以上城市受淹88座,减少直接经济损失250亿元。汛末,全国大中型水库蓄水较常年明显偏多,三峡水库连续第5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丹江口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小浪底水库水位为建库以来第二高,为抗旱用水、生态补水和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雷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形势。他指出,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使极端天气事件呈多发趋势,特别是小范围、高强度的暴雨发生频率高,预测难度大,对水库安全度汛构成了严重威胁。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发酵,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长江、松花江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西南地区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偏重,台风登陆地点集中、强度偏强,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我国水库病险和在建工程点多面广,有的水库运行维护管理仍有漏洞,部分水库监测预警设施尚需完善,一些地区应急处置能力还有差距,水库安全度汛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

  陈雷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水库防洪保安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抗大洪、抢大险,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全力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遇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水库上下游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和蓄洪兴利效益。

  一要落实责任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管理权限及时公布辖区内水库、水电站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要逐库逐站逐个环节落实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个方面。要及时组织新任职的责任人上岗培训,提高水库调度运用、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安置等指挥决策水平。要加大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二要狠抓汛前准备,确保度汛措施到位。要坚持预案先行、预防为主、防重于抢,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要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修复水毁震损旱损水库、水电站工程,全面恢复防汛抗旱能力。要逐库逐站对工程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要及时修订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完善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等预案,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落实好专群结合的应急队伍,备足各类防汛抢险物料,确保紧急情况下调得出、顶得上、抢得住、守得牢。要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联训联演,为部队参加抗洪抢险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加强监测预报,确保预报预警到位。要大力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配备完善的测报设施,加强与所在地区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流域内雨情和水情动态。要加强工程运行工况监测,加强高新技术成果应用,不断完善水库大坝、闸门等关键部位工况的监测手段,提高险情监测和预判能力。要优化洪水预报方案,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水库调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要完善预警通信系统,确保紧急情况下预警信息能提前准确发出,下游干部群众能全天候收到,为及时组织险情抢护和转移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四要依法科学调度,确保效益发挥到位。要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兼顾防洪保安和蓄水兴利,按照安全第一、风险可控、效益最大的原则,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科学合理制订调度方案。要实施精细化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在确保工程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要强化水库群联合调度,大力推广汛期水位动态控制,加强水库优化调度研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要严肃调度纪律,坚决服从调度指挥和监督,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五要坚持生命至上,确保转移避险到位。要细化转移避险应急预案,落实好各级责任人,落实好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加强宣传普及和培训演练,确保转移避险迅速、有序、高效、安全。要根据雨情水情和险情发展趋势,果断决策,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要做好避险群众的安置和管理,保障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防止群众在险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擅自返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要强化巡查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要加强巡坝查险,在强降雨、高水位以及出险时要增加巡查人员,加密巡查次数,重要部位要派专人24小时盯守。险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专家分析险情,研究制定抢险方案,迅速开展抢护。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视情况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现场协助指导,必要时请求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支援。要强化应急值守,完善水库突发险情信息报送机制。

  七要加快除险加固,确保工程防护到位。要加快推进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和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经完工的项目要抓紧组织验收,严把蓄水验收关,未经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蓄水运行。未完工水库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争取主汛期到来前完成加固任务。要加强在建工程的度汛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工地和宿营区安全度汛隐患,制定完善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落实险情应急抢护措施。工程所在地防汛行政责任人和防汛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水情雨情信息发布和江河汛情险情通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八要严格运行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要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好管理单位、管理经费和管护人员。要强化水库管理单位和电站业主责任,加强业主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汛期,每座水库都要配备专职管护人员,承担安全巡查、监测报汛和应急值守等工作。要加强水库维修养护,制定完善各项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修维护泄洪设施、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等关键设施设备,实时掌握工程运行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置,确保水库安全平稳运行。

  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甘肃六省、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国家防办和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及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负责同志,各流域机构直管大型水库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