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陈雷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上强调

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 夯实美丽中国水利基础

  本站讯 11月1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第四届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总顾问姜春云发表书面致辞,会长陈宗兴出席并讲话,水利部部长陈雷作题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美丽中国水利基础”的主旨演讲。四川省省长魏宏致辞,中央宣传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演讲。

  陈雷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纵观古今中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水资源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水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制定完善生态补偿和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陈雷指出,近年来,水利部门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水情,认真总结治水实践,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断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目前已覆盖全部省级、地市级行政区和80%的县级行政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2007年~2013年,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161立方米降到94.3立方米(按2000年不变价计),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75提高到0.52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全面提速,部分流域和地区水生态环境逐步修复;水资源统一调度成效显著,确保了重点地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城乡水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启动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农村河塘整治与水系连通力度不断加大;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雷指出,我国基本水情特殊、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水生态环境问题成因十分复杂,治理工作极其艰巨。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现实的紧迫要求,也是长远的战略任务。从建设美丽中国看,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性的重要支撑,必须努力从源头上治理水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人民群众需求看,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普惠性的民生福祉,必须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质量、生产发展息息相关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从经济转型升级看,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先导性的战略举措,必须充分发挥水资源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相适应。从水利改革发展看,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全局性的重大任务,必须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保护水资源转变,推动水利走上科学发展道路。

  陈雷指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治水思想为指导,自觉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各个领域,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生态文明之路。建设水生态文明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人水和谐、尊重自然。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二是坚持保护为主、防治结合。规范各类涉水生产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着力实现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立足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兼顾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四是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根据各地水资源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开展试点和创建工作,探索各具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辐射带动流域、区域水生态的改善和提升。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动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水生态文明评价指标,构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六是坚持政府主导、全民行动。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支持和监督作用,积极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陈雷强调,建设水生态文明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一要坚持节水优先,着力强化“三条红线”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覆盖流域和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体系,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建立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切实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二要围绕涵养水源,着力加强水土资源保护和修复。加大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力度,加强对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和湿地的保护,推进生态脆弱河湖和地区的水生态修复,加强地下水监测和超采区综合治理,强化河湖水域保护,积极发展水电清洁能源,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抓好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家园”、“海绵城市”。三要推进河湖连通,着力增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优化完善主要江河水资源调度方案、应急调度预案和调度计划,全面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四要夯实基础支撑,着力抓好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建设。在重大农业节水工程方面,突出抓好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大力实施东北节水增粮、华北节水压采、西北节水增效、南方节水减排等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着力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在重大引调水工程方面,强化节水优先、环保治污、提效控需,统筹做好调出调入区域、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用水保障,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在重点水源工程方面,强化水源战略储备,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着力构建布局合理、水源可靠、水质优良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在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方面,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控制性枢纽工程和重要蓄滞洪区建设,提高抵御洪涝灾害能力。在大型灌区建设工程方面,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新建一批节水型、生态型灌区。五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水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健全水权配置体系,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培育水市场,推动建立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重要水生态修复治理区和蓄滞洪区生态补偿机制。大力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积极发挥水价在节约保护水资源中的杠杆作用。

  陈雷强调,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组织领导、监督考核和宣传教育,广泛汇聚全社会力量,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注重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将水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各部门之间密切合作、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水生态文明规划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法治推动,加强制度建设。以健全法律法规、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加快形成有利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水生态环境,推动形成水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注重科技驱动,夯实技术支撑。深入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关键技术或工艺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实现主要控制指标可监测、可评价、可考核。四是注重试点带动,搞好先行先试。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评估验收和总结推广工作,切实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五是注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传播水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亲水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