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陈雷会商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

  本站讯 9月3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汛情旱情,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参加会商。

  会商表明,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8月30日~9月2日,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淮河上游、太湖流域和京津部分地区发生较强降水过程,累计面降水量大于100和50毫米的覆盖面积分别为8.1万和52.8万平方公里,最大面雨量上海77毫米,最大点雨量重庆兴丰463毫米,重庆三峡库区东河、汤溪河、梅溪河及乌江支流郁江,江苏秦淮河,安徽青通河,浙江姚江等1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重庆梅溪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长江三峡水库9月2日2时出现今年最大入库洪水,洪峰流量49000立方米每秒。

  截至9月3日统计,强降雨造成重庆、四川、湖北等部分地区95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14人、失踪27人,紧急转移3.9万人,倒塌房屋0.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3亿元。9月1日重庆奉节县长江水系崔家河支流因竹园镇岔河村太平桥滑坡塌方阻塞河道,形成2处堰塞湖。其中上游堰塞湖蓄水约50万立方米,下游堰塞湖蓄水约30万立方米,目前当地政府已组织撤离危险区群众1500余人,正在全力进行堰塞体应急除险。

  为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国家防总8月29日即发出通知,提前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灾害的防御,并先后召开4次防汛会商会,及时派出工作组赴重庆、四川等地协助指导。北京、重庆、湖北、四川等省(市)党委、政府和防指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落实和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防指主持召开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市长王安顺到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强降雨应对工作,启动防汛Ⅲ级响应,累计紧急转移危险地带群众8724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专程到市防指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市防指9月1日11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四川、湖北等省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四川省防指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达州市提前调度州河干流3座电站滞洪错峰,削减洪峰流量1500立方米每秒,降低洪峰水位1.5米,有效减轻了沿岸防洪压力。湖北省防指召开紧急会商会,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和云口电站安全度汛,神农架、宜昌和恩施部分市县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据预测,9月份四川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降雨可能偏多2~5成,预计有3~4个台风生成,并影响或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与此同时,东北中部南部、华北、黄淮、华南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河南东北部、安徽北部、山东、河北大部、山西东南部、京津地区等地可能偏少2~5成。

  陈雷强调,当前全国仍处于汛期,南方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一些地区降雨过程十分频繁,北方一些地区也发生了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后期华西秋雨可能引发秋汛,台风深入内陆造成严重影响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各级防指仍然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一要加大对重庆、四川等洪涝灾害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地方防指和前方工作组的沟通联系,及时调拨防汛抢险急需物资设备,积极协调中央财政给予支持,并根据重庆奉节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需要适时派出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二要继续做好北方地区抗旱保秋工作。受近期降雨影响,全国旱情明显缓解,但仍有4404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面积达1000多万亩,136万人和276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抗旱工作不容松懈。要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及时会商研判,科学指导基层抗旱,加快落实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加强应急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细化人饮解困方案,充分发挥县级抗旱服务组织作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努力扩大浇灌面积。三要提前做好水库蓄水调度运用。随着后汛期来临,要根据水雨情预测分析、上下游来水情况和后期用水需求,科学制定和优化完善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和黄河小浪底、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调度方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四要有效应对突发山洪地质灾害。近期,局部强降雨引发严重的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要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作用,层层落实责任,提前发布预警,及时组织受威胁、低洼易涝地区群众转移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五要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9月份是台风生成活跃期,防汛防台风任务艰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大指导支持,督促地方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安置和狂风暴雨等防御工作,努力减轻台风灾害损失。六要着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预计9月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偏多,强降雨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和山洪、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北方地区因“华西秋雨”发生严重秋汛的可能性也很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旱情灾情,强化应急值守,及时会商研判,加强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全面掌握工作动态,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