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中国北疆:风从“两海”来

 

乌梁素海焕新生 罗跃忠 摄

  它们有太多相似之处。

  同处祖国北疆,同有“塞外明珠”之誉,同样遭遇过严重的生命之殇,同样受到中南海的深切关怀,同样连接在黄河母亲的肌体上,如今又同样走上美丽重生之路。

  它们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乌梁素海和岱海。

  9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一周年的前10天,记者来到北疆,用心聆听风从“两海”吹来的故事。

 

收割水草 秦素娟 摄

  上下同欲保卫“明珠” 

  快艇分开水面,向乌梁素海湿地治理及水道疏浚工程疾速前进。

  乌梁素海和岱海不是海,而是两处湖泊,分别处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和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其中,乌梁素海是我国“三屏两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关口,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乌梁素海渔厂二分场职工孙培业说:“我1984年参加工作,那时候进海根本不带水,渴了捧起海水就喝。”岱海是国家重要湿地,京津冀地区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康熙曾看中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了“凉城”行宫,并为岱海题名“天池”。

  然而,随着岁月变迁,两颗“明珠”深陷生态之痛,水质均为劣Ⅴ类。到2012年、2016年,乌梁素海和岱海面积分别萎缩为60年前的25%和30%多。

  “两海”牵动中南海。在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叮嘱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

  东风涌动春潮。内蒙古坚定扛起生态建设政治责任,统筹谋划治理目标、路径、项目、投资等,采取“点源、面源、内源治理+生态补水”和“两节、两补、两恢复”手段,在两个战场打响“明珠”保卫战,步步为营,节节推进。

  快艇行驶中,记者不时看到运载水草的船只。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办公室综合调研科科长梁勇说,水道疏浚之前要先清除表层水草,以免影响绞吸船施工,水道疏浚是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简称乌梁素海试点工程),也是内源治理的内容之一。

  乌梁素海试点工程于2019年4月启动。该工程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竞争性评审中,以第一名获得国家批复,被纳入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可见内蒙古各级用心、用力之深。那这次试点与之前的治理有何联系?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刘志勇说:“通过近年来的治理,我们深刻认识到,乌梁素海污染问题在水里,成因在岸上。实施试点工程,就是要调整治理思路,把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由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统筹推进全要素、全流域、全地域综合治理。”

  “为确保各项治理扎实落地,市委、市政府还通过机构改革理顺乌梁素海管理体制,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试点工程实施指挥部等组织机构,出台‘1+13’实施意见和配套办法,强化实绩考核等,集中兵力,强势推进。”今年4月刚成立的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副主任包巍说。该中心由市政府直接管辖。

  记者到达疏浚现场已近12时,正午的强光照射在绞吸船甲板上,热浪袭人。绞吸的泥浆经管道送往湖内堆场后,加药实现泥水分离,清水排出,剩下的泥堆积成岛,再通过绿化,为鸟类栖息和旅游提供场所。乌梁素海试点工程一分部项目经理成祯说:“这次要疏浚21条水道,工程量510万立方米,我们24小时施工,力争10月底前完成任务。”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

  据了解,《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修编)》涉及项目五大类34项,目前已完成13项,年底将全部告竣。乌梁素海试点工程七大类35个项目全部开工,现已完成工程计划的68%,也计划年底完成。

  经过治理,乌梁素海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防沙治沙7.25万公顷;流域内城镇污水(点源)处理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河套灌区(面源)2019年化肥、农药、用水分别减量7219吨、66.6万吨、1.5亿立方米,地膜回收率达80%;湖区(内源)通过生态补水、湿地净化、芦苇收割等,促进了水质改善;湖泊周边乌拉山和乌拉特草原修复取得阶段成果,建立了长效机制,并特别指出“决不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

  岱海战场也攻坚克难、举兵而进。

  乌兰察布市与11个旗(县、市、区)签订“军令状”,打响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态补水、河道疏浚、生态恢复、水质恢复六大战役,制定《乌兰察布市岱海黄旗海保护条例》,让岱海保护治理长出“牙齿”。

  今年以来,该市还推动岱海治理工作向“四控、三处理”为主的岱海流域一体化综合治理转变,严格控水、控肥、控药、控膜,加强畜禽粪污、城乡垃圾、城乡污水处理,从“一湖之治”拓展为“流域之治”。

  据内蒙古水利厅河湖处提供的资料:《岱海水生态保护规划(修编)》共设置项目24项,2019年完成15项,剩余9项正加速推进。经过治理,岱海流域农业年节约地下水约2415万立方米;岱海电厂年停取湖水959万立方米、节约地下水160万立方米;入湖河道疏浚后,正常年份可增加地表径流量300万立方米左右;湖滨治理面积达110余万平方米;周边垃圾处理场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均已完工。

  黄河援手救助“两海” 

  9月2日,河南郑州,内蒙古与黄委再商水事,其中包括乌梁素海和岱海生态补水。

  作为流域管理机构,黄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带着感情和责任,强化凌情、水情研究,精心调度每一立方米黄河水。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说,多年来,黄委十分关心和重视内蒙古水利改革发展,特别是在乌梁素海和岱海综合治理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记者从黄委水调局了解到,在近年补水的基础上,2018年,黄委会同内蒙古制订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和2018年应急生态补水联合行动方案》,当年向乌梁素海补水5.94亿立方米。2019年,抓住黄河来水偏丰的有利时机,相机向乌梁素海补水6.15亿立方米。按乌梁素海年正常蓄水量4亿立方米计算,这两年的补水量相当于把乌梁素海水体置换了3次。

  “在当前面源污染治理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点源治理污染排放量有限、内源治理目前没有更好的方法借鉴的情况下,为维持乌梁素海现有水面和水盐平衡,今年仍需实施应急生态补水6亿立方米。”《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实施方案》中如是说。

  今年凌汛期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自2月16日开始,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黄委水调局的同志说,为落实好补水工作,黄委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加强凌情分析、研判,牢牢把握补水时机,至3月22日共分凌补水2亿立方米,比原计划多0.2亿立方米。

  “拯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很关键,效果也最明显。”河套灌区排水事业管理局局长张浩文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有三大作用:一是防止沼泽化。乌梁素海年蒸发量4.03亿立方米,相当于乌梁素海年蓄水量,如果没有生态补水,专家预测,10年到20年内乌梁素海就会消失。二是保持水盐平衡。乌梁素海承接了河套灌区90%以上的尾水,年入湖盐分达150万吨,如果没有生态补水进行溶盐稀碱,乌梁素海就会盐渍化,成为咸水湖。三是改善水质。乌梁素海以前流动性很差,生态补水后加快了水循环,流水才能不腐。

  大河滔滔,深情拳拳。截至目前,今年已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4.9亿立方米;2018年以来,累计补水16.99亿立方米。黄河,用自己奔流的生命为乌梁素海的生命加力、起搏!

  如果说黄河流域内的乌梁素海是通过“脐带”从母亲河身上获取生命给养,那么流域外的岱海,则是通过“输血”得到母亲河的生命救助。

  2020年5月16日是载入岱海史册的日子。这天,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开工建设,“九曲黄河润岱海”之梦迈出现实步伐。

  乌兰察布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岱海属封闭型内陆湖,“内治”只能治表,如果没有充足的外源补给,岱海很快面临干涸的危险,唯有对岱海进行生态应急补水,才能从根本上拯救岱海。

  在施工现场,征地协调、双古城隧洞建设等正紧张进行。黄河设计院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EPC(工程总承包)项目部项目副经理王耀军介绍,该工程自黄河干流托克托县头道拐与清水河县喇嘛湾之间左岸取水,输水线路长130余千米,年最大补水量4466万立方米。为促进工程早日实施、见效,该院自我加压,将可研从32个月缩短至19个月,预计主体工程10月初开工、明年年底完成。

  “工程完工后,按照黄委统一调度,在丰水年份实施跨流域调水,可遏制岱海急剧萎缩局面,使湖面恢复到50平方千米至70平方千米。”黄河设计院生态院副院长高小涛说。

  黄河救助“两海”的故事,纵向上在延伸,横向上也在拓展。

  生态补水后的水文、水质情况怎样?水生生物有何变化?持续补水的生态效果如何评估……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江河治理试验中心主任曹永涛说,针对上述问题,从2019年起,他们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对乌梁素海、岱海开展持续监测评估研究,目前研究团队已完成7次野外调查监测。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和理论研究,已初步揭示寒旱区典型湖泊水生态环境演变机理、污染净化机制,提出“两海”生态修复技术和措施,并正在运用河湖健康评价、河湖生态价值评价等理论与方法,综合评估生态补水的效果。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说:“通过科学研究,摸清‘两海’水生生物物种的习性,突破面源和内源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是我们在‘两海’治理保护中应尽的职责。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探索内陆湖保护治理的体制机制问题,集成生态保护系统治理的全链条、全方位、可持续的战略配置和策略布局,为乌梁素海、岱海以及广大寒旱生态脆弱区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乌梁素海鸥鸟翔集 韩哈斯 摄

  美好未来向水而生 

  秋日高空下的乌梁素海,波平如镜,芦苇流翠,画舫点点;远处,轻云与万鸥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资料显示:实施生态补水以来,乌梁素海水域面积保持在293平方千米,近5年平均蓄水量达4.2亿立方米,打破了10年至20年就将消失的预测。

  在乌梁素海监测采样现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司阳博士说:“通过对周边走访调查和实际监测,乌梁素海水质感观变化明显,水体恶臭和异味得到较大程度改善,栖息鸟类的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多,水生生物耐污物种比例显著降低,水体环境质量明显改观。”

  抵达乌梁素海向黄河排水的总出口——乌毛计泄水闸时,记者特意在闸下打了一瓶水。与矿泉水对比,其颜色稍浑,几无异味。河套灌区排水事业管理局五所所长王刚笑着说:“前段时间我也打了一瓶,因为看起来差别不大,有个同志还拿起来喝了两口。”

  我们的“感观”得到权威部门验证。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井瑾告诉记者,近两年,乌梁素海水质有所好转。从乌梁素海国考断面水质监测结果看,2018年、2019年该断面水质分别为Ⅳ类和Ⅲ类,2020年前7个月平均水质也为Ⅲ类。井瑾还告诉记者,由于该断面布设于乌梁素海湖心,且处于生态补水的通道上,水体流动性较好,监测结果偏好,湖区其他区域水质一般在Ⅳ类、V类,乌梁素海水质总体为V类。

  水质好不好,鱼鸟先知道。据统计,目前,乌梁素海湖区共有鱼类22种,鸟类264种600多万只,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45种。

  对于岱海的变化,湖区附近的吉吉扣营自然村感受最为明显。村民说:“岱海变大了,多年不见的鸟也来了。”

  根据凉城县政府办资料:水量上,2005年至2015年,岱海水量和湖面年均减少2942万立方米、2.6平方千米,2016年至2019年放缓到年均减少1171万立方米、0.54平方千米;2019年周边地下水位较2017年上涨58.86厘米。水质上,截至2020年5月,岱海化学需氧量、总氮、氟化物仍超Ⅴ类标准,但呈下降趋势,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生化需氧量在Ⅴ类标准限值内,氨氮等其他指标均在Ⅲ类限值内。生态上,岱海流域内植被覆盖率由2015年的68%增加到2020年的75%;鸟类由2015年的68种增加到2020年的91种,其他动物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两海”生态持续向好,美丽经济一路同行。

  实行面源治理后,巴彦淖尔市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推动乌梁素海全流域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优质农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系列产品成功进入人民大会堂、京西宾馆、中央党校、北海舰队。

  近两年,当地建起菌包厂、新能源厂、苇帘厂,并与扶贫工作结合,利用乌梁素海的芦苇生产黑木耳、颗粒燃料、温室大棚卷帘等,实现芦苇加工转化与扶贫工作双赢。菌包厂为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厂长徐金山说:“农户从我们这儿购买1个菌包,产出的干菌销售后可获利4元,我们今年已销售菌包15万多包,贫困户优先。贫困户建大棚,我们厂还补助一半资金。”

  依托生态美景,乌梁素海旅游观光、水上娱乐以及生态摄影展、湿地候鸟展览馆等也吸引着远近游客络绎而来。

  在岱海旁,赵家村也端起旅游“金饭碗”,从经营民宿到水果采摘,再到休闲游、养生游……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去年,村民杨素娟家的农家院收入达20多万元;今年,该农家院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五星级农家院”,成为凉城县“巾帼脱贫农业示范基地”。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巴彦淖尔市目前正研究推行乌梁素海“渔民上岸”政策。问及群众的意见,孙培业和同事孟建军说:“大家很支持,愿意上岸。我们要在这儿工作、生活一辈子,希望乌梁素海越来越好。”

  政策是风向,理念是风向,民心也是风向。

  行进在北疆辽阔的大地上,记者深深感到有风从“两海”吹来。这风里,有党中央深切关怀、地方各级不懈努力、流域管理机构倾力支持,体现着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风里,有理念转变、生态向好、经济发展,展示着中国政府的生态智慧;这风里,有由衷喜悦、深深警醒、美好期待,指引着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