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李干杰:会同沿黄9个省区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初梓瑞)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许多支流污染也比较严重,应该怎样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保障黄河的长治久安?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会同沿黄9个省区以及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第一,积极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沿黄流域一直是生态环境部工作的重点。2016年、2017年对沿黄9个省区开展了督察,去年对7个省开展了“回头看”,今年又开展了第二轮第一批督察,通过督察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落实和推进。

  第二,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包括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沿黄流域自然保护区、各类自然保护地也是重点,“绿盾”行动发现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还会同相关方面,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包括把三江源、祁连山纳入支持范围,同时,还组织沿黄9个省区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第三,强化流域污染防治。这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尽管黄河没在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中,不像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作为七大战役之一,黄河没有单列,但实际上黄河流域相关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包括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第四,严格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口。我们组织沿黄相关省区、城市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和实施工作,所谓“三线一单”,就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些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还开展了一些重点行业的战略环评、规划环评等。

  “未来,一是继续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推动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上中下游情况差别非常大,不能搞“一刀切”,还得因地制宜,上游是上游的问题、上游的办法;中游是中游的问题、中游的办法;下游是下游的问题、下游的办法,得分类指导。三是继续大力推进治污行动,尽管改善得比较快,但从绝对值来讲,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仍是比较差的,相对长江来说,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四是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相关能力建设。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落实好中央要求,尤其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求,继续作出努力、发挥作用。”李干杰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