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日报:防汛,如何赢得主动权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冰冰

      日前,我国西南东部、江淮西南部等地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雨一直下”模式的开启也意味着汛期的到来。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等部分水系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若洪水来临,怎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防汛,如何赢得主动权?日前,记者来到河北、山西等地进行探访。

  责任意识筑好第一道“堤坝”

  初夏,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镇鹳雀楼西黄河岸边,绿意如织的滩地,优哉游哉的羊群,与缓缓流淌的黄河水构成了一幅宁静闲适的画面。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明白,这样的平静下始终隐藏着危机——水流散乱、河床宽浅、主流摆动频繁是这段河道的典型特点。在这里,黄河改道的现象已延续千年,原本住黄河东岸的人,可能一夜之间发现黄河已漫过自家房屋田地,自家已在黄河西边。这里,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发源地,也是黄河防汛的重点区域。

  又是一年汛期,对水利人来说,防汛的压力远不止这些重点区域。

  据预测,今年黄河流域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0~2成,山陕区间偏多2~5成,黄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不容乐观的防汛形势同样出现在海河: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海河流域已多年未发流域性大洪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和风险不断增大,且今年汛期北方多雨区位于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海河流域部分水系可能发生大洪水。

  面对可能发生的严峻汛情,未雨绸缪、早作准备成为备汛的基本要求。早,首先体现在意识和思想上,在汛期到来前,各级各部门早已绷紧防汛的这根弦,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

  目前,黄河防总和海河防总已将流域重要堤段、重点城市、大中型水库及蓄滞洪区防汛行政责任名单向社会公布。同时,督促流域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早上岗并加强培训,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用责任人筑起防汛的第一道“堤坝”。

  “天灾难以预测,但责任完全可以细化。”在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张家团看来,责任机制就像一根发条,可以激活防汛链条的各个环节。不论是汛前监督检查、预案准备,还是汛期岗位值守、灾害预警、应急抢险,各级防汛责任人都要肩负指挥职责,确保每项工作扎实有序运转。

  工程建设铸就“水上长城”

  在山西省平定县石门口乡南上庄村河道堤防,这里高高的土石坝和混凝土坝看上去与普通堤防别无二致,但石门口乡乡长苏宝莲深知这“别无二致”来得有多不易。

  “2016年的7·19特大暴雨灾害让乡里损失巨大,房屋损毁倾倒了643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500多人,4100多亩农作物受灾。”回想起那年的大雨,苏宝莲至今心有余悸。也是在那时,乡里大小桥梁损毁7座,公路堤防损毁90余处。损毁的路面、坍塌的土方、满地的碎石都成为洪水来过的印证。一年多来,石门口乡投资2000余万元为堤坝加高培厚,原先雨水能轻易漫过的堤身已披上加固的外衣,守卫着岸上的乡亲们。

  防洪工程是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坚固的防洪工程犹如“水上长城”,是防汛的“硬”牌,石门口乡水毁修复工程只是各地加强防洪工程建设的缩影。

  “针对水毁、雨毁实际情况,我们抓紧落实工程修复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尽最大可能恢复各类工程防洪抗洪能力,目前全省461项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山西省防办主任武福玉告诉记者。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介绍,去年汛后以来,河北省积极推进防洪工程建设,目前,河北省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开工建设35座,2017年年底下达的49项应急度汛项目基本完工。

  如今,在黄河流域,以干支流水库、堤防和河道整治工程、蓄滞洪区工程为主体的“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扭转了历史上黄河下游频繁决口改道的险恶局面。海河流域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适滞”的治理方针,已形成各河系分区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

  非工程体系发挥减灾效益

  山西省防办值班室里,一张电子地图上跳跃着山西114处水文站传来的水位、流量等雨水情信息。不仅如此,全省3850处雨量站传来的实时数据以及64处水库报汛站每天8点传来的水库入库流量、蓄水量、出库流量等数据都能在山西省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一一觅得。

  要赢得防汛的主动权,除了强化意识、加固工程,更要有精准的预警预测体系为洪涝等突发灾害的应对争取时间。目前,河北已实现水文、气象两部门6000多个监测站点雨水情信息共享,建立水利、气象部门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联合发布机制,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旱监测预警能力。

  “我们充分利用气象数值预报和天气雷达预报降雨提高水文洪水预报预见期、强化预警预报;持续推送流域大中城市、雄安新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关注区域的预报信息。”海委防办副主任张存龙说。

  地处阳泉市平定县南部的宁艾村,年平均降雨量在550毫米左右,预防山洪灾害是这里常抓不懈的工作。“每次出现险情,值班员都会通过喇叭、铜锣、口哨等提醒大家转移,多次的汛前避险演练也让村民们对安全的转移路线都非常熟悉了。”宁艾村党总支书记马双银告诉记者。

  在非工程体系建设方面,黄河流域已修订完成黄河洪水预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水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修订年度黄河中下游洪水调度方案和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防洪调度方案及黄河调沙方案。海河流域从抢险队伍、分洪措施、抢险措施、物资保障、人员转移安置和返回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善调水方案,握紧防灾减灾的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