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是“毒葫芦”还是“宝葫芦”

李松梧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原产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20世纪50年代被作为畜禽的饲料而引入我国,现广泛分布于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云南等10多个省。近二三十年来,水葫芦在上述地区的江河湖泊疯长。它阻塞航道,影响船只通行;占据了大部分生态位,抑制其他水生植物的生存和发展;降低了光线对水体的穿透力,造成了水体的污染,等等。总之,水葫芦的疯长,给有关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正因为如此,有关地区的国民,视水葫芦为“毒葫芦”;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其打入黑名单——列为首批公布的16种外来有害入侵物种之一。

  水葫芦真的是“毒葫芦”吗?对此,笔者的回答是:不是!

  其实,水葫芦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坏,那样毒。水葫芦生命力强,繁殖快,这是它的特质;出现阻塞河道等问题,是疯长的缘故。而疯长的责任应该谁来担?首先是人们调控不力。为什么大力开展水葫芦饲料加工业的时代不疯长,唯独近二三十年却疯长开来?显然是与放弃水葫芦饲料加工业有关。其次是人们破坏了水环境。这与农田超量施用化肥、随意向水域倾倒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有很大关系。可见,水葫芦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人们放弃了调控,污染了水域,不能给它强加“毒葫芦”的恶名。

  水葫芦非但不是“毒葫芦”,反而是“宝葫芦”。首先,水葫芦是净化水质的高手,被公认是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效果最好的水生植物。国内有实验证明,水葫芦在1公顷的水域内,24小时里可以从污水中吸附34千克钠、22千克钙、17千克磷、4千克锰、2.1千克酚、89克汞、104克铝、297克镍、321克锶,还能将氰等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物质。从2015年3月起,武汉市水资源环保事业促进会,选择小南湖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水葫芦治污实验。3月进场,4月投放种苗,6月成熟,10月打捞清理。该市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到10月,小南湖总氮下降近3成,总磷下降过半,氨氮下降8成。该实验共使用水葫芦6800吨,低于菖蒲、美人蕉、睡莲等水生植物治污成本。相比污水处理厂处理等量氮、磷,成本低了一半以上。其可观的性价比,引起国内环保专家的高度关注,为此,武汉市水资源环保事业促进会30多名专家联名建议,推广种植水葫芦治理污染水体。

  其次,水葫芦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畜禽饲料。水葫芦柔软多汁,鲜嫩可口,营养丰富,干物质中主要是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等,可作为鸡、鸭、鹅、鱼、猪、羊、牛等畜禽的饲料。可将其切碎、粉碎或打浆,拌入糠麸,制成混合饲料;也可制成青贮饲料,既能提高饲料利用率,还可杀灭寄生虫。正因为如此,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视水葫芦为宝贝,广泛用水葫芦喂养畜禽。而水葫芦不负众望,在我国粮食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挑起了为畜禽提供饲料的重任,为我国畜禽业的发展立了大功。

  另外,水葫芦每百克含水分95.2克、蛋白质1.1克、脂肪0.7克、纤维素1.4克、钙30毫克、磷80毫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毒、除湿、祛风热等功效,其药用价值较高。水葫芦的花和嫩叶可以直接饮用,其味道清香爽口,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可制成功能饮料。用经过特殊加工的水葫芦可编制成各种家具及装饰品,不仅成本低于藤制和木制家具,而且不含甲醛,其家具能将室内多种有害气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利用水葫芦可制成无毒的生物黏剂,广泛用于复合地板中。利用水葫芦做原料,可以造纸,可以发展沼气,等等。

  水葫芦既然是“宝葫芦”,那么,人们就应该善待它,充分加以利用。当前有关地区可以将以水葫芦为原料的饲料加工业做起来,而且要做大做强,有计划地、经常性地打捞利用水葫芦,力争始终让水葫芦的生长量与打捞利用量持平,在促进畜禽业发展的同时,控制水葫芦的疯长。同时,大力推广利用水葫芦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的经验,让水葫芦成为净化水质、保护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排头兵。另外,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解决超量施用化肥的问题,以确保江河湖泊少受化肥的污染,防止水葫芦疯长。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