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珍惜爱护水和环境也要新常态

周 敬

  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16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从今年的宣传主题中可以看出,严格水资源管理,已被提至助力国家发展的高度。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创新水利与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要着眼于发展的健康性,解决水资源供需不平衡的问题,要建立包括水环境在内的自然与经济和谐、永续发展的新秩序,国内与国际发展联动,使社会全体都能公平共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带来的新成果。

  每个人在关注国家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同时,从人的公民属性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水资源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比如——

  当您早晚洗漱的时候,别不在乎水管里的长流水。据统计,一个人刷牙间隙白白流失的水,一年时间就能填满5个浴缸。我国是个缺水型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世界人均值的四分之一。当您指尖潇洒的时候,可曾想那些缺水地区人们的渴求的眼神?

  当您淘汰旧电脑、旧手机或废电池时,请不要随意丢弃。这类电子产品老化破损后,随着阳光曝晒和雨水冲刷,电池里面含有的硫酸、锰、汞等物质会通过土壤渗入到地下水中,造成潜层地下水的污染。近年来国家组织大规模的水体调查,发现污染已成为影响地下水可用储备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仅次于规模性的无序开采。所以,请大家行动起来,自觉支持垃圾分类,保护土壤和水源。

  当您忙着发家致富,想在黄河两岸围塘发展养殖业的时候,别不在乎水利执法人员的阻止。您可知道,自己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勤劳致富无可厚非,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目前很多个体渔业养殖,大都是高密度饲养,养殖户为防止感染保证成活率,要投入大量抗生素类药物。这些抗生素会有一部分随着池水渗入地下,污染滩地地下水,另一部分在塘内换水时直排黄河,造成地表水的抗生素指标严重超标,直接影响人们饮的用水安全。您可曾想过,如果只注重眼前利益,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是否还能惬意享用洁净的水?

  还有许多这样的小事,我们稍加自觉就能做到。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珍惜爱护水和环境,应该是常态。现在,国家吹响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号角,为了青山绿水和美好家园,自觉行动起来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4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