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话说“黄河工匠精神”

彭立新 张庆军

  最近笔者听一位快退休的同志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在黄河堤上干了一辈子,把河工技术搞得很熟练,可退休以后基本就没用了。意思是以他的这一技能和已有的人脉往往不能在圈子以外发挥余热,很难换个单位从事技术工作或第二职业。谈话中似乎或多或少流露出一种无奈。

  面对这样的无奈,如果说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似乎还不够。实际上任何一个人一生能够从事的职业不可能太多,一个人可以成为“百事通”,但未必能成为“百事精”,样样通样样都不精的人并不被社会看好。“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绝”、“一招鲜,吃遍天”,这才是人们向往和敬重的。一个人一旦选择一门职业,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并爱这份工作,且穷尽一生磨炼技能。在治黄战线,有很多这样的老同志、老河工,被称为“老黄河”,他们毕其一生奋战在治黄一线。他们满身泥土,满脸沧桑,不怕吃苦,不怕艰险。可以说现在大堤上的一些土石,就是他们当年用小车推上去、用肩膀挑上去的;他们也许并不知道什么叫总结、研究之类的名词,但他们却在长期的防洪实践中逐步掌握规律,找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他们挚爱黄河,执着于治黄事业,往往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现在的黄河上三代河工、四代河工家庭很多,因而有的一线职工的技艺实际是老一辈的家传或口传心授教会的。曾经有一位担任过黄河防汛总指挥的河南省省长说过,我可以指挥千军万马,但真正到抗洪抢险的时候还得靠那些有经验的老河工,他们往河岸上一站,就能看出水流和河势的门道,就知道怎么抢险。省长的这段话实际上表达了社会对老河工这一特殊年代的特殊群体的敬意。这些老河工身上体现的精神实际上就是“黄河工匠精神”。

  “黄河工匠精神”的特点之一是专业且敬业。他们把自己的生命与从事的行业融为一体:我只能干这一行、我幸运干到了这一行、我要在这一行里干到最好!我要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要把技艺传给后人。这已成为他们摆脱不了的命运诉求和溶入血液中的DNA。“黄河工匠精神”的特点之二是专注且坚持,他们心无旁骛,执着坚毅,享受工作过程而不是利益。他们似乎不曾想养家糊口的事、艰难险阻的事,在什么情况下都认真、淡定去做,只为事业的成就而自豪,永远都是事业的乐观主义者。“黄河工匠精神”的特点之三是严谨且精细,一丝不苟地做每个细节,绝不投机取巧,绝不偷工减料,绝不弄虚作假,确保每个工作环节的质量,并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改进也绝不放弃。

  笔者所在的基层黄河单位,从建立到现在快70年了,本人参加工作也几十年了。其中亲身经历、耳濡目染许多事不计其数,有些声音总在耳边萦回,有些事总在脑中重现。对于不同的主题、不同意趣总能有些对应。前不久有个青年职工还饶有兴趣讲了他在参加技术培训时的所见所闻:为他们讲授河工技能的几位老同志为一则技术问题争吵得不可开交,甚至面红耳赤,非常激烈。年轻人对此很不理解。由此笔者还想到1953年单位给一位70岁高龄的老同志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这是建制以来第一位退休职工,当时全段职工摆宴席以示庆贺,老同志甚为欢喜,可是事后段长告诉他说不用上班了,他就大为不悦,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拿着工资可以不干活,他执意要上班,段长拿这个固执的老头毫无办法,只得同意他的要求,他这种“不知退休”的故事一直被传为美谈。但后来人也是无法理解的。还比如有一年汛期涨了水,3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结伴上堤巡查,就像在职时一样认真负责,很好地完成了一处险情的抢护任务。实际上这些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黄河职工优良传统中的“黄河工匠精神”。

  当今社会青年人或心浮气躁,或对“黄河工匠精神”不屑一顾。然而“黄河工匠精神”是对事业深爱的一种信念抑或是信仰,以这样的信念或是信仰去工作,在精神上是完完全全的享受,是脱俗的、也是正面的、积极的。我们有些工作搞不好原因也许很多,这许多原因中挥之不去的也许就是做事缺乏严谨的“黄河工匠精神”。因而“黄河工匠精神”在当今各行各业,在水利行业,在黄河堤上确确实实仍有传承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