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话说群众防汛队伍建设

谢向林

  在防汛工作中,专业机动抢险队建设逐步加强,但群防队伍存在的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影响了防汛及抗洪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应引起足够重视。

  群防队伍以沿河各乡、镇、村、街青壮年为骨干组建而成,可分为巡堤查险队伍、亦工亦农抢险队、护闸队等不同专业职能的防汛抢险小分队。根据防汛任务大小和距离河道远近,防汛群防队伍划分为一线防汛队伍和二线防汛队伍。紧临黄河乡、村组成一线防汛队伍,距离黄河较远的后方乡镇和其他紧临一线的乡镇,组建预备队为二线防汛队伍。

  人民治黄以来,黄河防汛实现了60多年岁岁安澜,群防队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堤防偎水后,群防队伍迅速开展巡堤查险,及早发现险情,及时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险情发生后,群防队伍积极投入抗洪抢险,使一次次险情化险为夷;特别是在防洪工程发生较大或重大以上险情时,群防队伍成为防洪力量的坚强后盾,协助专业抢险队伍运送料物,保障抢险料物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抢险一线,从而一次次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但是当前群防队伍组织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沿河干部群众水患意识薄弱,过多依赖于防洪工程,对中小洪水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乡镇虽然组建有群防队伍,一定程度存在流于应付现象,个别村庄甚至队员有名无实,不能做到“招之即来”。农村的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较多,有些乡镇将留守的老人和妇女临时拼凑组建为群防队伍,队员身体状况和体力较差,无法满足“来之能战”的防汛抢险需求。近年来,上游来水偏枯,群防队员新老更替频繁,防汛抢险知识少、技能低,缺乏抢险实战经验,对于洪水的危害性更是知之甚少,无法满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需要。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转型与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利用,使农村劳动力得到全面解放,外出打工成为农民增加经济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加之近年来物价与人工工资翻倍提高,更是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结果导致农村青壮劳力流出,群防队伍组建难度大。没有群防队伍专项活动经费,且各项防汛事物繁杂,牵涉防汛用工、料物储备开支成本较高,因资金窘迫,导致虚报队员数量现象的发生。有些乡镇借口工作繁忙或队伍组建难度大,不注重加强群防队伍抢险技能的培训,从而造成群防队员不懂防汛抢险知识,出现到了抢险工地成为“观众”的现象。

  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防汛组织工作,加强对基层防汛组织工作的领导,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应建立健全专业抢险队伍和亦工亦农抢险队以及群防队伍的档案,如有外出留守人员应及时补充,保证队伍人员的到位率。同时,充分利用讲座、视频、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群防及亦工亦农抢险队员的防汛抢险理论知识与实践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抢险技能。各乡镇依照民兵建制模式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依托大型厂矿或企事业单位组建防汛抢险队。在抢险关键期,通过当地防指调令,有条不紊迅速集结,快速奔赴抢险地点投入战斗。建议申请拨付亦工亦农抢险队员经费,汛期召集亦工亦农抢险队员待命,进行抢险技能培训,弥补专业抢险队员不足的局面。

  实践证明,黄河防汛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群防队伍,在群防队伍组建方面是切实可行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在新时期防汛工作中应加大组织建设力度,让这支队伍发挥其应有效能,确保黄河岁岁安澜。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