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治黄改革与手表定律

高博文

  当前正是推进治黄改革的关键时期,有关各方围绕上级确定的改革原则和发展目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凝聚共识、谋求突破、推动发展。值得提醒的是,我们在设计和推进治黄改革时,应该认真学习借鉴手表定律,更加注重“政出一门”。

  所谓手表定律,又称为两只手表定律、钟表定理、矛盾选择定律,即只有一块手表时,可以知道时间,而拥有两块或者两块以上的手表时,反而不能告诉我们更准确的时间,会让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造成混乱。此定律对工作而言,就是对同一个组织不能同时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时设置两个不同的目标,或者是一个人不能由两个人来同时指挥,否则将使这个单位或者个人无所适从。

  在这方面,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美国在线是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企业文化强调操作灵活、决策迅速,要求一切为快速抢占市场服务。时代华纳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建立起强调诚信之道和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两家企业合并后,企业高级管理层并没有很好地解决两种价值标准的冲突,导致员工完全搞不清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最终,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的世纪联姻以失败告终。这也充分说明,要搞清楚时间,一块走时准确的表就足够了。

  治黄改革的手表定律有其普遍性。如同其他领域改革一样,治黄改革的手表定律应当符合国家宏观改革趋势和现行的政策法规,符合工作实际,符合未来的发展需要。这样的表,才能发挥指针作用,引导工作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实际工作中我们难以制造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手表,只能挑选部分符合要求条件的手表使用。例如,有的手表虽然符合了国家改革的宏观趋势、政策法规和未来需要,但与当下的工作实际存在矛盾。对此类情况,改革的设计者和推进者们应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推进落实。如此,才能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防止局部和眼前合理却不利于全局和长远的情况发生。

  治黄改革的手表定律有其特殊性。例如,在管理体制方面,有的工作存在多头管理,形成了各部门、单位或个人对工作都管又都不管的局面,当有利可图时就管一下,当无利可图时就撇在一边。如此一来,导致工作意见难以统一,事业发展没有主线,多数精力用于内耗。再例如,在工作机制方面,一个系统内部没有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或存在过多的标准,形成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导向,这既挫伤了单位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容易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

  治黄改革要把握和运用好手表定律。如何把当前一些走时不同、存在矛盾、相互掣肘的手表,打造成服务治黄大局的一块走时准确的表,关键在于解决好各级各单位事权划分和职能边界的明确问题。为此,一要推进行政职能改革,真正做到简政放权,确保各级治黄行政部门只做专职裁判员,而不同时兼任运动员;二要推动和引导各级各单位真正建立责权利相一致的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促进职能落实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有利于查处违规行为的督察问责机制;三要注重把事权明晰的改革落实到基层单位。因为工作落实在基层,矛盾集中在基层,而“政出多门”的现象也多出现在基层,明晰事权不只是要转变各级机关职能,更要解决好治黄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