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全工作要“安”须在“全”字上下功夫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安全工作不仅要从意识上警钟长鸣,更要从工作中系统地长期地积累实际操作知识和经验。若要我们的安全工作“安”,就要在“全”字上下功夫,“学全、想全、防全、查全”,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每位职工都是单位安全生产的保险杠,才能筑成我们的安全防线。

  学全。是指不但要全面学,还要不断学。全面学是指安全学习的内容要全面,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要学,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要学,专业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要学,事故通报和安全简报更要学,从而不断提高我们自身的安全素质和安全工作的能力;不断学就是指每项安全专业知识要深入学,不能浅尝辄止,更不能一知半解,似是而非,不懂装懂。有些人只学了些皮毛,就自认为什么都会了,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突发事件,却不知该如何处理,还有的安全知识“老化”、不更新,常常用老一套对付新情况、新业务、新设备,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安全学习,只有真正学全、学会、不断学,在实际工作中才能不胡干蛮上,也不会杞人忧天。

  想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把各种危险点想全,不能存有“差不多”、“没事”的思想。安全事故也许就发生在自己的一个操作上的疏忽,一时的麻痹大意上,所以我们干任何工作之前都要进行现场勘查,全面考虑所有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问题,注意安全工作中的任何细节,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都要制订得全面而周密,做好事故预案,做到提前谋划,保证能够随时应付各种突发事件,坚决做到安全有保障。

  防全。随着各种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我们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可能产生人身伤害的因素。对这些伤害,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时刻加以提防。既要防外伤,又要防内伤,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时刻要注意防人身、防设备安全。我们要针对实际工作的不同,穿戴好各种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各种安全工具和用具。工作中不仅要防止自己伤害自己,还要防止他人伤害自己及自己伤害他人,真正做到“三不伤害”。 

  查全。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大检查是预防电力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现实工作中有许多事故,只要事先检查得力,及早发现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要想不出事故,就要进行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要查的全。这个“全”字,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参与检查的人员要全,既要有专业人员,也要有管理人员,更要有实际操作人员;二是检查的类型要全,要有日常检查,季节性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三是检查的内容要全,不仅要查领导、查思想、查纪律,更要查制度、查隐患;四是检查计划要全,事先要制订全面详实的工作计划,切忌走马观花,一掠而过,更不能流于形式或干脆不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等,更不能拖,暂时难以处理的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安全工作方方面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那些隐藏较深的隐患,及时提出必要的防范措施进行超前控制。

  安全工作就像一个圆,没有起点和终点,是永无间隙、永无止境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不能忽冷忽热、时紧时松,存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只有“学全、想全、防全、查全”,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远离事故、防控风险,实现由过去“要我安全”到现在“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实现安全工作的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