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壮美黄河行”网络主题活动 > 正文

【壮美黄河 润泽三秦】陕西沿黄经济带的蝶变

大荔县朝邑国家湿地公园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媚】沿黄经济带,顾名思义就是黄河沿线的经济区域。本网记者9月10日随“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从陕西渭南大荔县出发,历时6天重走黄河路,寻根黄河文明,用心感受沿黄经济带的发展,体味沿黄居民生活的变化。一路上,记者深切感受到“天更蓝了”、“路也通了”、“农民手里有钱了,生活幸福感指数攀升”。

  天更蓝了

  黄河对中国的影响意义深远,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史贡献卓越。黄河流经陕西段囊括渭南、韩城、延安、榆林共13个县(市),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沿黄地区地理景观独特、文化资源丰富,不仅形成了雄奇壮丽的乾坤湾、奔腾豪迈的壶口瀑布等自然山水景观,司马迁祠、韩城古城、吴堡古城等人文历史景观更是让游览者印象深刻。

  黄河魂

  沿黄经济带城市凭借黄河资源,积极发展沿黄生态游,加快区域城市转型。渭南大荔县依托黄河水资源优势,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同州湖景区以及朝邑国家湿地公园,有效改善了景区周围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以旅游促发展;有着“关中煤都”之称的韩城市,在煤炭经济下滑后,韩城市委、市政府培育打造循环高效、生态清洁的新型工业体系——国家文史公园建设,致力于把韩城建成“生态城”,为促进韩城经济增长添砖助力。如今的韩城,虽然煤炭资源优势不再,但天更蓝了,景更美了,经济也比以前更好了。

  路也通了

  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公路通道,全长828.5公里,沿途珠链般串起了壶口瀑布、司马迁祠、韩城古城、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吴堡古城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直接受益人口达220多万人。沿黄观光公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加快了沿线地区支柱产业的发展,也将黄河沿线的旅游业推向全国各地。

  国家文史公园

  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沿黄观光路开通之前,进一趟县城要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得花一天时间,现在路开通了,农民骑着摩托车,开着三轮车一个小时就到县城了”。

  来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收购冬枣的客商说,“我来这里收购冬枣已经有20多年了,沿黄观光路的开通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现在冬枣通过汽运运往全国各地基本上都能在24小时内到达”。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赵家庄46岁的村民赵凯也说,“沿黄观光路去年10月开通,很多村民在路边就能摆摊卖苹果,游客还可以把车停在路边进园采摘”。无独有偶,延川县碾盘村也在沿黄观光路沿线设立了5个红枣采摘园,供游客享受采摘的乐趣。

  众所周知,陕西境内黄河沿线有很多自然景观,但由于交通闭塞,大多游客对来此旅游望而却步。沿黄观光路的开通拓展了壶口瀑布、乾坤湾等景区原来的多条旅游线路,游客量大大增加。

  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赵家庄村民赵凯查看自家苹果长势

  农民手里有钱了,生活幸福感指数攀升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陕西大部分地区的农民都靠种植玉米、麦子、谷物等农作物维持生计,“青壮年出门打工,妇女及老人在家种地看娃”是农村人的生活常态。但严通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家每年靠种植冬枣能有30万收入,我三个孩子都在家帮忙”。韩城花椒加工站的90后小伙冯熙杰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创业,一头扎进了花椒经销行业,他说:“我们合作的椒农每年平均收入大概在30万元左右。今年花椒减产,农户收入最少也在20万。”

  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村民家新加固的窑洞

  收入的提高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动,也与国家的好政策息息相关。严通村一位种植冬枣的农户向记者介绍,“我们还通过网销的方式卖冬枣,政府对冬枣快递物流有优惠,箱子和快递费加起来才10块钱左右”。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镇苏丰村53岁的村民冯新平因右手残疾一直是村里的扶贫对象,现如今他已成功脱贫。他说:“政府给我4万元贷款支持我建猪棚养猪,我18亩土地流转给果业公司一年能有3600元租金,平时就在地里打打工,一天赚120块,当一年护林员国家还发8000块的工资,再加上低保,预计年底能落5万块,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镇苏丰村村民冯新平在流转的地里干活

  此外,政府还通过对支柱产业进行技术指导以及鼓励农民参与合作经营农家乐等方式帮助农民脱贫。乾坤湾镇红枣服务站站长李志渊向记者介绍了政府对当地农民种植红枣的帮助,他说:“政府不仅从市外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下村为枣农授课,还让县红枣办技术人员驻村对枣农进行技术指导,建立示范园,统一派发有机肥,进行病虫害管理,改进品种,打造狗头枣品牌。”刘家山村是通往清水湾景点的必经之路,该村第一书记齐鹏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家山村通过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对农户的闲置窑洞进行维护改造,发展成农家乐的模式,农户以固定资产入股享受分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