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创“黄河先锋党支部” > 正文

党建引领攻克难关 信念激发内生动力

山西河务局万荣河务局党支部

  山西万荣河务局作为一个治黄基层单位,历史欠账较多,创收资源有限,如何缓解经费不足、提高职工收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

  近年来,万荣河务局党支部总结出“四攻关”工作法,以党建为统领,以黄委经管局对口帮扶为契机,重点攻克干部职工的思想关、业务关、管理关和创新关,为单位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加快推进万荣治黄事业发展。

  攻克思想关,凝聚发展合力。针对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以及业务工作“按部就班、完成就好”的思想,该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转变发展观念,凝聚发展合力。

  ——领导干部带头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邀请黄委、山西河务局等领导干部现场讲党课、讲理念、讲政策、讲管理,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方针和黄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活动形式创新。开展青年党员讲微党课活动,把以往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包揽讲党课变为普通党员轮流讲课,实现党员从台下“听讲”走到台上“主讲”的身份转变,既增强党性,又能提高工作积极性。

  ——观摩交流找差距。每年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学习先进基层单位,对标一流找差距、学经验、争先进,先后组织参观学习万荣县国土局、国税局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进一步改变干部职工安于现状的思想,激发争先创优的意识。

  ——网络平台同分享。针对党员“网民化”,建立了“党员之家”交流学习微平台,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公开工作动态,发起交流辩论,在思想碰撞中激发理念、倡导主流、共鸣共进。

  攻克业务关,提升发展能力。作为受帮扶单位,充分利用好黄委经管局带来的“催化剂”,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才交流机制。与黄委经管局建立人员学习培训、工作交流机制,党员骨干带头参加政策、管理、业务等方面学习交流5人次,引领全局职工主动解放思想谋发展,主动提升业务本领勇担当,为加快推进万荣治黄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信息共享机制。主动对接黄委经管局,及时掌握政策导向和信息资源,寻求发展机遇。先后在工程占地补偿、涉河工程建设等项目上抢抓机遇、深挖潜力,通过前期项目建设服务为单位发展创收,通过后期项目运行管理为单位长远发展建立稳定财源,推动治黄工作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评比考核机制。由党支部班子带头,各科室负责人登台,通过“月学习与交流、半年考评与比武”,评选业务工作突出的集体与个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比促学,以学促干,持续提升业务素质。

  攻克管理关,增强发展动力。外部帮扶是条件,自我奋斗才是根本。只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保持长久不衰的发展动力。

  ——制度强规范。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职责》等18项党建工作制度,促进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促进领导班子科学谋划、民主决策;修订完善制度,强化单位内控,促进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活动暖人心。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服务基层、关爱职工,先后开展“新春送祝福”“清凉一夏”“重阳敬老”“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写家书”等主题活动,营造了自信、豁达、进取的良好氛围。

  ——基建优环境。2017年,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实施机关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文明单位创建工程、一线“四型”班组建设工程,实现机关办公设施标准化、机关环境舒心化、办公后勤安全化、文化建设阵地化,3个基层河务段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温馨和谐,庙前河务段被评为山西河务局“模范职工小家”。

  攻克创新关,激发发展活力。立足自身优势,整体开发利用,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拓宽创收渠道、激发创收活力。

  ——变资源为资本。利用西滩景区和后土祠景区地理优势,挖潜9.51万亩滩涂的开发利用价值,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为单位赢得发展空间。

  ——变服务为资产。为河道内建设项目提供优质管理与服务,2017年,汾河清水复流等工程建设服务项目创收有所增加,职工人均收入比2016年提高29.8%,比2015年提高59%,激发了干部职工创收热情。

  ——变机遇为项目。利用政府招商引资建设沿黄旅游景区、滩涂生态养殖示范区等商机,争取到参与建设和开发权利,探索实行取水项目合作机制,为单位持续创收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攻关”工作法,攻克思想关是前提,攻克业务关是重点,攻克管理关是保障,攻克创新关是关键。实践证明,“四攻关”工作法为治黄基层单位抓党建促发展提供了借鉴,是解决创收难题的有益探索,扭转了干部职工等靠要的观念,提升了业务水平,规范了单位管理,拓宽了创收渠道,变帮扶“输血”为自主“造血”,为加快推进万荣治黄事业发展、经济发展、文明发展、民生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和机制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