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创“黄河先锋党支部” > 正文

“五带”工作法 党建带团建

黄河中心医院行政第二党支部

  黄河中心医院行政第二党支部辖医务处、护理部等职能处室,青年团员占半数以上,一名支委是院团委书记。近年来,该党支部立足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法,从思想、组织、班子、队伍、制度等5个方面加强和带领医院团的建设,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桥梁作用,达到了党建与团建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带思想建设,提升团的思想理论建设。党建带团建,关键是带思想。该党支部通过召开讲座、座谈会、主题党课、专题学习会、现场教学等形式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引导青年医护人员从思想意识层面提高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帮助团员青年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运用网络平台宣传引导,成立微信学习小组,及时分享时政信息和专业技术知识,定期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为团组织营造良好氛围,优化工作环境,提升党团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带组织建设,完善团的组织建设。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帮助团委在组织设置、工作要求上保持同步。2017年10月,医院党委按照业务职能重新划分党支部,团委及时对团支部进行了相应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对团支部的对口支持与带动,将团的组织建设置于党支部组织配套建设之中,并按照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来安排部署团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医院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创建和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等活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注重从优秀团员中培养和吸收党员,积极推荐积极分子中的优秀团员作为发展对象, 逐步增加党员队伍中年轻党员的比重,使党团组织建设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带班子建设,加强团干部的培养。该党支部在加强自身班子建设的同时注重把青年干部、青年岗位能手的培养教育纳入培训规划中,切实做好团干部的培养工作,把思想意志坚定、工作责任心强、善于联系广大青年职工的优秀青年推荐到团的干部队伍中来,担任团支部委员,进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知识优势、智力优势、体力优势和创新优势。积极培养、举荐青年人才,引导他们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好本职工作,让更多优秀青年进入党组织视野,为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人才支撑。

  带队伍建设,提升团员青年工作能力。该党支部将团的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同研究谋划,确保团的各项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效果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强化党员队伍来带动团的队伍建设,帮助团组织找准最佳定位,积极为团建工作出主意、想点子、找办法。该党支部全体党员自觉为团员青年树形象、当榜样、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立足岗位做奉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2017年,通过“健康有约”“走基层送健康”等形式,团员志愿者服务150余次,受益13013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树立了黄河中心医院团员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涌现出耳鼻喉口腔科、康复科等一批黄委青年文明号和马赛超、王淑娟等一大批青年岗位能手。

  带制度建设,保障团组织的健康发展。该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动团组织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并指导团组织建立完善了医院团费收缴管理办法、团干部考核制度、团组织定点联系等一系列制度,促进了医院团的制度建设。引导团组织积极创建以“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基层团组织、以“有一个好班子尤其是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适合团员青年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开展的必要经费和活动阵地”为目标的“五有”基层团组织,通过“五好”“五有”两项制度建设,使整个团建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基层团组织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鼓励、支持团组织大胆实践和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新路子,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团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团的工作健康发展。

  推进“党建带团建”是党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团的建设的关键。该党支部通过“五带”工作法,为党建带团建初步探索出一条路子,实现了党建带团建的“五同步”:党团建设同步加强,党团阵地同步建设,党团任务同步落实,党团工作机制同步发展,党团活动同步考评,不断增强了党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党支部委员、院团委书记被共青团河南省委评为“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实践证明,坚持“党建带团建”,就能够使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使青年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不断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